曾經有人問一位大學生:"你爲什麽這樣用功?"

"不用功,怎能畢業?"他回答說。

但那人又問:"畢業以後,要怎樣呢?"

"畢業時可戴方帽子;人生如意事,豈非:'洞房花燭夜,金榜挂名時'"

那人非常嚕蘇,他又問:"戴了方帽子,以後又怎樣?"

"當然是結婚,以後有了子女,就要教育他們。"

"以後又怎樣?"

"當然是我老了。"

"老了怎樣呢?"

"當然會死!"

"死了以後怎樣呢?"

他就愕然不知所對!可見一般人對人生是何等缺乏認識!

在一個上幾何課的課室,我發現了一首打油詩:"人生在世有幾何!何必苦苦學幾何!學了幾何能幾何?不學幾何又幾何?"這是青年學生內心苦悶的寫真!

有個人去醫院看病,醫生對他說:"你沒有什麽病,無須服藥,如精神上沈悶消極,不妨去到某某大戲院,去看某某丑角的滑稽表演,包你笑逐顔開。"那人聽了這話,在絕望中眼角紅了起來,他含淚而出。原來他就是某某大戲院的那丑角。照樣許多跳舞廳中的舞女,雖然裝扮得花枝招展,難道她們快樂嗎?許多人汗流滿面,爲生活掙扎,勞苦歎息!如花似玉的女人,不久即皺皮鶴發!真是人生能有幾何,豈不令人空虛彷惶!

再者,人生是面對一個不能逃避的悲劇!人人不是走向生,而是向著死;多活一天,就更接近死!死,是人生最大的威脅,人生最大的對頭。它不懂人情,不講面子,你向它賄賂,它不愛金錢;你向它哭泣,它是聾子,它是兇惡的劊子手。它要抓住你時,就一把拉著你向陰間的死亡走去!

請問你對人生,感覺怎樣?你的人生,有否前途?有否目標?生前怎樣?死後怎樣?你活著是爲什麽?你的人生,有什麽意義?也許有人說:"做人,何必要如此認真,做人,就是不可分析得太仔細。想得這麽多,當然做人就無意思了!做人,做人,就在不去想它,得過且過,糊裏糊塗做下去就是了!"唉!這是糊塗主義的人生觀!這是自殺的趨向!

總之:人生一般的光景,實在是空虛乏味,勞苦愁煩,乃因離棄真神,活在罪中。但真神曾差耶穌到世上,爲人人捨命贖罪,並且死後複生;凡信靠他的人,就必得赦罪之恩和永遠的生命。因此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豈不是值得人人注意的喜訊!這豈不是人人所夢寐追尋的福音!

也許有人想:爲什麽耶穌不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金錢美鈔,或者名譽地位。"卻說:"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不錯,金錢、美鈔、名譽、地位,固然是好,固然要緊,但得著以後,未必是福,未必使人生愉快滿足;但相信耶穌就能解決人生最迫切的問題。他所說的,是針對人生最大的需要──因爲他說,他要賜給信他的人,一個豐盛有意義的生命。自古迄今,無數基督徒,從經驗裏,都證實了這句話。凡真信耶穌,接受他名的人,他們的人生,都是豐富滿足的,他們的心靈裏面有平安喜樂,不再過無聊乏味的生活。有人信"人生如泡影",所以就走了消極厭世的途徑;但耶穌卻使人生因他而充實,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對於今生來世,都有把握。所以,這兩種人生是大有差別的,是高低懸殊的。請問,你對人生有怎樣的一個抉擇?

泡影的人生說明人生之虛空,至終完全幻滅。但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個""字,是應當加以特別注意的。人生不論其短暫、困苦、虛幻,只要能把握這個""字,什麽問題,都會迎刃而解了。

這個""字,說明兩件要緊的事:

(一)有所獲得──既然是得,就自然不是失。有人以爲相信耶穌,就會剝奪了人生許多樂趣。這樣禁止,那樣不可。人生所餘還有什麽樂趣呢?所以有人說:"等我老了才信,現在年輕,還要自由快樂。"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基督徒照樣可以享受正當的娛樂,至於那些不正當的,就是非基督徒也知其有損;並且當人信了耶穌以後,有新生命,就會有新的愛好,舊的愛好,自然的會不再喜歡。

狗的生命只會在地上走,不會在天空中飛;但若換上了鳥的生命,就自然會飛。豬的生命喜歡肮髒;羊的生命,就天性喜歡潔淨。幼稚園的孩子喜歡玩具,中學生就不會再喜愛它;中學生認爲最感興趣的事,到了讀大學的時期,就會覺得索然無味了。用過電燈的,不會再稀罕油燈;有了汽車的,有誰還愛人力車。人信耶穌以後,許多以前的愛好,就自然會不感興趣;相反的,他會因信耶穌而滿有喜樂平安。他覺得人生格外有意義和充實,他不會覺得象已往那樣的虛空無聊。

相信耶穌所得的喜樂,是從裏面充滿而洋溢於外的。屬世的快樂,是從外面加給裏面的。外面的沒有了,裏面的也就消失了,並且還帶來許多痛苦。洋溢於外的,是生命的流露,與生命有關,不受環境的支配;所以每一本基督教的詩歌,都充滿了平安、喜樂的詞句。

耶穌來,不是要剝削,乃是要增加;不是損失,乃是要使人獲得。相信耶穌,可以使虛空的人生獲得滿足。本來是愁苦的,可以變爲喜樂;本來是消極的,可以變爲積極。

(二)獲得生命──世人竭力想辦法,要有所得:得名、得利、得地位……但沒有比信耶穌這個"",更要緊、更寶貴。耶穌曾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麽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麽換生命呢?"請注意,相信耶穌是獲得生命!

也許有人會說,耶穌來是要叫人得生命嗎?我們會說會笑、會跑會跳,難道我們沒有生命嗎?有!我們有生命。不過我們的生命是軟弱的、是敗壞的、是暫時的、是有限的生命。耶穌的這一句話是顯示我們要有另外一種生命,這生命是聖潔的、永生的、光明的、豐盛的生命。

世上的生命是有等級的。例如動物的生命高於植物的生命,人的生命又高於動物的生命,而神的生命更高於人的生命。聖經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相信耶穌,就是獲得神兒子的生命;換言之,即非受造的生命,乃永遠的生命。

人肉身的生命是暫時的,因著罪的緣故,是必要朽環的。只有相信耶穌的人始有赦罪之恩,永生之福。如果做人沒有永生的盼望,則人生實是一個極大的悲劇。人的面前,放著一口棺材,活一天,近一步。無論智愚,賢與不肖,無論富貪貧賤,活在世上,熙熙攘攘,有不可一世者,有無聲無息者,但最後的結局,是同歸於死。如果死是人生最後的歸宿,那末人生真的是太虛幻了,全無希望!其實,人肉身的死是"暫死",人的靈魂的死,乃是"永死",但感謝神,他叫信耶穌的人,不是活著向死,乃是向生;因爲他所賜的,是一個新生命、喜樂的生命、永遠豐盛的生命。凡信耶穌的人,神使他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他不是進到黑暗、虛空、死亡的歸宿裏,乃是走向光明、有盼望的目標;他是出死人生,出黑暗而入光明,從空虛而得到滿足。

朋友,請莫彷徨猶疑,儘早作一個重要的抉擇!

您若願意,可以和我一同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是個罪人,因不知道你是我的主,而任意妄爲地隨從屬世的私欲生活,求你赦免我。我現在要抛棄一切只爲自己、只靠自己的生活,按著你的旨意去生活。我相信耶穌是替我的罪釘十字架,是我靈魂的救主。主耶穌啊,求用你的寶血洗淨我的罪;我願打開心門,求你進入我的心,作我的主。求聖靈帶領和保守我,使我過一個聖潔的基督徒生活。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