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階梯

作者:卜維廉大將

得到完備救恩的七個梯級

這個「聖潔階梯」,是依照「怎樣得救」那本小冊裡面所闡述的步驟而構成,專為那些尋求聖潔的人所讀的。對於願意採用「聖潔階梯」的人,我仍然要述明類似載於「怎樣得救」中首頁列出的建議如下:

(一)安排一個特殊的時間來閱讀、思考這篇章,最好是放下一切的事務而在一處你能獨自與神交住的地方。

(二)從頭至尾細心地讀它。讀完再讀一遍。閱讀時要按照它裡面所指出的梯級次序。

(三)誠懇地祈求聖靈的引導。

(四)在神前虔誠跪下,全心全意地每次攀登一個梯級。你當注意:不要放過第一個梯級而去攀登第二個梯級。對於每一個梯級,都當全然地予以瞭解、全心地接受、莊嚴地定志於它,直到最後一個梯級。

(五)如果能夠誠心地實踐這篇文章裡面的靈程,聖潔的心這種福氣便必定可以得到了。

 

第一個梯級

我是神的兒女

 我是神的兒女。我能滿有自信地呼叫神為聖父。我知道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祂已經饒恕了我的罪過。我已經悔改得救了-這就是說:我的心靈和我的生命都已經蒙受神的靈的更新,不再懼怕死亡、審判和地獄了。

 我愛神,願意使祂喜悅。我恨罪惡,渴求完全與罪惡脫離。我祈禱、讀經、愛屬於基督的人。我為在地上擴展神的國度而努力工作,並且願意多多作工。

 我有美好的盼望,就是:到我臨終之時有救主與我同在,在審判之日祂免除我的罪債,並且祂接我到天國去與祂永遠同住。

 

第二個梯級

我知罪惡仍然活在我心裡和生命中且為此而苦惱

 我雖然已有成為神的兒女的確據,但是我知道罪惡的根性仍然活在我的心裡及生命裡,為此我感到苦惱。不應該讓這些罪惡活在那裡,我甚願清除這些罪惡。

 舉例來說:在我的靈魂中有殘餘的驕傲、虛榮、暴氣、惡念、仇怨、苦毒、報復、野心、情慾、懶惰、貪愛世上的財物和享樂、缺少完全的真誠、忌妒等等。

 (現在你自省一下:在上列的罪惡之中,有那幾種是你確信存在於你心中的;它們帶領鯧去犯實際的罪過,你必須和它們作戰。注意你所發覺犯著的一種或多種的罪惡,直到你看清和感到它們討厭為止,直到你憎惡和嫌棄它們為止。)

 我發現這些罪惡表現在我的言談話語之中、在我為家庭而盡責之中、在我待人處事之中,幾乎是表現在我的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

 我感覺這些罪惡破壞了我身為救世軍人的規範,也時常窒住我聱誡在我週圍的人們的罪惡。因為,我感覺我還犯罪,就是把自己暴露在人前,令人有所指責地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路加福音四23)。我感覺這些罪惡大大地干擾了我的喜樂,使我的靈受到許多刺激和煩惱,也常常引領我去公開犯罪。因此之故,我便被拖入沉淪之中,勢必尋求神的赦免。

 但是,最可悲的是:我知道這些罪惡使我的救主憂傷,與祂關懷我的意旨不合,簡直是反抗了祂的聖經教訓。

 我確知我恨惡這些罪惡,我更渴望脫離它們。

 

第三個梯級

我信耶穌基督能從一切罪惡中把我救出

 由於我在聖經中讀過的經文、藉著我從同仁們所聽到的、藉著神的聖靈在我心裡給我的亮光,我現在認清和相信我可以脫離內在和外在的罪惡,我的今生可以成為聖潔。我相信:「我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哥林多後書七1)

 在這個世界上,我並不期望從試探或悲傷中、從痛苦中、從跌倒犯罪的可能性中被釋放出來,但是我實在信神能在我的嗜好和性情方面予以改善,把合乎祂的聖靈的尺度賜給我,使我有生之日不故意犯罪。因為,我現在認清了:耶穌基督降生世間,祂在世間活著、受死和復活,為的是從我裡和生命中把魔鬼的工作予以毀掉。

 我相信:聖經中所記載的這種聖潔的福氣是為我預備的,同時藉著聖靈鼓勵我去接受它;神此刻就正在等著從我的心靈中、意念中洗去一切不潔淨的東西。

 即使是現在,每當我跪在祂面前,祂就向我說:「我必用清水洒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三十六25-27)

 

 福音恩典大喜音訊-基督在我裡頭。

 我蒙恩人竟得見神,

 我將聖潔無垢。

 我心乃主永居所在;

 我聞聖靈呼喚:

 「實實在在,我必快來!」

 祂語毫無虛謊。

 (參見英文救世軍歌第三九六首)

 

第四個梯級

我現在全心全意地擇取聖潔

 因為我相信:神已經應許了把我的心和生命洗淨,只要我一求祂便為我成就。所以,我現在就擇取聖潔,決心尋求聖潔這種福氣,不惜付出任何的代價。

 我清楚地看得出來:我欲得聖潔,不會沒有困難。在我進入聖潔這個應許之地以前,雖然我可能勢必放棄某些使我覺得快活的事、做某些我所不樂意的事,雖然我可能勢必與不願意我得成聖潔的仇敵-我的靈魂-作戰、與我的多懼和不信的心搏鬥,我仍是確切地感覺到聖潔這種是值得我在求取過程中不惜以任何犧牲來獲得它。

 

第五個梯級

我放棄一切已知的罪和任何懷疑的事

 認識到聖潔就是過無罪的生活,認識到神已經命令我做成聖的工夫,以使我得成聖潔,也就是我必須與祂成為同伴來完成這件仗我的心和生命都得以潔淨的重大工作,我現在莊重地定志盡我的一切努力來把我自己潔淨化。因此,我在此時此地,全心地、認真地放棄任何一件與我主的旨意和心願抵觸的事、任何一件與我的基督徒同人的喜樂和聖潔相違反的事。

 我把存於我心裡面的思考、感覺、想像等等之中的惡念完全拋開。

 在我個人的習慣(嗜好)上,我把一切看來是不好的、浪費的、不潔淨的完全戒除,諸如在食物、飲料、衣服、言談等等方面。

 我終止和拋掉在我行為上的每一件錯事,例如在我自己的家庭中的行為、對待我的妻或夫的行為(如果已結婚的話)、對待孩子或僕人的行為(如果有孩子或僕人的話)、對待男女主人的行為(如果是被偏用為傭人的話)、日常生活中我的一般行為等等。

 而且,我不僅在此拋棄我已知其為邪惡的事,即或我懷疑的事也一併予以拋棄。我要盡我所能戒絕做(不容許自己做)任何感到在善或惡兩方面十分懷疑莫辨的事。總之,我不願意因為做懷疑莫辨的事而把自己帶入被定罪之列。

 

第六個梯級

我完全獻出自己來服事神

 藉著神的扶助,我不僅答應停止一切惡行,而且我就在此時此地完全地、自主地獻出我自己來服事我主。

 我把我的身體獻給祂,從今以後作為祂的居所;我把與身體有聯繫的手、腳、眼、耳、舌等一切的器官以及這些器官的習性和用處全都獻給祂,按照祂認為合適的方式來由祂保守和使用。

 我把我的智力以及它的記憶、弮斷和想像的能力獻給祂,由祂來潔淨和保守,使之無可指摘,直到祂再來的日子。

 我把我的心以及慎的愛好、崇拜、盼望和信仰的能力獻給祂,由祂來予以潔淨和把祂的愛傾注進去。

 我把我的善行獻給祂,認為種種善行都是屬於祂的、屬於祂的國度的。要鄭重地使用善行,按照祂所准許的方式。

 簡而言之,我是把我的生命獻給祂,認為從今以後我在世上屬於祂的程度,就和我盼望將來在天堂與祂同住時所做出來的程度一樣。我要以我的行事為人來求祂喜悅。我任由祂使我貧窮或富足、患病或強健。我任由祂使我活在世上或接我到天堂去。我屬於祂。

 

第七梯級

我相信神現在就藉著耶穌基督潔淨我

 主啊!因為我相信你要我成為聖潔、耶穌基督藉著祂的死已經把我買贖過來,使我得以脫離一切罪責邪惡、你應許了我若是真正全心尋求聖潔的福氣你就使我成為聖潔、我已經拋棄了一切惡念惡行並且按照的意旨把我自己作為活的祭獻給,所以我相信在此時此地就悅納和潔淨我所獻上的我-自己。

 就如同匠人可以拿起來放房基上。祂不惜犧牲了祂蒙神賜福的身子,藉著這一犧牲的無限的功能免除了我以往生命中的一切罪惡,並且使我獻上有缺點的我自己得以成聖。此外,我坦然無懼地相信為了基督的緣故悅納我所獻上的,也相信耶穌的寶血此刻就洗淨我一切的罪惡了。

 榮耀歸於聖父,榮耀歸於聖子,榮耀歸於聖靈!我全然屬於主,主也全然是我的了!

 

附錄:

 卜維廉先生生於1829年4月10日,終於1912年8月10日,一生致力傳主耶穌基督福音,領人得永恆生命,於1865創辦基督教救世軍(詳情請閱【卜維廉傳】【神的軍隊】二書)。

 

何謂救世軍?

 

 救世軍是由卜維廉及卜凱賽琳於一八六五年創辦。本軍是一國際性的基督教及慈善組織,以模仿軍隊的形式,作為其架構和行政方針。經過一百多年後的今天,本軍已擴展到世界各地。不管在原始、落後的國家或是世界上的大城市,你都可以看到本軍,無分種族,藉著神的愛服務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