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讀經部分的經節給我們看見,如何平衡的顧到主的話。詩篇一百一十九篇一百四十七節題到早起說,『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有些英文譯本,如新美國標準本,將頭一句譯為『我在天亮前起身呼求』。

提摩太後書三章十五節,二章二節,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四章十六節,詩篇一百一十九篇一百四十七至一百四十八節。

需要受平衡

對於前一篇信息論到操練靈讀主的話,接受主的話作食物,人會有兩種反應。這是因為我們中間至少有兩類的人。一種反應是說,『阿利路亞!讚美主!這釋放我們脫離重擔和捆綁。』然而,另一種反應是被那篇信息所攪擾。那些受攪擾的也許沒有說甚麼,但他們的頭腦在轉,他們問說,『不需要明白主的話了麼?不需要領會聖經了麼?』我與這兩種弟兄姊妹都表同情。

請想想我們有幾個耳朵。我們有兩個耳朵,各在我們頭的兩側。是一大一小麼?不,乃是一樣大小。同樣的,我們有兩個同樣大小的眼睛,兩個同樣大小的鼻孔。我們也有兩個肩膀、兩隻手臂和兩隻手,各在一側。這些肢體都是平衡的。我們站得穩定而堅強,因為我們有兩腿兩腳。我們受造若只有一條腿、一隻腳,我們就不能站太久,並且很容易搖動。然而,我們不搖動,因為我們用兩條腿,而不是用一條腿,纔得到平衡。我們幾乎能彀應用這原則在每一件事上。在宇宙中,幾乎每一件事都有兩面,這是平衡的原則。

在讀主的話與禱告接觸主的事上,我們也有這個平衡。有些人說,早晨是來就近主話並禱告最好的時間,有些人說晚上更好。在這事上也有平衡,我們需要晚上來平衡早晨,早晨來平衡晚上。在前一篇信息我著重的說,我們不該運用心思,乃要運用靈來禱告我們在主話上所領會的。我這樣說,是因為基督教裏的人不平衡的朝一個方向走得太遠了。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首先必須盡所能的將人帶回來。許多弟兄姊妹在顧到主的話上,朝一個方向走得太遠了。在基督教裏,許多人不在意神的話,所以他們是死的。然而,有少數基督徒太過顧到主的話,以致不平衡。他們的聖經裏有許多的註解和不同顏色的記號。我也有許多像這樣的聖經。一面說,這是好的,但就另一面說,這不是很好。許多人因著這樣來就近聖經,就受了破壞。何西阿七章八節說,『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烹調的姊妹知道,她們烤餅時必須翻餅。烤餅是好的,但把一面烤得太過,就把餅弄壞了。有些年輕的信徒,以他們聖經中的批註和記號為傲,並且喜歡以此誇耀。然而,那些記號只顯示他們如同餅一樣,有一面烤得太過了。他們太過運用他們的心思閱讀並理解聖經,那會破壞他們。

烹調是需要的,但必須正確。一面烤得太過,就會破壞餅。你是否知道你可能有一面烤得太過了?你也許讀得太多,但禱告不多。主的話你知道很多,但你禱告主的話沒有那樣多。你也許運用你的心思讀主的話、領會主的話、研讀主的話,並且查考主的話,甚至探索主的話,但你也許不太運用你的靈禱告。因此,你是不平衡的。你在主的話這一面烤得太過了。

有些基督徒不讀聖經,擺在書架上。他們不碰聖經,甚至不帶聖經去聚會。他們是這種的不平衡。然而,某些人,特別是那些只烤一面餅背景的人,他們的聖經也許有許多記號和批註。他們思想、考慮、並默想經節。他們是另一種的不平衡,他們也許需要把他們的聖經換成一本新的、乾淨的、沒有記號和批註的聖經。我再說一次,烤餅不僅是對的,也是需要的,但一面烤得太過,就是錯的。這是『沒有翻過的餅』。

我們花了幾個小時閱讀、研讀、查考、並研究主的話?我們花了幾個小時禱告?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裏,如果我們花了一萬小時閱讀、研讀、查考、並研究主的話,但只用一百小時禱告,我們就是負債的。我們在一邊有盈餘,卻在另一邊有負債;這是不平衡的。如果有人說,他花了一萬小時讀經,花了一萬一千小時禱告,我就要為此讚美主。這有一點點不平衡,但這是盈餘一千小時,不是虧損一千小時。但有些弟兄們沒有渴望、沒有負擔、也沒有『約束』;他們是百分之百的『釋放』、『自由』。他們的賬戶是空的,沒有盈,也沒有虧。他們說,帶了聖經又要帶詩歌本太麻煩了,但他們既不帶聖經,也不帶詩歌本。

顧到主話的兩條路

我們若對主認真,我們若尋求祂,愛祂,渴望認識祂,我們就需要有兩條路來顧到祂的話,我們也需要有兩條路來禱告。顧到主話的第一條路,乃是來得主話的餧養,就是接受主話作食物。這是基本的、重要的事。我們可以這樣來說明閱讀和餧養:我們要喫,首先就必須去超市買食品,然後烹調。之後,我們必須坐下來喫。買食品是一件事,喫是另一件事。買食品和喫食物,那一件更重要?一面說,我們若沒有買食品,我們就沒有東西喫;另一面說,光買食品卻不喫,那就沒有意義。正如我們的兩隻耳朵同樣重要,買食品和喫食物也同樣重要。

這樣,為甚麼我在前一篇信息著重喫主的話?這是因為今天基督教不平衡的光景,甚至在我們中間也可能是如此。我們有一面太過了,只是『買食品』,卻沒有喫食物。然而,在本篇信息裏我要著重買食物和豫備食物。我們要有正確的喫,就必須購買並烹調。換句話說,所有的弟兄姊妹都需要學習如何閱讀並研究主的話。

每天需要兩次來顧到主的話

一個想要過正當基督徒生活的正確基督徒,每天需要兩次來顧到主的話,一次是為著喫,另一次是為著研究和學習。第一次是在早晨喫主的話,另一次也許在中午、晚上或夜裏。這事對於年幼的基督徒,就是剛開始尋求主的新人,尤其是需要的。三十多年以前,我受到幫助說,我需要有兩本聖經,一本是乾淨的,沒有記號、批註或圖表,另一本有批註。早晨我們來接觸主,喫主的話時,我們應當用乾淨的聖經。另一個時候,當我們研讀主的話時,我們應當用有記號、批註、圖表的聖經。

在聖經裏,有些經節論到第一種就近主話的路。在前一篇信息裏我們看見,有些經節告訴我們,神的話是我們靈的食物。耶利米十五章十六節上半說,『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提後三章十六節上半說,『聖經都是神的呼出。』這是一面。另一面,在本篇信息開頭的讀經部分,有些聖經節,如提後三章十五節說,『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藉著相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在歌羅西三章十六節使徒告訴我們,要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在四章十六節他鼓勵在歌羅西的召會讀他的書信,並叫別的召會也讀他的書信。在這一面,我們必須學習研讀主的話。

一年讀經一遍

我們要更好的研讀主的話,就該安排一條路,一年內把整本聖經讀完一遍。這需要一天讀三章舊約、一章新約。但在主日,我們可以不讀新約,而復習已過六天所讀過的。這是因為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但新約只有二百多章。這不是很難的工作。我們若渴望這樣作,我們就能作到。讀一章聖經大約要五分鐘,最多八分鐘。你可以讀創世記一章來作試驗,五分鐘就能讀完一整章。這意思是,只要半小時就能讀完四章聖經。我建議青年弟兄姊妹買一本口袋型聖經,或者口袋型聖經太厚,就買一本聖經,按各書卷拆開來。譬如,你可以只帶創世記在口袋裏,當你等人時,打開來讀幾章。這能節省你的時間。

我們若有心這樣作,我向你保證,我們必定能作到。我們不該說,我們太忙了。我們並非忙不過來。有些弟兄們把一章聖經擺在面前,在喫飯時享受這一章。這不傷害他們的消化,反而有幫助。我們有路能實行出來。一個青年信徒若在我的訓練之下,我會要求他一年讀經一遍。

每天早晨,我們應當花半小時在主的話上得餧養。在這段時間我們不該讀太多。我們只該讀主的話,並照著我們所領會的禱告。這就是喫主話的路。然後每一天我們需要另外半小時讀三章舊約、一章新約,並在主日用幾分鐘復習已過一週所讀過的。甚至在這種讀經裏,我們也該保持平衡,不要想懂得太多。我們若讀三章舊約、一章新約,就不該受試誘要讀得更多。受試誘讀得更多,並沒有幫助;這只會叫我們把一面烤得太過一面焦了,而另一面沒有熟。反之,我們應當持守規律:讀三章加一章。

我們用五至八分鐘讀一章時,我們就能有些學習。在此我們要再次應用這原則:我們若有些地方不明白,就讓牠過去。我們若明白一段話就明白,若不明白就不明白;讓牠過去,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那裏。然而,我確信我們會明白一些,我們可以自然的記住我們所明白的。我們讀過一章,就會得到那一章的大意、概論。然後,我們也能記在心裏。同樣的原則,我們不該想要記住過於我們所能記住的。我們若讀過,自然而然就會記住一些東西。長久下來,這會對我們有所幫助我們若操練這兩種讀經從主話得餧養的讀,以及求領會的讀一年後,我們就要成為很好的基督徒。我們將有正確、真實的認識,並在生命上充分的長大。這是顧到主話平衡的路。

有些人也許仍然說,他們太忙了。我同情他們。我承認有些人很忙,但他們仍然每週有休假日。他們在休假日期間,可以盡可能補上每天三章加一章的進度。有人若有一週太忙,沒有時間讀任何聖經,這樣他就落後了二十七章,但他在下一週會有一天的休假日,他就可以讀這些章節。這很容易。我比你們許多人都年長,所以我多年的閱歷容許我說這話。許多親愛的聖徒讀屬世的書籍,如報紙、雜誌,比讀聖經花更多的時間。因此,說我們沒有時間,乃是謊言。我們若有心,就能作到。我們若願意,我們就能。我們沒有二十分鐘麼?我們當然有。

長久下來得著正確的領會

若是可能,我們該買史壯的經文彙編(Strong€ Exhaustive Concordance of the Bible),或者楊格氏彙編(Young€ Analytical Concordance to the Bible)。我們也該買一本好一點的聖經辭典,和一本有逐字對照繙譯的希臘文新約。我們需要這些工具書。然而,我們不該失去讀四章聖經的時間。我們需要天天守住進度。我們若沒有讀完四章聖經,我們就有所損失。有時在四章聖經裏有一些特別的用語,如『和好』。我們不需要立刻去查辭典,那會浪費我們的時間。我們只該記住這辭。然後在一週末了,我們可以查彙編或辭典,找出意義。得著領悟乃是為著長遠之計,我們不能一日竟其功。我們不需要每小時開九十哩,我們只該每小時開幾哩,而能開得長久。至終我們會達到目標,但那些走得太快的,不會有正確的進展。

長久下來,我們會在生命裏長大,我們會有度量知道得更多。我們長大時,我們的度量就增長。我們會一直有所學習,得著餧養,並因著我們所學的或我們憑以得餧養的事物長大。我要再說,這是為著長遠之計。我們必須學習這樣來讀主的話並研讀主的話。這樣,一年之後,我們就要看見不同。我們會在兩面都充分、正確、平衡的被『烤過』,不像那些人以不平衡、烤得過度的方式讀主的話。我盼望眾召會能在這樣健康的情況下被建造,使新人一進來,我們就能立刻以這方式幫助他們顧到主的話。

這樣顧到主話的方式就像用兩腳走路左腳、右腳一步接一步走,這不像只用右腳或只用左腳走路。我們若一點一點正確的走,我們就走得正直且成功。我們若這樣學習顧到主的話,想想看我們要成為何等奇妙、美好的基督徒。不需要去上神學院,那是把自己擺在烤箱裏,以不平衡的方式過度的烘烤。不需要急速的明白主的話,反之,我們必須以正確的方式認識主的話。

幫助新人正確顧到主的話

我們應當訓練新人,與他們交通到正確顧到主話的路。我們可以告訴他們,從第二天起他們該喫主的話,譬如說,從約翰福音開始。此外,他們應當從創世記開始讀三章舊約,從馬太福音開始讀一章新約。我們可以請他們給我們進度報告不能每月給,至少每季給。他們也應當在聚會中站起來見證,他們如何從主的話得餧養,他們如何讀經。他們可以告訴人,他們讀了那些章,從那些章得了餧養。我們若將新人帶到這條路上,他們就必迅速的長大。

不需要向新人推薦聖經概要和解經的書,剛開始時我們可以忘掉這事。也許半年後有些人會來說,他們不明白聖經裏許多的用語、辭句和名字。我們可以告訴他們:要想明白得太多,只要每天讀四章,並且每早晨在主的話上從主得餧養。然後領會你所領會的。』但我們另外可以給他們史壯的經文彙編作禮物,半年後我們再給他們楊格氏彙編。這樣,我們就逐漸的照顧他們,就如母親照顧她的家庭一樣。然後,他們就一個一個的長大。一個作母親的不會將她所有的食物,一口氣都擺進她孩子的口裏。反之,她每天給他合式的分量,過了一年、兩年,至終,十八年後,他就長大了。這是召會作為家庭、家,將新人帶大的正確之路。然而很可惜的,我們許多人得救後,並沒有正確的家和家庭來照顧我們。如果我們都學習這條正確的路,我們就會為正當的召會生活立下根基。正如一個姊妹受了母親的訓練,知道如何照顧她的孩子,我們也能正確的照顧那些被帶進我們中間的新人。

今天的基督教何等可憐。那裏幾乎沒有甚麼正確的東西被建造起來。人們設立神學院和聖經學院,一些人入學,學習一項職業,一項專職。然而我沒有意思要批評,我的願望是我們都學習顧到主話正確的路。我們在這裏交通的路,乃是正確的路。所有帶領的負責弟兄姊妹,都需要操練這條路。一面,他們需要學習這事;另一面,他們需要建立榜樣。

正確的路乃是,首先我們在主的話上得餧養,使我們的靈得滋養。然後我們研讀,我們學習主的話,使我們的心思得更新並蒙光照。我們不是僅僅靈體,像天使一樣。我們是有靈和心思的人。我們的靈需要餧養,我們的心思需要光照、教訓和教育。我們不該不平衡。我們必須平衡。這樣,我們的心思就天天藉著學習主的話蒙光照,我們的靈也天天藉著從主的話得餧養而得滋養。我們需要操練這兩面。

 

禱告的兩條路
接觸主以吸入主

同樣的,禱告也有兩條路。一條路是吸入主。在這樣的禱告中,我們不該顧到事務或事情,乃該顧到吸入。在從主的話得餧養的同時,我們能這樣禱告。我們已經說過,在主的話上得餧養需要許多的禱告,藉著感謝、讚美、用我們從主的話所領會的禱告,來接觸主。這是『一石二鳥』:一面,我們從主的話得餧養,另一面,我們吸入主。每天早晨我們不該為事務、負擔、或需要禱告;我們只要將那些事交給主。反之,清晨我們需要藉著吸入主來接觸祂。我們讀主的話,有了一些領會,就需要帶到禱告裏,藉著禱告消化我們所讀的。這種的消化是從主的話得餧養,也是吸入主。

我們晨更時,最好不要為事務、事情或需要禱告。我們只要禱告吸入主、仰望主、接觸主、讚美主、感謝主、並與主談話。我們應該學習忘掉我們的需要,只為著祂的慈愛、善美、偉大、和其他許多方面讚美祂。

把我們的需要和負擔告訴主

我們也需要另一種禱告。午飯前後、傍晚,或者甚至晚上,我們需要一些時間將我們一切的負擔帶到主面前。這是我們為事務、事情和需要禱告的時候,以卸去我們的負擔,將我們心裏和環境裏的一切,藉禱告來告訴主。若是可能,我們應當每天這樣作。凡我們所作和所需的,應當首先告訴主;我們必須告訴主。有時我們必須為著祂的答應感謝祂,有時我們必須為著祂的應許題醒祂。這很容易教導,但需要我們一生的時間來操練。

我們若是正確的基督徒,甚至我們去買一雙鞋,也必須告訴主。一面,主會顧到我們一切的需要。然而另一面,在我們所需、所作的每一件事上,我們最好先告訴主。這不僅會從主帶來許多答應和許多祝福,這也會幫助我們長進。

我們需要將這一切付諸實行。我們應當持守這規律:每天早晨花二十至三十分鐘與主在一起,忘掉、不管我們的需要,只單單讚美祂、感謝祂、接觸祂,並藉著將我們從讀主的話所領會的化作禱告,來消化主的話,好與祂交通。然後一天稍晚的時候,我們要找出時間告訴主。有些人也許說,這裏又是時間的問題。我再說,如果我們要作這事,我們就能作。我們開車時,我們能說,『主阿,我需要一雙鞋。』只要這樣告訴主。你也許說,『主阿,下週我要往北邊去訪問一些人。請豫備他們的心。』這很簡單。主不是審判官,所以我們不用帶著豫備好的語句、用辭到法庭來。不需要這樣作。我們能彀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景況下、並以任何用語、發表和用辭與主談話。我們必須學習這樣禱告。當然若是可能,找一段時間與主單獨在一起,這是好的,但時間常不容許我們這樣作;然而我們仍然能彀禱告。

各方面受平衡

我們需要早晨,也需要晚上。在早晨,我們必須接觸主,在晚上,我們也必須與主一同作一些事。這是平衡。正確的基督徒生活,乃是早晨接觸主,晚上花時間與主在一起的生活。

為著平衡,另外還有一個需要。我們需要私下的禱告,也需要公開的禱告。我們若只能私下的禱告,而不能公開的禱告,我們就不能有充分的長大。有些弟兄只喜歡公開的禱告,他們說他們不能單獨禱告。這是懶惰。他們也必須操練私下禱告。然而有些人,特別是姊妹們,不公開禱告。若是她們的聲音在公開的聚會中沒有被聽見,她們就是『沒有翻過的餅』。有些中國弟兄姊妹藉口說,他們不能用外語表達自己。在這種狀況裏,我建議他們用自己的語言禱告。沒有人會受擾攪。在臺灣,我們有時候用日語、國語、和其他方言禱告。在臺北,我們在禱告時可以聽到多種方言。我們需要公開的發表一些東西。

我們需要以上所題到的一切平衡:在讀經上平衡,在禱告上平衡,在早晨和晚上平衡,以及在公開和私下禱告上平衡。我們若有正確的平衡,我們就長進。我不是給你們更多的道理。反之,你若以這話為指導,付諸實行,只要一個月你就會看見美好的進步。這對我們聚在一起時將是極大的幫助;這會將我們豫備得很好,甚至改變我們。我要請求你們認真的答應這樣作。要平衡的讀主的話並禱告,在早晨和晚上花時間,並在私下和公開的有正確的基督徒活動。

下決心這樣實行

我不喜歡守律法,但下決心是有幫助的。花二十至三十分鐘藉著在主的話上得餧養來接觸主,每天讀三章舊約加一章新約,每週一次公開的禱告,每月一次在召會中作見證,下決心這樣作是好的。這會很有幫助。請在主面前下決心這樣實行。這樣我們會看見長大,我們也會丟棄理由。我不是在批評或定罪,但我很遺憾的說,一週過一週,一月又一月,我們在禱告中或在見證中,從來沒有聽過某些人的聲音。因此,我們需要這種的鼓勵。試著作這四樣決定:每天早晨在主的話上得餧養來接觸主,每天讀四章聖經,每週公開禱告一次,每月在聚會中作一次見證。這樣你就會看見改變。

有時在我們的訓練中,我們幫助年輕的弟兄姊妹,記錄他們每天多少次在內裏之律的規律之下,並記錄他們有多少次內裏的膏油塗抹。在一九四九年當我們在臺灣開工時,我們將這些事印成表格,給新人填寫;這種實行真是幫助人,否則,我們就太鬆散了。雖然如此,我還是不喜歡守律法。我喜歡給人有自由。然而,我盼望你們對自己嚴格一點。這樣你就要得著幫助,而帶來祝福。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