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得在哪裡看到的,但在我的『史上今日』記事本裡寫著:二月廿二日是『世界友愛之日』,我遍找許多資料卻找不著,如果哪位找到請告訴我。無論如何,在我們一生中,好朋友對我們是何等重要。聖經箴言第18章第24節:「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俗語說:『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確實如此,所謂的朋友很多,但知心的好朋友卻是很少。

  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記有一對『知心之友』,就是俞伯牙與鍾子期。俞伯牙是楚國人在山西作官,有一年在中秋節返回故鄉,晚上在長江上泛舟。忽然狂風大作,就在山崖下避雨。命書僮拿琴來彈,所彈的是『孔子哭顏回』,共四句歌詞,才彈三句,弦線即斷,俞伯牙驚曰:「莫非有人偷聽?」這時有一人出現,對他說:「大人勿怪,我是一個樵夫,因避雨山崖下,這才聽到你彈琴」。俞伯牙請他上船,論起彈琴之道,沒有想到這位樵夫對答如流。俞伯牙彈了一曲,問他感想?他說:「美哉洋洋乎,旨在高山。」再彈一曲問他,他答:「美哉湯湯乎,志在流水。」俞伯牙驚嘆,一位樵夫竟然知音。隨問他姓名,樵夫說:「我是漢陽鍾家村人,姓鍾名子期,二十七歲」,俞說:「我大你一歲」,相約明年此時中秋節再見。第二年,俞伯牙如約而至,便到鍾家村尋訪,村人說:「鍾子期已經死了」。俞伯牙拿琴到鍾子期墳前憑弔,邊彈邊哭,村人笑他太傻,他憤而碎琴,有一老翁問他為何摔碎那把琴?他嘆息:「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說完揚長而去,從此之後,他不再撫琴。

  聖經裡也記一對好朋友,就是大衛與約拿單。約拿單是尊貴的王太子,大衛只不過是牧羊人,但友誼是超越身份階級。聖經撒母耳記上記載他們的友誼。約拿單一看見大衛打倒巨人歌利亞,不但不嫉妒,反而願與他結盟,作知心的朋友。「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約拿單不只願把自己身上戰衣、刀、弓、腰帶都給大衛,甚至連寶座、生命要給他,當掃羅在追殺大衛的那段期間,約拿單冒著生命的危險保護大衛。你看下面的記載:「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後來大衛聽到約拿單與父親掃羅王戰死的噩訊,他哀慟的寫了一首《弓歌》在撒母耳記下第一章,在此僅記最後的幾句話,非常感人:「英雄何竟在陣上仆倒!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撒下一:25-26)

  無論『俞伯牙與鍾子期』或『大衛與約拿單』的友誼都令人羨慕與感佩,但是『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那就是主耶穌基督。有一次腓力找到他的朋有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彌賽亞),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那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從這段經文,產生一首黑人靈歌,就是:『無人知道我所受痛苦』(Nobody Know the Trouble I've Seen);主耶穌不但知道我們的心意,祂也盼望我們明白祂的心意,祂對門徒們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祂不但是我們『知心之友』、『患難之友』,更是『捨命之友』,祂向祂的門徒們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而且世上沒有一人像主耶穌是我們『永恆之友』。大衛王的經驗上帝的愛,頌讚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今天要介紹一首聖歌『無人耶穌這樣愛顧我』(No One Ever Cared for Me Like Jesus)是由美國音樂佈道家查理‧韋格 Charles F. Weigle 所寫,他的妻子沒有事奉主的心,突然離家出走,他尋找她,經過八個月才在麥亞米(Mayami)找到她,但她不願跟他回去,他難過到想自殺,在海邊沙灘哭泣,聽見主安慰之聲而站立,五年後再婚……回想那段時期,他就寫下此曲(約在1915年)

一、讓我向你述說主耶穌的寶貴,祂是我忠心朋友永不改變;
  讓我向你述說祂如何改造我,無人像祂救我脫離眾罪鏈。

(副歌)無人像耶穌這樣愛顧我,無朋友像主這樣仁愛;
    無人像祂能把我罪惡全劭免,主愛我何等大哉。

二、當我陷在罪中時,主來尋找我,那時我心中充滿失望痛苦;
  耶穌用慈愛大能膀臂來扶助我,引導我走那永生公義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