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傷的蘆葦是世人寫照

思想馬太福音的經文,馬太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以賽亞書四十二章,即馬太十二章20節引用的經節,提到那要再來的君王,將不在街上喧嚷張揚;換言之祂不會大張旗鼓宣告神子在此,乃是溫柔地來到世間。以賽亞用了兩個令人難忘的比喻:一是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二是將殘的燈火、或是將殘的燭火祂不熄滅。祂不會用指頭掐熄那將滅的火苗,只要祂將屬靈的氣息吹進那一度旺盛、如今微弱的餘燼,它要再度變為熊熊烈火。

 

何謂壓傷的蘆葦?它指的是花草的莖桿,或是一棵小樹苗,總之這植物才剛生長不久就遭摧折,而且受傷極重,與其費心照料,不如連根拔除。「壓傷」是形容這植物被風雨、或是魯莽的路人,甚至狂奔的動物摧損,無論因素為何,總之造成它的傷害。這些比喻都有所指涉,因為人生中有風雨,有些人遭他人摧折,有時就像古時格拉森趕鬼入豬群的故事,邪靈在人的生命中肆虐,造成許多破碎和壓傷。
壓傷的蘆葦是世人的寫照,相信沒有人不曾經歷慘痛的壓傷,壓傷有多嚴重?原文所用的字眼,遠比譯文要強烈。我們所理解的壓傷,比較是身體層面的,身體的壓傷,有時是自己不小心,以致手腳或身體出現瘀傷,而自己又往往不記得那傷是幾時、如何造成的。有些傷卻是清楚知道的,因為它痛徹心扉,久久才得痊癒。壓傷的程度可以非常輕微,但此處的「壓傷」卻不然,因為同樣的字眼,多次出現在其他經文。

壓傷的字意

「壓傷」這個字也出現在一個女人來拜耶穌的故事。經上說,她將玉瓶打破,她將封口、瓶口破開,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這支玉瓶被破碎,雖然還能修復,卻嚴重損毀。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一處,是耶穌醫治被鬼附的人,那人因為精神失常,屢次被人用鐵鍊鎖住,但由於鬼附在他身上,他就力大無窮,掙斷鎖鍊。試想手銬被用力掙斷的畫面,這裏的「掙斷」跟「壓傷」,在原文是同一個字破碎。

主前一世紀譯成的舊約希臘文譯本中,這個字有時用得很有意思,以賽亞書四十五章中提到,古列的君王要打破、粉碎巴比倫的銅門,這可不是玻璃門或水晶門,它是抵禦外敵用的城門,但竟然被破開,用的又是「破碎」這字。

耶穌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指的是那些被人生境遇擊打、破碎的生命。面對一株壓傷的植物,人最自然的反應是栽種新株,要比修復舊株容易得多,拔掉這奄奄一息的植物,重頭再來。

但經上說,主對人卻不是這樣。祂不會說,我放棄你了,情況太糟;或說,我無能為力,沒耐心關照你。這天國的園丁乃是溫柔地說,我要纏裹、塑造、支撐、施肥、照料,好讓你復原,生命恢復應有的功能,可以結出果子,生養眾多。

雅比斯的出身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也不吹滅,這兩個比喻,其中植物是生長體,燭火是發光體,這些比喻反映出我們的人生,常常許多事看似進展順利,竟然夭折,或是嚴重受創,著實令人沮喪。我們由耶穌的傳道事工,要對照來看一個舊約人物,儘管他是舊約的人物,卻與今日的我們息息相關,並且十足象徵耶穌和祂的道。

這人名叫雅比斯,看歷代志上四章9-10節,會發現在家譜當中,突然有一個人出場,從第1節起就是一長串人名,猶大的兒子是法勒斯、希斯崙、迦米、戶珥、朔巴,朔巴的兒子利亞雅生雅哈、雅哈生亞戶買和拉哈,家譜繼續記載,到第8節說,哥斯生亞諾、瑣比巴,並哈崙兒子亞哈黑的諸族。9節卻天外飛來一筆,壓根沒交代是誰生了雅比斯,他的先祖跟後代都沒有記載,單說雅比斯。

多數人並不明白舊約有多麼重視家族,作者介紹雅比斯出場,卻未提及他的父親,不僅沒有提到他的父親,還透露他的弟兄不甚可取。9節說,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又提到他出生時的景況,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是︰我生他甚是痛苦。除了這些身世的點滴,加上下一節他求告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主,求你賜我產業。字裏行間的這些線索,其實披露了許多訊息。

祖先遭除名

首先,這個家曾經出過事,使家族的名譽大大受損,恥辱之深,連猶大的家譜都將雅比斯的父親除名,不僅他的父親被除名,連祖父也被除名。我們不知道有幾代遭到除名,不過雅比斯的父親遭到除名,肯定是因為他讓家族蒙羞,所以族人拒絕將他納入家譜。但雅比斯出汙泥而不染,所以他被納入。雅比斯求神擴張他的境界,透露了他家過往的遭遇,這個父親犯下的惡行,竟使他們家喪失在猶大支派中,理應分得的產業,但雅比斯卻是家中碩果僅存、唯一懂得向神敞開自己、尋求生命正道的人。

當雅比斯的母親說,我生他甚是痛苦,我們知道她指的絕不只是生產之苦,因為她生過許多子女,雅比斯有許多兄弟,所以產難她是經歷過的,這個母親並不是在抱怨生孩子真苦,她乃是說,這孩子出生時,適逢家中時運不濟,幾乎沒有半點指望,我為這孩子的出世感到哀傷。

手足不自愛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尊貴,這是關乎他手足唯一的描述,不光是先天或後天的單一因素,很可能是環境加上遺傳,使這些兄弟步上父親的後塵,只有雅比斯潔身自愛。雅比斯卓然出眾,像黑暗裏一顆明珠,他所見証的真理,是跟當今社會、環境息息相關的一種做法跟心態,或許也跟你個人生活有關。我們來看關乎他的一些事,比如他的家庭背景,他失去的家產;比如祖先沒能留下讓他自豪的基業、家風;比如他出生時家境潦倒,只有他期盼重振家風;比如他一無所有,向神求告願你賜我產業,擴張我的境界,因為我的家失卻了在族裏的產業和聲名。

很顯然地,這些事正是當今社會的寫照。在座不知有多少人在兒時曾遭受虐待,父母親或是作賤自己,或是虐待你,總之他們的作為刺傷了你,使你蒙羞,以致你的基業喪失。基業指的不光是有形的錢財,而是一種傳承,影響深遠,讓子孫在患難中仍有指望。

我們並非要來指責父母過去的不是,只不過童年所受的人格創傷,常是導因於父母沒有走在神的道路中,沒有走智慧的道路、品格的道路。社會的對立和分裂,就是這些事造成的後果。

在座多少人跟雅比斯一樣,被稱為「比眾弟兄尊貴」,神並不是看他乖巧而偏愛他,對他的兄弟就缺乏耐心,神乃是喜悅他,在逆境中選擇神的道路。在座多少人在家庭中,或最貼近的生活圈裏,感到異常孤單,並不是你自以為義,自以為優越,你只是覺得孤單,因為身邊沒有人支持鼓勵你。

單單求告至高神

萬一你遇到類似情況,社會一定會告訴你,要想東山再起,有幾個門路可走,請法院為你主持公道,請律師為你爭取權益,尋求國家的幫助,求助教會輔導員,或其他專業諮詢顧問。求助任何人本資源來對抗環境,這是我們今天得到的教導,而這教導恰恰與聖經中重建之道南轅北轍,重建之道乃是單單求告至高神的聖名,求告耶和華的聖名。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不反對遭遇困境的人,去支取這些資源,畢竟這些是用我們的稅金所成立的社會機構和福利,這些並非不合乎神的義。我不反對法律諮商,只要用得適切,我也不反對你找心理諮商師,或請求屬靈長輩建議你如何解決困境,但教會面對眾多傷心人的需要,已經太習慣以這種模式處理,我們必須捐棄這條路,才能找到治本的答案,因為對於你過去的傷痛、遺傳或環境的問題,在這些人本資源當中,是找不到答案的,只有效法雅比斯,才能找到答案。

神是隨時樂意回應人的,當一個人彷彿壓傷的蘆葦來向神求救,神要用溫柔的慈聲說:「我能挽救你,我能挽回劣勢。」也許是你一生的大問題,也許是上周發生的事件,讓你今天覺得遍體鱗傷,你遭到剝奪,就像雅比斯失去基業。最根本的一條路,是來到神的面前,這條路不僅開啟天窗,讓神為你帶下供應,同時也改變你生命的面貌,讓你不再是個憂愁的人,乃是被神稱為尊貴的,雅比斯就被稱為尊貴,而非憂愁,願神使我們都成為尊貴。

神應允了他所求的

雅比斯的禱告,求的是三件基本的事,我們知道他所求的每件事,都是蒙神悅納的,因為最後一句話說,神應允他所求的。

倒不是因為雅比斯跟神摔跤得勝,逼得神不得不說,好吧,雖然我不喜歡你的禱告,還是應允你,誰教我打輸呢!神的心意本是如此,祂樂意盡一切力量,為壓傷的蘆葦和將殘的燈火,帶來醫治、痊癒和完全。當生長受到壓傷,火苗被人搯熄,恩典的神應允了雅比斯。雅比斯求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賜福我這個人,總之他是為著自己在向神呼求,這不只是唱詩向神懺悔說,主,我在此向你祈求,雅比斯禱告時絕對心存謙卑,但不是為著罪的緣故,他乃是說,神,我要蒙福。

 

雅比斯求的第二、三件事情是,神,願你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這個人說:「神,求你與我同在,因為我身上帶著過去的種子,除非你與我同在,保守我,否則我勢必重蹈覆轍,神哪,我不要倚靠自己而活,我要有不同的生命。」所以他說:「主,求你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我的名字被稱為苦痛,那是我的身世,是我的過去,但主,甚願你更新我的生命。」聖經說,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哈利路亞,神應允了他所求的。雅比斯的禱告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最佳典範,教導我們不要陷在自怨自艾的景況中,不要養成倚靠人的心態,要徹底翻轉我們的環境,就得來到神面前說:「主,賜福與我,神,我尋求你!」

尋求,就必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