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往直前  經文:約書亞記 11-9

引言:這段經文是耶和華上帝勸勉約書亞的話語。當時以色列百姓的領袖摩西死了,全民落在悲哀與恐慌當中。上帝勸勉約書亞與百姓要勇敢站立起來,繼續「勇往直前」;因為他們還沒進入上帝所應許『迦南美地』,仍然停留在曠野。

    *以色列民絕不能因為領袖『摩西』一人死了,就停止不走。

      ⊙教會無論哪一人〈牧者、長執〉倒下或離開,工作不也能停止不前;

        因我們的主耶穌總不離開,祂必負責到底,祂會另起其他僕人帶領。

今天的講題「勇往直前」,上帝勸勉約書亞四件事〈四個秘訣〉:

 

一、 現在你要起來〈1-2a

    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

      約書亞,說:  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

    *說到:「摩西死了」,對於以色列百姓來說,是一個「超極的打擊」;

      --- 對於約書亞來說,更構成很大壓力,不知如何是好?

       〈申348〉「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

                     為摩西居喪哀哭的日子就滿了。」

    *就在這時候,上帝的話臨到約書亞:

      「現在你要起來…」,不要一直坐著哀哭,你還有未完成的工作要作!

        ⊙以利亞在羅藤樹下求死

        ⊙馬丁路德的妻子穿喪服

 

二、 過約旦入迦南〈2b-4

    2 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4 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

       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1.你的任務:就是要帶領眾百姓過這約但河,進入我所「應許的美地」,

      --- 這是上帝當日所托負摩西的使命,今日也照樣托負給約書亞。

      --- 雖然上帝已經『應許賜予』,但他們必須『憑信支取』。

--- 渡過約旦:踏上新的路程;然後才能進入那真安息。

 

    2.走遍全地:「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賜給你們了。」

      *應許範圍;【南】曠野、【北】利捌嫩、【西】大海日落之處、

                  【東】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今日中東地帶〉

        (詩8110)「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

                      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三、你當剛強壯膽〈5-7

    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

      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6 你當〈剛強壯膽〉!

      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

      的地。 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 9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1.在第一章裡,很明顯有四次「勇敢壯膽」的字

      --- 其中有三次是上帝勉勵約書亞、〈679

          另一次是百姓勉勵約書亞的話。〈18

      *這句「剛強壯膽」是非常重要的勉勵。

        ⊙保羅對提摩太的勉勵〈提後1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2.聖靈的能力托牚著

       *不要害怕,也不要驚惶

          〈一〉對於所要去作的事工,不要害怕

          〈二〉對於所要遭受的危害,不要驚惶

    3.隨著這「剛強壯膽」而來的應許〈5

〈一〉 無人能攻敗你〈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

              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摩西:法老、亞馬力人、閒雜人、姊姊與哥哥

      〈二〉完成所托使命〈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

              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四、謹守遵行律法〈7-8

    7 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

        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

      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

        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1.謹守與遵行:對於主的道,不只要「守道」,而且要「行道」。

    2.一切的律法:對於主的道,不可「擇食」,而要「完整」追求。

    3.不偏離左右:對於主的道,不可偏左或偏右,必須「平衡」「穩健」

    4.不離開你的口:對於「自己」要時常訟讀;對於「別人」則要時常傳揚

    5.總要晝夜思想:(詩12-3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

        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凡遵從主命的,上帝給他甚麼應許:〈7-8

        7 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

          8 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一〉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

        〈二〉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三〉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結語:上帝一再的勸勉〈9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這應許實在太寶貴「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約翰‧衛斯理:離世前問,神麼應許最寶貴?

        他答說:「以馬內利有主與我們同在」

百姓的回應〈16-18

16 他們回答約書亞說: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

    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

  17 我們從前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

    惟願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

  18 無論甚麼人違背你的命令,不聽從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話,

    就必治死他。你只要剛強壯膽!」

約書亞的晚年〈2143-45

43 這樣,耶和華將從前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全地賜給以色列人,

 他們就得了為業,住在其中。 44 耶和華照著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

 的一切話,使他們四境平安;他們一切仇敵中,沒有一人在他們面前

 站立得住。耶和華把一切仇敵都交在他們手中。 45 耶和華應許賜福

 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