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有幾年的時間,意識到自己有種不良習慣--吃得過量。起初並未察覺有什麼大問題,但後來在極大的工作壓力、情緒傷害及內心衝突、心結交織的同時,情況越來越嚴重。

   九二年出國遊學,本以為有一個喘息的機會,應可有所改善。沒想到六個月之後,故態復萌、甚至變本加厲,而且感冒久久不癒,身心俱疲。

   九三年回國之後,情緒開始滑落,常常傷心落淚、意志消沈,最後變得了無生趣、十分痛苦絕望。

   自己曾經為減重問題研究過營養學,也開始翻閱有關精神醫學、心理學等書籍,才知道自己患了憂鬱症。

   憂鬱症可能有的行為失常﹕包括一、厭食。二、暴食。厭食症乃指無進食慾望,最後甚至根本吃不下。而暴食症則是不停地吃或吃過量,有人為身材而催吐,有人吐不出來,就像我。

   然而,不論是厭食或是暴食,都是一種無法自行控制的強迫性行為。因為憂鬱症患者易有「上癮」行為,無論煙、酒、食物…等,都不易戒除。知道病情後,我嘗試尋求教會機構的「心理輔導」幫助。母親雖心急,但也只有禱告。

   瞭解我情況的姐妹和牧師都為我禱告。我想,這些禱告的累積,都是有益處的,雖然一時看不出很明顯的進展。當時自己也不知道有精神科門診可就醫,朋友拿藥給我,但我不願在病情不明時就隨意服用,日子就這樣繼續消沈下去。


憂鬱症得醫治

   有一天,在福音書房看到一本書,名叫《恩典》。被書中的內容大大吸引,發現自己正是這樣的人-自我形像薄弱、完美主義、情緒傷害、自卑感…,加以現實生活中再度遇到大的工作壓力和情緒傷害,終於精神崩潰。精神崩潰不是發瘋,而是心理的病倒(mental break-down)。

   從小到大總是很認真地生活、讀書、工作,覺得凡事一定要付出代價,要努力才會有收獲、被肯定。但在書本中一直強調「上帝的恩典是白白的給」。我當時看自己有如死灰、一無是處,但神卻不斷藉各樣管道鼓勵我,衪愛我的本相,要我信靠衪。

   在這過程中,我才真正透視到自己的內心世界,更深地認識自己與神的愛。但是,仍覺欲振乏力、身心俱疲,感覺就快要陣亡了。

   九四年底,有一次因自己是電視工作人員,進入一場醫治佈道大會的現場。其實我根本沒想到要尋求醫治,但在大家齊聲用詩歌敬拜讚美神時,自己開始不由自主地流淚,雖然講員未提到我的病症,但在整個聚會過程中,我感受到一股能力從上頭澆灌下來,使我站立不住,終至跌坐在座位上…。

   經過一段時間後,心情趨於平靜,也不覺得有何異樣,只是全身軟酥酥的。沒想到回到家之後,飲食習慣立刻改變,不再過量﹔情緒也一天天往上揚,能正常工作、能歡笑。

   九五年初,我的憂鬱症竟然不藥而癒了。我整個人像從死裡復活般煥然一新。此時,只有不住地感謝愛我的神和衪奇妙的醫治大恩。

   迄今,飲食的習慣正常,心情難免有低落的時候,但不再是憂鬱症了。一方面更加瞭解自己的弱點和需要調整的地方,所以也不會走進死胡同裡。

 

靈、魂、體的調和

   個人以為,憂鬱症的痊癒需要下列條件配合﹕

   一、找出根源﹕人是由靈、魂、體三方共同組成,無論其中任何一方出了問題,都會連帶影響其他二方面。若三方各以負面相互影響,就會造成可怕的惡性循環。

   體﹕腦部或神經系統的病症,肝炎和低血醣,不正常的內分泌,甲狀腺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卵巢荷爾蒙分泌過多,腎上腺和腦下腺不平衡…等原因,都可能使情緒失調。

   魂(包括思想、感情、意志)﹕情緒受傷,包括周邊人、事、物的刺激或言語行為帶來的傷害,及自我壓抑、苦毒、怨懟。有人統計,約百分之九十的病症乃由思想而起的。

   靈﹕曾經有通靈、算命、邪術…等經驗的人,易受邪靈入侵或攪擾。或許有人會問,基督徒也會嗎﹖我從周邊朋友和自己親身經歷中得知,即使之前沒有靈異經驗,基督徒也會被邪靈壓制。雖然「主已經賜給我們權柄…,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但並非每位信徒都大大運用這權柄。所以,要過順服神、屬神原則的生活,和知道如何作屬靈爭戰的禱告,所以在靈、魂、體三方面要找出病灶並加以解決。

活出生命的色彩

   二、親友支持﹕家人和好友的真心接納、鼓勵都很重要。千萬不要落井下石或說些喪氣的話,因為憂鬱症患者並不是自己可以控制得了的,不是你一句﹕「想開點啊﹗」就可以解決的,況且患者本身已經夠沮喪了,那種欲振乏力的心情真叫人不想活。所以,親友除了要具備對待患者的正確知識,也要有盼望、正面的生活態度,不要心急或被患者的情緒影響。

   三、信仰力量﹕我以為無論如何軟弱,持續處於一個有愛心支持的環境中是很重要的。體驗到你並不孤單,神愛你,他要祝福你,我們可以從神那裡得到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力量。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正感到生活無望,你是可以從絕望中走出來,可以活得更有意義。神顧念你,祂愛你,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了你。你可以現在就開口禱告來接受基督。祈禱就是與神談話。神知道你的心,祂並不看你如何措辭,祂看重的是你的心態。你可以跟著作這樣的禱告:

主耶穌!我願意親自認識你。感謝你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向你敞開自己的心門,請你進來成為我的救主。掌管我的生命。感謝你赦免我的罪並給我永遠的生命。幫助我成為合你心意的人。

 

如果這段禱詞表達了你的心願,那麼現在就禱告,耶穌就會照著所應許的進到你的生命當中。如果你已邀請耶穌基督到你的生命當中了,就常常為主耶穌在你的生命中感謝上帝,主總不離棄你(希伯來書13:5),你就有了永生。當你越多學習與上帝相交以及上帝對你的愛,你就越會經歷到生命的充實。假如今天是一個讓你難以感恩的日子,告訴我們,我們願意為你的情形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