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自:狄克伊士特曼「禱告操練」「改變世界一小時」
------------------------------------------------------
重要事項:
    禱告輪子表的應用,不是律法主義式的操練,其目的是帶
來更多的屬靈的自由.
  開始使用這個計劃時,你可將一小時分成十二個五分鐘的
「集中點」,讓你各部份的禱告各有一段具體的時間.(若一
小時對你而是過高的目標,可從十二分鐘開始──每部份花
一分鐘).實際使用操練時,有時某些部份只需花一點時間,
需另一些部份可能需要超過五分鐘.在這種情況,可以隨著需
要,刪去或合拼某些部份,發展你個人的禱告內容.
 
──────────────────────────────
一.詩歌──以優美的音調歌頌神
──────────────────────────────
  每一次靈修不一定要有歌唱,但歌唱可成為對神一種美好的敬拜
和事奉.聖經常提及當如何向神歌唱:詩篇作者常提示我們應當到神
面前,向他歌唱.並且可以使用樂器伴奏,和創作新歌向神歌唱.保
羅教導我們應當懷著感恩的心,用詩章,頌詞,靈歌,口唱心和的歌
頌讚美神.
  「詩章」泛指聖經裡面的詩篇或類式的經文詩歌.詩一一九54
  「頌詞」泛指基督徒所寫的的讚美神的詩歌或聖詩.詩五九16
  「靈歌」泛指任何有屬靈意義側重於個人屬靈經歷的詩歌;或今
人也稱之為聖靈感動所唱出來的即興填詞或譜曲的新歌.詩一四四9
  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曾參與崇拜中的會眾一同的歌唱,但卻只有少
數基督徒發現到在個人靈修禱告時向神歌頌的喜樂.特別在個人敬拜
時,有時手邊沒有歌本,卻仍能隨著聖靈的感動隨時背唱整首或片段
的熟悉詩歌,或是將心中所湧發出來的新詞舊曲,新曲舊詞,或新詞
新曲適時交融合一起,就得以更美的向神表達出個人對神的敬拜.
  在禱告中的歌唱讚美,實際上也一種屬靈的武器.正如歷代志下
廿20-22節,約沙法王的經歷一樣.瑪麗史拉塞,在中國的宣
教士見證說:「每當我唱三一頌時,仇敵立刻逃走.」因此個人靈修
中合宜的操練歌頌讚美感謝的服事是重要的.切記,讚美是承認和宣
告神的真實;感恩是承認和宣告神所成就的事.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01.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
   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西三16
02.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
                           弗五19
03.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祂歌唱.     詩一百2
04.神啊,我要向你唱新歌,用十弦瑟向歌頌.  詩一四四9
05.你們要以感謝向耶和華歌唱;用琴向我的神歌頌.詩一四七7
06.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    詩六九30
07.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
   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    詩五九16
08.我在世寄居,素來以你的律例為詩歌.    詩一一九54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歌頌的真理?
 
  「神賦予各人語言與歌唱的恩賜,其目的就是要藉著音樂將神的
話傳開.」                              ──馬丁路德
──────────────────────────────
二.頌讚──敬拜的行動
──────────────────────────────
    聖經教導我們禱告應以頌讚開始,並以頌讚結束.正如太六9,
13主教導我們禱告的模式一樣.他首先要我們尊主的名為聖.這個
「聖」字,意謂著聖化,尊敬或分別出來.這說明我們禱告之始,應
當將神的名字分別出來,做為我們敬拜的對象.這也可以幫助我們,
在禱告中在注意自己的需要或認罪之前,先將注意對向神.
  頌讚 (PRAISE) 源於一個古老的法語「珍視」 (TO  PRIZE)意為
看重、尊敬、珍惜等.頌讚神就是用我們的語來表達對神的尊崇;
且將榮耀、尊貴和愛獻上歸給神(詩五十23).這字也有評價的意
思,說明頌讚乃是我們對神的作為和在我們心中地位的評估.這也正
如,詩篇廿二3所示神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居所的神.頌讚神便
是擁祂為王.其實居所一詞亦可解作使...登上寶座的意
思.我們可以以下列幾方面方式來頌讚神:-
  第一,我們應以神的名字來頌讚神(詩一一五1;賽九6)
  正如聖經就用了各種不同的稱謂來形容神名字的奇妙、全能等.
    第二,我們應以神的公義來頌讚神(詩卅五28)
  公義意思是「達到公正和公平的標準」.神本身就是標準,因此
我們應以想像神的信實、公義、和恩慈等本性,作為頌讚時的話語.
  第三,我們應以神大能的作為來頌讚他(詩一五十2)
  這一種頌讚的範圍可以從顯微鏡下的原子粒到宇宙浩瀚的銀河萬
物都是頌讚神的寶庫.
  第四,我們應以神的話來頌讚他(詩五六10)
  正如詩十九和一一九篇對神話語的形容一樣去頌讚神話語的全備、
確定、正直、清潔、真實等.
  末了,記住頌讚神,就是對神的美德或成就有所讚譽表示行為,
是一種尊榮的表示.因此在靈修時學會騰出一段時間來頌讚神.用具
體的話語,述說神的一切,並讓神啟示你新的頌詞.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01.凡以頌讚為祭的就是榮耀我.         詩五十23
02.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的名為聖.      太六9
03.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咀唇要頌讚.  詩六十三3
04.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
      名之人咀唇的果子.             來十三15
05.耶和華啊!榮耀不要歸與我們,不要歸與我們;要因你的慈愛
   和誠實歸在你的名下.            詩一一五1
06.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  詩卅五28
07.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你的話.         詩五六10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頌讚的真理?
 
  「頌讚最有價值的的部份是除去自我.敬拜中頌讚神使人從自我
中心,轉變成以神為中心.」        ──保羅比爾黑摩
  「這一生中我們應立定的志向是盡可能的成為完美的敬拜者,並
且持續到永恆.」           ──十六世紀勞倫斯修士
  「人的終極目的是榮耀神,以及永遠以他為樂.」
                    ──古長老會教義問答
  「只有至高的神能激發禱告,也只有至高的神能回答禱告;因此
人對神的認識能決定他禱告生活等級.以尊榮神作開始和結束才是真
正的禱告.」        ──雷夫霍林「禱告的循環」一書
 
 
------------------------------------------------------------
三.等候──全心降服的行動
------------------------------------------------------------
  在我們靈修禱告中,我們應當用一段時間向神表達深切的愛.在
我們敬拜的時候,等候是屬於認識神的層面.當聖經說到:
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但十一32,是指那些從內心
深切認識神的人.「認識」希伯來文音譯為YADA.它意謂藉著觀
察、經驗和直接親密的接觸來認識.等候幫助我們把心思意念集
中在神身上,靜靜的降服在神面前,並將神的恩愛帶進我們禱告的時
間當中.這正是無言的敬拜;在禱告中與神心靈的相交.
    因此,我們靈修詩歌頌讚之後,應將我們的心靈帶入一段完全靜
默的時刻裡.除了思想三一真神:天父,耶穌或聖靈,特別神性的愛
之外,別無他想.如要出聲,就靜靜的低語說:「主啊!我愛你!」
「父啊!我渴慕你的同在!」「聖靈!來充滿我的心!」等等.
  還有一點同樣重要,也是我們要謹記的是:若說頌讚是以語專
注於神的屬性;那麼,等候則基本上可說是靜默的專注於神的臨格.
因此雖然等候和頌讚關切密,息息相關;但等候不是頌讚.頌讚是表
達我們對神的尊崇;等候是享受愛的靜默.頌讚是大聲說:「神啊!
我看見你全備的性格!」等候是輕聲的說:「神啊!我愛你!」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0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
   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賽四十31
02.我的心等候耶和華,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詩一三十6
03.你們要休息(安靜),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
   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詩四六10
04.我的心默默無聲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  詩六二1
05.凡有血氣的,都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他興起,從
   聖所出來了!                                      亞二13
06.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     詩卅七7
07.每早晨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分,
   因此我要仰望他.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旳,耶和華必施
   恩給他.                哀三23-25
08.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傳三7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等候的真理?
 
 
  「這是禱告生活的秘訣:耐心的在內室裡屈膝敬拜,等候他,直
到向你彰顯.帶著主的同在,見證人當如何與那看不見的神相交與生
活.」              ──慕安得烈「靈裡等候」論
  「等候神需要我們全心的擺上.不是做白日夢,而是需要全心全
神貫注地傾聽天上聲音的一種操練.」    ──約翰畢賽格諾
  「我大部份時間都花在預備我的心禱告──這是使地上的和天上
的得連接的一種屬天的連結.」         ──無名的聖徒
  「當我們閱讀睿智偉人的傳記時,我們會發現:他們都是些靜思
冥想的人;他們工作中的異象、能力或恩賜都是從安靜中得著的.我
再看一些屬靈偉人的內在,我發現無論男女,他們並非具有與俱來的
天賦或傑出的才能,但對他們而言,神真實的存在於他們的日常生活
中,他們使日常的卑下工作化為崇高的敬拜.他們的根都深植在屬靈
靜默的土壤裡.」              ──布麗姬荷曼
  「你的努力追求所以成為徒勞,是因為你一直往外找尋那位原本
就在住你裡面的神;當使自己習慣於從內心尋找主,你必會找到他.」
    ──法蘭西斯宗的一位教士回答尋求心靈激勵的盍恩夫人的詢問
------------------------------------------------------------
四.讀禱──引用聖經話語的禱告
------------------------------------------------------------
  聖經時常提及神的話語如何給予基督徒生活的力量.引用聖經話
語的禱告,是一種挪用信心的行動表現.由於神的話能增添信心,若
我的祈求或代禱更多根據神的話語,便等如在禱告中注入更多信心.
我們相信神的話語,並加以應用的程度有多深,則神在我們禱告時向
我們澆灌的能力就有多深.
    引用聖經的話,更是有助於我們在日常靈修和生活明白和按著神
的旨意向神禱告.在基督徒生活中,更是經常需要靠著神的話和祈求
去面對生活上的難題.正如提前四3-5所示.
  因此,每天靈修讀經時,當求神賜下話語餵養靈性,就好像餵養
身體一樣.以下乃進行「用經文禱告」的三個簡單可行的步驟:
  .讀一段神的話:盡可能在每次靈修時讀一段經文.不要太長,
因為太長的經文章節會減損「用經文禱告」的作用.
  .默想特別經文:讀經的時候,可以用手指按著一節節的經文
慢慢移動.當發現某節經文對你有特別意義時,就停住,或默讀或合
起聖經靜靜默想,從各個層面思想該經文──這通常發生在幾秒鐘的
瞬間.注意這節經文如何變成一個特別而又具體的禱告.同時可向自
己發問幾個問題:「這節經文向我說甚麼?」「這節經文是否促使我
為著某件事禱告?」「我如何將這節經文直接應用在我的禱告中?」
當我禱告時,可不可能使用這節經文裡的一些話語?」
  .充滿神的應許:默想時以充滿神的應許之禱告做為基礎.在
某一些情況下,禱告的人接受「某個思想可直接應用在某個特定之祈
求」前,會先讀完全段經文;可是,當那種思想已經臨到時,便應立
即用它來祈求──以你所讀到的經文為基礎,做一個真正的禱告,向
神祈求;並憑信心將這禱告放在神面前.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01.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祂說話豈不照
      著行呢?祂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民三19
02.我一心求過的恩,願照的話憐憫我.  詩一一九58
03.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
   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04.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就是上帝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
      的人,感謝領受的.凡上帝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
      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上帝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
      潔了.                                        提前四3-5
05.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
      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約十五7
06.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
   然無懼的心.                                   約壹五14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禱告和神話語相關連的真理?
  「使用經文禱告方法的提醒:使用時,不應像查經那樣的讀經;
而是要在經文中尋找真正的力量,好應用於你的禱告中;並且,無需
將每節經文都化為你的禱告.實際上有些經文是很難應用在經文的禱
告上的,大體上說來,詩篇、箴言、福音書,或使徒書信較為適合這
種禱告的方式.當然,不可因此忽略了禱告的其他部份,應當致力養
成一個完全、均衡的靈修讀經禱告生活.
附錄:使用經文禱告方法的共勉
──────────────
1.既缺少神的話語又缺乏禱告之靈性生命是死的;多有神的話語而
    卻缺少禱告之靈性生命是有病的;多有禱告而卻缺少神話語之靈
    性生命比較活潑,但卻不夠堅強.只有每天過著充滿神話語的禱
    告生活,這樣的生命才是健康,有能力的靈性生命.  慕安得烈
2.每一個聖經上的應許都是神的默示.用這樣的期待在他面前祈求
    是合理的的:『照你說的成就!』造物主必然不會欺騙依靠祂真
    理的受造者,天父也不會向他的孩子.    ──司布真
3.我們在禱告中引用神的話,等如懇求神的應許──那即求祂按著
    我們的禱告,榮耀祂自己的話語.這樣禱告大大的讚美了神,也
    願示我們實在真的信靠祂的應許.           ──司布真
4.若我們忽略了「每日安靜、沉思地閱讀神的話語」,我們便阻斷
    了通往神恩典寶座的生命線.「藉著神話語住在基督裡」是永不
    止息的生命過程.           (LEHMAN STRUSS)──雷曼史祚斯
5.聖經中充滿了讓我們敬拜和讚美的材料──尤其是詩篇.此卷乃
    是神所啟示關於禱告的書.當你讀到詩篇時,把它變成禱告吧!
    許多豐富的真理正等著我們去發掘!這篇偉大的書卷述說著神的
    聖潔、至高、真實、智慧、信實、忍耐、慈愛和憐憫,在在都足
    以喚起我的敬拜.」 (J. OSWALD SANDERS)──奧斯華桑德斯
6.邦氏──這位以禱告生活著名的聖徒,是美國內戰時期的一位律
    師.他平均每天早晨花四小時禱告;禱告後,他會立刻記下他最
    親密的禱告經驗.他像其他同時代的屬靈領袖一樣,發現了「用
    神話語禱告」的重大價值.他曾見證道:「神的話語是禱告的支
    柱,而禱告的其他部份則可在其上移動;神已將祂自己,祂的目
    的,以及祂的應許都委身給禱告了,因此,祂的話語成為我們禱
    告的根基和啟示.只要不住的禱告,我們便可得到祂的應許.」
7.前一個世紀的屬靈領袖中,很少有著像喬治慕勒那麼對神有信
    心,並且禱告是那麼有功效的.在慕勒九十歲時,他宣稱:我
    從不曾有過未蒙應允的禱告.他說:禱告蒙應允的秘訣,就是
    在於應用神話語來禱告.喬治慕勒通常是打開聖經禱告;
    他的禱告充滿神的話語.他的朋友們說:這位孤兒院的創辦者
    若沒有神話語之應許,他是不會開口祈求的.事實上,慕
    勒決不輕易向神祈求,除非他有來自神話語之確據.
    喬治慕勒描述他的靈修生活,他說:在求主祝福祂寶貴
    話語之後,我能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開始默想神的話語』,從每
    節經文中尋索其中的祝福;這樣做,不是為了文字事工,也不是
    為了傳講我的默想心得,而是為了餵養我自己的靈魂.我發現這
    樣做會達到一個幾乎不變的結果:片刻之後,我的心自然地被引
    向認罪,感謝,代求或祈求;因而,即使我並未開口禱告,只在
    默想,卻也與禱告差不多了.喬治慕勒已學會了將神的話
    語變成信心來祈求的重要秘訣,他用神的話語禱告.
 
──────────────────────────────
五.默想──靈裡的反省
──────────────────────────────
  默想是一個很仔細的思考過程.默想也是在禱告時間中安靜下來,
仔細思想反省或尋求各樣屬靈事情(與神有關的)的真義.
  默想是很重要的,神往往在我們反復思念時,將祂的真理向我們
顯示.在默想時,祂會指引我們如何將這些真理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
中.因此在每次默想時,我們應當求聖靈的光照,拓展我們的思想.
  舊約對默想的定義是「冥想、喃喃低語」,常被繙譯成「思想」
(書一8).另一個默想的字詞被定義為「下拜,看重」(詩一一九
15).在新約默想這個字的意義為「專心」(提前四15)這並不
只是「思想一些美好的事物」,而是說「專心思考如何應用這些啟示
的屬靈原則」.
  聖經中提供了許多有意義的默想主題.但是我們不必在每次靈修
時刻中默想所有的主題,但至少應選擇一個主題來專心默想;因為這
些默想主題都是既實際而又合乎聖經的.因此在默想的每個階段,都
應以神的話為基礎;若是默想的主題得以配合當日靈修的經文,那就
更形加美好.默想的範圍可以包括下列幾方面:
  1.專默想神自己:我們可以問問自己問題諸如:「我相信神
甚麼?」「有那些聖經所提有關神的事曾影響我的生命?」「我對神
的認識如何?」「神的屬性中有那些是我現在應當追求?」
    2.專一默想神話語:默想是屬靈的評估行為,而聖經是默想主
的豐富來源.聖經至少有三萬個應許等待我們去思考和應用.
  3.專一默想神作為:宇宙萬物都是有意義的默想焦點,卻要著
眼於造物主.例如,枝椏上新葉所帶來從主而得的新生和希望的思想.
  4.默想昔日的得勝:特別在人頹喪灰心的時候,回顧默想神在
古時的作為,有助於經歷神的信實,從而產生信心面對艱難.
  5.默想光明的美事:這包括了每日生活中所見所聞.例如,嬰
孩的微笑;雜誌中的名人軼事;辦公事中的忙碌等等.我們當可從這
些事上得見神的作為或領受不同的教訓.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01.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袤慢人的座位,惟喜
      愛耶和華的律法,畫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詩一1,2
02.我也要思想的經營,默念的作為.     詩七七12
03.我要默想你的訓詞,我要看重你的道路.   詩一一九15
04.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
                         詩一四三5
05.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般
   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都是新的,你的誠實
   極其廣大.                         哀三21-23
06.弟兄們,凡事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
   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腓四8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默想的真理?
   
   
   
  「默想是一種具體又有目標的屬靈的行為.在默想中我們應用了
屬靈的原則以履行天上國民的義務與權利.默想之後,我們對神的愛
化為一種實際的行動與堅定的決心.惟有這種默想才是有效的.」
                                               ──布麗姬荷曼
  「先聖先賢與我們的差別不是在於天性,乃是在於:他們花時間
默想主,一心一意瞻仰他.而我們卻是忙碌於各種活動中,以致無暇
從事如此重要的默想....我們都知道:任何一位真基督徒的服事
都發源於一種神聖的使命感,以及內在禱告生活;假如禱告生活與服
事沒有果效,那是因為缺乏真正誠實的思想.」
                                               ──布麗姬荷曼
  「一位肯花時間默想主的人,他將會發現一項足以改變生活之深
遠知識:透過默想使我們脫自己貧乏及世界的侷限,進而以合宜的角
度來看神的計劃」                    ──狄克伊士特曼
 
──────────────────────────────
六.認罪──表明認錯的行動
──────────────────────────────
    何謂認罪?希臘原文的意思是同意神的宣判,或承認自己的罪.
所以當我們認罪的時候,即表示我們同意神藉著聖靈及他的話對我們
生活中所犯的罪之宣判.認罪其實就是坦白承認我們的本相,我們在
靈性上的軟弱,承認神對我們的罪的宣判.這一切正如古代屬神的祭
司,他們進聖殿,從聖所中除去一切污穢之物一樣(代下九).我
必須在禱告中用時間探查自己的聖靈的殿.這種探查能幫助我潔掙
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林後七1)
  在我們向神訴說自己的祈求之前,甚至為別人代求以,首承
認自己的過犯和軟弱是很重要的.這段認罪的時間,有效地清除神和
禱告者之間的障礙,使我們的禱告得蒙垂聽.我們必須安靜等候思想
神的聖潔和洁淨,表明我們願意與神美好的關係;之後立刻求神光照
指出昨天或其他隱而未現的罪,我們可以回顧近日的生活動作,問自
己一些問題:有那一些行為不合神的標準?我是以誠待人?我的思想
是否討神喜悅嗎?之後我們必須具體的一一認罪,求神潔淨後,宣告
神的赦免和得勝.認罪之後,我們還需要求神的引導和聖靈的恩膏,
為要我們常常醒覺自己被潔淨的那些罪,以免日後重蹈覆轍,且可以
從重新得力面對罪惡試棎.正如大衛的禱告;「神啊!求你為我造清
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
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五一10,11)
    但是,為何對一些人而言認罪會是相當困難的事呢?或許是因認
罪是禱告生活中最痛苦的一部份──我們承認某一行為得罪了神,無
異承認自己要負起改變此種行為的責任;於是一場意志之戰就立刻在
內心展開了.我們為了個人屬靈的成長,或要成為神貴重的器皿,就
非自潔不可了.這是沒有選擇的自由.正如以賽亞(賽六)、但以理
(但九20,21)和大衛一樣的認罪(詩五一).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1.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
    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壹一9
2.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         詩六六18
3.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賽五九2
4.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
  我的罪憂愁.               詩卅八17,18
5.神啊,求鑑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
  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詩一三九23,24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認罪的真理?
   
   
  「認罪的時刻必會包括痛苦的時刻.神並不是藉此使我們消沉,
而是藉著具體而誠懇的認罪悔改,不找藉口,提名承認思想上或行為
上所犯的罪,而帶來比靈的平靜.」       ──布雷克洛克
  「認罪就如外科醫生刺破了身上的癤,使膿包乾枯,好讓醫治從
內發生.」                                   ──海洛德琳德賽
    「讓我們祈求環境改變之前,先祈求改變我們自己.」
                                               ──約翰賴雯德
    「世人應當少去思想他們該做的事,而要去思想他們應當成為怎
樣的人,義人的工作如明光照耀.」 ──威廉派克及伊蓮詹士
──────────────────────────────
七.儆醒──在安靜中察覺所應禱告的事項
──────────────────────────────
    在舊約禱告中的儆醒,恰如守望者受委派看守城牆,隨時觀察仇
敵的動靜,當有敵人接近時,便警告居民.(賽六二6)
  在新約基督和使徒都教導門徒要儆醒禱告.那麼,儆醒到底是甚
麼意思呢?儆醒的原意為警戒,也即保持清醒以慎防萬一、更進一步
的觀察或隨時有準備.基督徒在禱告的事上保持警戒狀態,有助於對
撒但的詭計有著屬靈的先見與辨別力.(彼前五8)而後以堅固的信
心抵擋他.這是在儆醒禱告開始時首要留意的.
  繼而,我們要留意聖靈在禱告中藉著我們工作的重要性.我們也
必須讓聖靈隨意指引我們.正如羅八26說:我們本不曉得當
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我們著
實需要求聖靈更進一步啟示顯明有關事件的的屬靈需要,藉以幫助我
們更有智慧和具體的代禱.並且謹慎的使禱告不致流於形式化.
  當我們致力在禱告中儆醒時,神必然會拓展我們的屬靈想像力,
使我們能看得更清楚.正如保羅在林前二9,10所給予的提醒:任
何屬靈的先見必不出於人天然的能力.在聖靈中禱告吧!(猶20)
  忠實的代禱者必須培養對環球福音事工需要的儆醒或在靈裡的洞
察.這樣的儆醒或洞察是指一種有所準備對世事作出適當的反應的能
力.我們可以用至少三個方法來訓練自己去儆醒禱告:-
  1.閱讀特選書刊,明白環球福音事工和靈性復興的需要.
  2.反複思念每日的需要.只要每天細心地閱讀一份素質優良的
    報紙,便很容易地曉得世人的需要.
  3.祈求聖靈指示我們應特別代禱的事項.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1.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
  了.                     太六41
2.你們要謹慎,儆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
                         可十三33
3.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          西四2
4.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
  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彼前五8
5.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弗六18
6.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顅
  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                            賽六二6
7.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未曾聽見,人心
  也未曾想到的.只要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林前二9,10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儆醒的真理?
 
    「屬靈的禱告之真正意義就是:務必讓聖靈在禱告中幫助我們,
並且謹慎地使禱告不致流於形式...假如我們的禱告骨架已經是一
種固定的形式或習慣,那麼,讓我們努力使它的穿著──禱告的內容
──盡可能出自聖靈.」                               ──萊爾
  「正確的禱告需要保持心靈的警戒狀態,呆滯消沈的心思會攔阻
禱告的果效.」                                      ──米吉爾
    「無論何種工作,使之流於形式是再容易不過了;然而,要維持
其創造力與朝氣卻是極為困難的事.禱告更是如此,若不是藉著聖靈
的幫助,人幾乎無獻上一個可以達到神耳中的禱告.」──本仁約翰
    「每次禱告最大的學習就是將自己完全交託聖靈的引導,並且完
全倚他,尊他為大.因為透過聖靈所獻的禱告,其價值是超乎想像的.
也惟有透過他,你才會學習的到:何為奉主名求告.」──慕安得烈
------------------------------------------------------------
八.感謝──以言詞表達我們的感恩
------------------------------------------------------------
  基本上說來:感謝是對神所賜予的祝福表達謝意的行為,這種表
達可以在心裡或是在口裡.感謝和讚美在禱告中是密不可分的,但是
當中有其不同之處──讚美是集中注意力於神自己身上;而感謝則是
集中注意力於神為我們所成就的事情上.
    從耶穌生平的事奉,主也都經常發出「感謝」的禱告:例如,
復活拉撒路的事上,主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己經聽我.」
約十一41;七餅神蹟中「他拿著這七個餅,祝謝了.」可八6
感歎人不悔改時,他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
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十一25
  感謝可被視為對恩典的認定、「承認神的祝福」,或「收集
神為你成就的具體事實」.以下乃四方面可以感謝的範圍:
   承認屬靈的恩典或祝福:例,靈修有心得、領人歸主、事奉
   承認物質的恩典或祝福:例,事業成就、屋子、花圃、渡假
   承認肉身的恩典或祝福:例,健康、視力、精神、車禍受傷
   承認外界的恩典或祝福:例,神賜福我的朋友、國家、教會
  雖然我們已劃出這一段特殊時間作感謝禱告,我們在禱告中仍應
該不斷有感謝.每當我們向神求告,我們應當先為我們已得的福份感
謝.一個很有意義的建議:每天向神為一件從未曾感恩過的事感謝祂.
如此就可以儆醒用心去思想前一些天的活動,引導你去注意一些具體
或特殊,或微小平凡的感恩事項.這樣做,也有助於疏導我們在禱告
時「浮動的心」啊!
  切記,我們當經常為過去許多,特別是「第一次」從未感謝過的
經歷感謝神;也應當經常為你希望神給你的祝福「預先感謝神」.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1.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前五18
2.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
                          詩一百4
3.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
    的告訴上帝.                   腓四6
4.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
  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西三6,7
5.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          西四2
6.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的厚恩?我要以感謝為祭獻
  給你,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                      詩一一六12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感謝的真理?
  「當我們感謝時,我們把神為我們所成就的榮耀歸給他;當我們
敬拜讚美時,我們把神自己的榮耀歸給他.」     ──無名氏
-----------------------------------------------------------
九.代求──為他人熱心祈求的行動
-----------------------------------------------------------
    代求就是代表他人獻上禱告,在膝蓋上表達對人的關愛和憐憫.
代求是信徒得以忠心與神分享和分擔拯救世人,和改變世界的計劃.
代求更是每個人都能參與的事奉,它實際是任何事奉的基礎.
    但是代求不只是為他人禱告而已,代求其實是在從事一場實際的
屬靈的爭戰.特別是從撒但手中,去搶救未信主者的靈魂的禱告,這
正是表達出一種真正關心他人靈魂的具體的行動表現.在為失喪者代
求時,當求告主差遣工人去收莊稼(太九38;羅十14,15);
求告主開傳道的門道的門(西四2,3;帖後三1);求告主使果子
長存(腓四17;林前三6);求告主宣教事工得到經濟支持.
  在代求過程中要學習提名為之禱告──包括了上至國家政府高官
顯要,下至民間未信主的凡夫走卒.特別是領袖級的人物:政治、法
庭、宗教、教育、文化、商業、地方和群體的領袖等.在此建議可以
每天提名為一個所知道的國家、社群、領袖、未信或慕道者等代求.
    在代求過程也會面對重複的問題,這似乎是耶穌所警戒的(太六
7),但注意那只是指向一種重複卻無意義的禱告.聖經中其實也有
重禱告的實例:例如,創十八16-33;王上十八42-45;太
廿六44;可八24,25;詩篇一三六篇出現的「讚美」次數.
    最後,切記在代求是並非一定要冗長的禱告,經常只是簡單的提
到需要.二者都合乎聖經.況且禱告的深度和寬廣是需要並重,更何
況二者都在可以在冗長或簡短的禱詞中呈現.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1.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
    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提前二1,2
2.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份,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
    倒,以致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
    罪犯代求.                  賽五三12
3.弟兄們,我們心裡所願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
                           羅十1
4.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
    提到你們.在禱告之門,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
    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                          羅一9,10
5.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
    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雅五16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代求的真理?
 
 「為他人代禱代求是我們對他人表達愛最有力、最實際的方法.」
                                          ──約翰加爾文
  「為人禱告遠較為東西禱告重要,因為人對神的旨意和耶穌的工
作比東西有更深切的關係.」             ──邦氏
  「我們的禱告不應以自我為中心,我們的禱告不僅是因為我們覺
得自己的需要必須交托給神,同時也要因為我們愛我們的同胞,對他
們的需要感同身受,與他們一同祈求.為他人代禱代求是我們對他人
表達愛最有力、最實際的方法.」       ──約翰加爾文
──────────────────────────────
十.求告──為個人的需要祈求
──────────────────────────────
  正如作基督徒是個人的抉擇,禱告也應是個人親身經歷的行動.
    求告是針對個人特別需要而向神提出要求的一種禱告.正如,舊
約的雅比斯一樣,求告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
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
四9,10).那麼,為甚麼個人的求告是如此重要?因為神要我們
學習在最小的事上都依賴祂.為此,主教我們禱告:我們日用的飲
食,今日賜給我們.(太六11).約翰也說:「親愛的兄弟啊!
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們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參2)
  當我們個人求告時,我們要留意下列幾方面求告的原則:
  .求告要具體:禱告不宜含糊,以至忘記為甚麼而禱告.我們
    可以在開始祈求的時候,求聖靈幫助去求那些可以榮耀主的
    意願;且將當天或特別的需要在心裡做個表,並逐漸帶到神
    面前.但要記住所求告的事務不要過份,以致於妄求.
  .求告要完全:在每個祈求前要,必須要仔細思考從個角度去
    分析問題,這不但可以增加我們求告信心,也可以避免一些
    沒深度、冗長或過份簡單的求告.我們要細心地充實我們的
    求告,向神解釋為甚麼期望,那項需求得著答案.但切記在
    表達時要簡明自然.有效的禱告並不需要擅長辭令口才.
    .求告要忠誠:個人求告的態度是很重要的.我們要以正確的
    靈把求告帶到神面前.因此隨時檢查求告的動機,要確保所
    求告的事項,在神眼中是不自私的、是純正的,且期望回應.
  雖然為我們個人的需要向神求告是很重要,但當心不要讓這樣的
求告完全蓋過其他方面的禱告重點,特別是為別人代求.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1.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太七7
2.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
    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
    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約十六23,24
3.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
  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雅四2,3
4.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
    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
    那裡得甚麼.                 雅一5-8
5.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
    他所喜悅的事...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
  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約壹三22;四14
6.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
    求.                      弗六18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求告的真理?
  「你的禱告要非常清楚,使你離開禱告室時,你能說你知道我向
父求甚麼,並且我期待他的回應.」        ──慕安得烈
  「我們要以乞丐的謙遜來祈求,以僕人的忠心來尋找,和以朋友
的信心來叩門.」                            ──無名牧師
  「禱告就是人把需要的感覺用言語表達出來,不禱告除了是聲稱
沒有需要之外,就是承認那項需要無法實現.」      ──邦氏
  「祈求是所願的表徵,在我們還未感覺需要之前,有些東西神是
不會賜給我們的.」                              ──史坦利瓊斯
──────────────────────────────
十一.聆聽──領受神的指示
──────────────────────────────
  今日神在我們身上有祂獨特的計劃,我們應該用時間聆聽祂如何
指示.不錯,神整天都可以向你說話──甚至在你不覺察的時候,祂
也在靜靜地引導你.然而,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在單獨寧靜禱告
中學習聆聽祂的聲音.所以在禱告時,我們需要有聆聽的時間.
  當我們重溫已經討論過有關禱告的各個重點,似乎有些重複,很
相似的地方.但是請留意「等候」是一段安靜地在主愛中的時間,將
我們的愛慕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神身上,特別是神那慈愛的屬性.「
默想」則是反覆思想某一特別的主題.我們要在仔細地從特定的經文
中或其他屬靈的題材裡,求取更大的亮光,更認識神以及祂在人身上
的作為.這是深一步地去探索神.「聆聽」卻是因著某項特定事項,
而在神面前全神貫注地聆聽,以求領受神獨特的指示.
  當我們在禱告中安靜聆聽時,便等如準備自己理智地吸納神
所要給我們一切的教訓,好叫我們在那天生活過得更有能力.因此,
通常是關乎當天所感謝、代禱、求告的事務.但是,若為某一件事特
別的事,需要神特別指示,我們應當先行在神面前,安靜思想神的話
語中有關對類似事件的處理原則;繼而留意神在心中或意念中微小的
聲音,正如神用這種內中的聲音向以利亞說話,並指示他繼續下來的
行事計劃(王上十九12).有時似乎並沒有這種內在聲音的引導,
我們仍然可以感覺到神同在,並且知道該如何做才能討神喜悅.這也
是神所用的一種方法.
    此外,若是預先準備好紙筆,就當筆錄下與此有關的任何意念、
計劃或引導的經過.在當時或事後歷經神話語的試煉,以確知是否出
自於神,或是自己的私意;因為凡與聖經扺觸的引導都不是出於神.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1.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
  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           傳五2
2.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卅三11
3.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
    到底,便是他的家了.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
    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來三6-8
4.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
    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來四2
5.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
    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雅一25
6.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裡;若將從起初所
    聽見的存在心裡,你們就必住在子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
                                約壹二24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耹聽的真理?
  「禱告是從自我走向神的心路歷程;而醫治以自我為中心這毛病
最好的解藥,要算是謙卑地傾聽.」         ──無名氏
──────────────────────────────
十二.讚美──以神為大,以神為樂
──────────────────────────────
    敬拜讚美應該涵括整個禱告,因此我們以敬拜神開始,也以尊榮
神結束.希臘文「尊榮」的意思正是使之為大這麼簡單.我們以
尊榮主的名作為禱告操練的結束,目的是要在喜樂中尊主為大.正如
<路一45-49>馬利亞的禱告那段優美的記載:「這相信的女子
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說的話,都要應驗.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
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祂的名為聖.
  耶穌不僅教門徒以頌讚開始他們的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
祂也教我們以頌讚作禱告的結束: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
的.(太六9,13)
  正如當我開始禱告時,我們先要認識神的屬性,我現在以同樣方
式結束我的禱告──雖然禱告的重點可能有改變,例如多注重神的全
能、全知和全在.但是最要緊的是表明我們對神的愛慕、尊崇、敬畏
和信心,並以強而有力阿們來結束,重申唯有祂能應允我的禱告.且
帶著彰顯神榮耀的禱詞和禱告能力對我們生命的影響力,踏進每日生
活中,持續的過著榮神益人生活和事奉.
鑰節:請細讀思想以下經文,並圈出經文中你認為重要的字句.
1.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的,直到永遠.阿們.太六13
2.耶和華啊,求悅納我口中的讚美為供物...詩一一九108
3.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
    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
    是我的門徒了.               約十五7,8
4.我的神,我的王阿,我要尊崇你,我要永永遠遠稱頌你的名.我
  要天天稱頌你,也要永永遠遠讚美你的名.耶和華本為大,該受
  受大讚美,其他無法測度                       詩一四五1-3
5.你們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腳凳前下拜,他本為聖.
                                                     詩九九5
思想:從以上經文您學到甚麼有關讚美的真理?
    「禱告生活像其他生活一樣有其規則,而禱告基本規則就是:達
到榮耀神的目的.」                                   ──霍斯比
    「記住這一點──要使你的阿們強壯有力,絲亳不懷疑神確實聽
你的禱告;阿們的意思就是:我確知神已垂聽這個禱告.」
                                                   ──馬丁路德
    「屬靈的能力不是禱告的能力,而是藉著人的禱告來彰顯神的能
力.」                                                ──無名氏
 
──────────────────────────────
建立靈修的習慣
──────────────────────────────
    當我們有一個可行的靈修禱告讀經計劃時,繼續要面對的是:我
是否願意每天奉獻六十分鐘的時間靈修呢?記住,任何成就總是以委
身開始.當我們願意委身,即可嚐試開始操練.正如霍斯比教授所說
:「沒有操練,基督徒就永遠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禱告的人.若沒有恆
心,操練也沒有結果.」因此建立每日靈修習慣是重要,其要領乃是
持之以恆.正如慕安得烈所說:「主教導我們,惟有藉著每日操練與
主在內室的靈交,才能使我們所追求的福氣臨到我們....在禱告
開始時,所要求的只是忠心,即或一切顯得安淡,仍要在主面前屈膝
跪拜,先感謝神與我們會面.」
  我們怎樣養成有目標又持續的靈修習慣呢?
  第一,找出個人最佳的個人禱告時間.並且盡量安排具體、固定
的時間.因為「那些沒有安排時間禱告的人,是不會去禱告的.」
  第二,每天起床時用口宣告:「今天我最重要的約會是靈修.」
  第三,努力抵擋所有的干擾:例如,拒絕訪客、家務...
  第四,建立一個實際可行的禱告計劃:例如,使用「靈修日誌」
  第五,認識每日禱告生活的重要和價值,以激發我們持續禱告的
習慣.這包括「數算神恩」即日常生活禱告蒙神應允的經歷,和禱告
在宣教事工所帶來改變.因為在禱告上忠心就是與神分享、分擔改變
世界的計劃.每個世代都曾出現代禱的聖徒改變歷史的方向.正如,
路德和他的同伴都是在神面前大大懇求的人,以致破除黑暗的咒語,
使邦國建立在十架的磐石上.約翰諾克斯以信心的手抓住蘇格蘭,
並以禱告震撼了暴君.懷特菲德在大膽懇求之後,一日之間,上千靈
魂從獅爪下搶回.衛斯理的禱告使上萬的靈魂歸主.芬尼的禱告、信
心、講道、和作品震撼了大洋的兩岸.大衛布朗德的禱告,與神的
靈交成了數代傳道者的楷模.在美國東部的寒冬裡,他晝夜不停的禱
告.當克理威廉讀完了布朗德的日誌後,一股宣教熱火從心中燃起,
使他遠赴印度傳福音.
    末了,我們也當關注「如何在靈修之後仍保持靈修的態度.」,
這是禱告操練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若禱告的人沒有改變,則禱告沒
有價值.慕安得烈說:「讓我不僅關心禱告時間的長短,更要切切關
心影響我們整個生命的禱告能力.」一位宣教士說:「要學習這門偉
大的功課,必須使禱告統管我一生,我所祈求的不是那種在五或十分
鐘之內所決定的事情,我應學習說:『我已全心全意的禱告.』我向
神所祈求旳願望必須終日充滿我的心;然後解答的門才會打開.」
  讓我們抉擇藉著禱告來影響我們和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吧!
────────────────────────────── 
立 我決心                   恆常的靈修生活.
志  時間:                  地點:                 
表  日期:        簽名:        
──────────────────────────────
附錄:怎樣為失喪者禱告?
  在許多國家,許多人從未曾聽到過有關耶穌的事,所以要他們信
主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我們仍然可以來一個簡單的「六步驟代禱計
劃」,每逄為失喪者禱告時,可以求神將一些預備人心接受福音的問
句放在失喪者的思考中,使他自問...,如下所示:-
  1.是誰(WHO) 「有誰是我可以信靠的?」
  2.何事(WHAT)「何事才具有人生的真正意義?」
    3.何時(WHEN)「何時才有真正的自由?」
  4.為何(WHY) 「為何人們會如此恨惡/需要宗教?」
  5.如何(HOW) 「我如何克服我的問題?」
  6.何處(WHERE) 「我死後將往那裡去?」
禱告的基本認識
                                     ──狄克伊士特曼
   使徒保羅勸勉在以弗所教會的基督徒務要穿上神所賜的全幅軍裝
(弗六10-14),藉此為屬靈的爭戰而作出的準備,以弗所書六
章十八節所揭述的才是真正的爭戰,那就是禱告:靠著聖靈,隨時
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保羅在此提醒
我們要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就是要我們學習與持守一種平衡的屬
靈操練.以後我們將會許學習到許多不同層面的禱告,可歸納為以下
四類:
第一,是讚美的禱告
  這包括了我們屬靈經歷裡敬拜階段任何形式的禱告.在這敬拜操
練的階段,我們基本上是將注意力集中在神的身上,詩人在詩篇給我
們很好的榜樣: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好叫我述說一
切的美德.(九13,14)正如我們有不同種類的禱告,敬拜也
有不同的形式,包括讚美,感恩,敬慕,歌頌與等候神.任何形式的
禱告,只要能夠將我的注意力集中在神的身上,並投入完全的敬拜,
就可說是讚美的禱告.當然,一切有意義的禱告都建基於此.
第二,是祈求的禱告
  這是禱告生活的個人階段,其焦點是在我們自己的身上.舊約人
物雅比斯為我們立下佳美的榜樣: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雅
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賜福予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
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四9,
10)祈求是將我們個人的需要帶到神面前,信徒藉著祈求,在物質,
靈性與肉體各方面的事情上,向神表達出不間斷的倚靠.
第三,是代求的禱告
  這就是關於我們禱告的爭戰階段,此類禱告的焦點乃在於別人身
上,雖然代求主要是為別人而進行,但亦包括了人類整體的苦難,在
神面前的申訴,在聖靈裡的禱告,和一切專注為失喪靈魂及復興的代
求.神渴望興起代禱勇士,投身在這場禱告的爭戰,神說:我在他
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
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二十二30)
  站在破口是指在古時的戰爭中,在城牆內的戰士站在被敵人
攻破的城牆裂口上,奮力阻截敵人的進攻,因敵人只可以從這個破口
來攻.如果防守的士兵不能重修牆垣或站在破口,全城便會
被毀,所以破口是整場戰爭勝敗的關鍵之處,這正是對那些投身屬靈
戰爭的代禱勇士一個貼切的類比.
第四,是靜默的禱告
    這種禱告進入了我們屬靈操練的聆聽階段,著重我們生命的成長.
聖經說: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
也不可心急發.(傳五1,2)雖然很多信徒會因為缺少禱告而
感到內疚,但是也可能大多數經常禱告的信徒,卻犯了缺少聆聽的毛
病.因此,靜默的禱告非常重要,這包括默想,讀經,禱告和在禱告
中聆聽神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