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成長路 ()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們又來到了這個單元,這個單元就是『基督徒的成長路 - 四十二站,曠野的四十二站。我想我們先看一看這個四十二站的表,我們知道四十二站的表告訴我們,四十二站可以分做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十四站;第二個階段十四站;最後一個階段也是十四站。

我們已經看過了三個站,就是這三站都是在過紅海以前的:第一站是疏割;第二站是以倘;第三就是密奪。過了密奪以後他們就過了紅海,我們說過紅海就代表我們的受浸,那麼我們受浸以前我們蒙恩得救了?我們這個路怎麼開始的呢?我們是從牲棚開始、從疏割開始的;我們的主從哪裡開始,我們就從哪裡開始,因為我們所走的路乃是主所走過的路。

那麼到了以倘,我們就到了曠野的邊了,我們本來在尼羅河一代非常的安舒、非常的安逸,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想到曠野,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曠野,到以倘我們就到了曠野邊了,這個日子、這個生活是我們不懂得的,因為在曠野裡面需要用愛的神蹟多方的隨著我們。那麼曠野怎麼過日子呢?曠野怎麼走路呢?聖經告訴我們日夜有雲柱和火柱;雲柱就說到聖靈的引導,火柱就說到聖經的引導,我們外面有聖經,裡面有聖靈,日夜雲柱火柱帶著我們走這條路,然後就到了密奪。

密奪要過紅海,我們說過這個紅海就是指著我們受浸,那受浸不是個典禮,受浸事實上乃是一個很重要的見證,我相信了,不錯,但是沒有人知道,因為是我心裡的故事,乃是等到有一天我受浸了,我告訴全世界說我是基督徒了,所以聖經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這個得救指著從世界裡拯救出來;指著從埃及拯救出來,從此以後埃及遠遠的丟在背後,所以密奪是高塔的意思。這個時候你站在高塔上,你就能看到以色列人所發生的事,就能看見他們怎麼樣過紅海,從此以後世界遠遠丟在背後,從此以後他就可以闊步的、昂首的走前面的道路。那麼『信』是邁左腳、『受浸』是邁右腳,這個就是基督徒的開始了。

 

不斷抱怨的瑪拉苦水

今天我們就看受浸以後怎麼做基督徒,所以我們要看第四站,第四站就是瑪拉。我們需要讀一段的聖經,就是出埃及記第十五章第二十二節:『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那這段故事都是講到瑪拉的故事。講到瑪拉以前,聖經告訴我們說以色列人他們走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那麼以色列人我們知道是兩百萬大軍出來的,所以你按著兩百萬軍的速度,大概每天只能走十五英哩,所以如果三天的話大概是走了四十五英哩,居然一點水也找不到。

那現在我們看一看那個示意圖,我們看到向海伸杖,就是以色列人大概在巴力洗分附近,他們就過了紅海,下一個圖就告訴我們他們就到了下一站,下一站是瑪拉,那瑪拉是什麼地方呢?現在如果大家沿著,就是如果我們是過了這個苦海,往南真的走四十五英哩的話,我們就到了一個地方叫做「摩西泉」,傳說這個應該就是瑪拉的地方,因為的的確確這個地方到現在還有一些水是苦的,因為有一些化學的原素叫它的水是苦的。所以如果照著聖經所說的,三天都找不著水,如果這樣的話,可能今天的摩西泉應該就是聖經裡面所說的瑪拉。

我們再看下面一個圖,這個是一幅畫,其實是摩西的泉旁,這個應該是瑪拉的情形,他們走了三天,所以這個可以說是第四站。那再下面我給大家看一個圖叫做「西乃水源的分佈」,如果大家仔細來看這個圖的話,凡是有字的地方,那就是表示告訴你那個城、那個小鎮叫什麼名字,我們知道西乃是沒有水的,那麼什麼地方有水呢?水源在哪裡呢?就什麼地方有水什麼地方就有個很小的城,是人民寄居的地方。所以你看這個圖,凡是上面有一個點、凡是上面有字的,你就知道那個一定是有水泉的地方。那麼大家看,如果是過了紅海,上面不是有大家看得見苦海的那個地方,從苦海那個地方如果你走三天的路程的話,那的的確確你找不到水源的,今天如此,二千年、三千年、五百年前也是如此,所以你看聖經的記載實在是非常準確的。

那麼二百萬人三天找不到水,最後他們終於找到了,在哪裡找到的呢?就是在瑪拉,就在瑪拉那個地方找到了,就是我們剛才所說的那個地方找到了。

 

一、苦水變甜水的神蹟

那麼找到了以後呢?但是很可惜,他們當初一路上要找水,那終於找到水對他們帶來很大的希望,結果最叫他們不能忍受就是這個水已經到了口了,但是這個水不能喝,因為那裡的水是苦的,所以他們就給他們起名叫做瑪拉。

那麼現在怎麼辦呢?他們就開始發怨言,所以你看這個,他們剛剛過紅海,結果他們就發起怨言來,他們說:「我們喝什麼呢?」那的的確確在到了曠野,他們從前喝什麼不必這樣問,在尼羅河附近他們不必問說我們喝什麼?到處都是水;但是現在水像珍珠一樣、水是難得的,現在找了三天都沒有水,所以他們說:「我們喝什麼呢?」『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指示他一顆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

這非常有意思的,這裡告訴我們說這個水本來是苦的,但是現在需要 神行第一個神蹟。那事實上過紅海就是神蹟嘛!過紅海以後、我們受浸以後,日子怎麼過呢?還得要藉助 神的神蹟,因為遲早有一天你要發現這個瑪拉的水是苦的,那瑪拉的水是苦的怎麼辦呢?現在 神必需行一個神蹟、祂必需動祂的指頭、祂必需干預,然後祂就開始工作;那他怎麼做呢?他就告訴摩西說:『你把一顆樹,把它丟在水裡面,水就變甜了』所以我們知道這裡有一個神蹟,就是過紅海以後第一個神蹟,就是水本來是苦水變成甜水。那麼這個過程是什麼過程呢?就是因為當中丟了一顆樹。

現在我們要問這個到底在屬靈上怎麼解釋?到底在屬靈上有什麼意思呢?首先我想我們要記得在曠野裡面,你一到了西乃曠野,你幾乎只看見一種樹,除了椰子樹之外,你幾乎只看見一種樹,我個人相信大概摩西所看見的是這樣的一顆樹,這種樹是什麼樹呢?這種樹我們知道是皂莢樹,我們知道這個皂是肥皂的皂,莢是豆莢的莢,皂莢樹;大家都知道約櫃是用皂莢木來造的,約櫃在聖經裡面是預表基督的。那麼皂莢樹是什麼樣的樹呢?皂莢樹的這個樹它從來是一顆一顆非常孤單的樹,它從來不成為一片樹林的,沒有,你從來沒有看見一個皂莢樹林,沒有。那麼在西乃曠野呢?你走一段路你就看見一顆樹,再走一段路再看見一顆樹,原來這種皂莢樹是比人要高的,也許有一層樓高,原因在什麼地方?因為這種樹是專門給沙漠之舟就是駱駝吃的。所以駱駝牠走了一段路以後,牠看見一顆皂莢樹,就可以吃皂莢樹的樹葉,然後再往前走,所以你如果到這個西乃半島,你從來沒有看見皂莢樹在一起,皂莢樹遠遠看過去像一把傘一樣,真的像一把傘,那麼葉子很小很小很密很密,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這個皂莢樹上面有刺,而且我們知道不光有刺,而且這個木頭非常的堅硬,所以你若用皂莢木來造約櫃那是非常非常的堅硬。

 

二、皂莢樹的預表

那現在的問題在這裡,就是當駱駝從一顆皂莢樹到另外一顆皂莢樹,這個就變成牠的食物啦!但是現在我們要問如果有那麼多刺,那牠怎麼吃呢?如果有這麼多刺怎麼成為牠的食物呢?原來 神創造駱駝的時候給牠造了一個特別的舌頭,那個舌頭的確不怕刺的,所以這樣的話,牛和羊就不能和牠競爭了。所以這種樹只有駱駝可以吃、只有可以吃這些,所以成為牠的食物,牛和羊不能競爭,為什麼上面有刺呢?這有它的道理的。這個就是我們所說的皂莢樹。但是不要忘記了,就是這樣的皂莢樹的皂莢木,就做了什麼?就做了約櫃。那麼約櫃可以說是會幕最中央的一個器具,在聖經裡面是預表基督的、代表 神的同在、代表整個會幕的中心,聖殿的中心就是那一個約櫃,所以一面很明顯這顆樹乃是指著基督來說的。

     但是不要忘記另外一方面呢?這種樹如果長在沙漠的話,那想想看白天整個的沙漠好像是烤過的一塊餅,炎熱太陽曬在沙漠上,所以這個地根本是乾地,你從這個地裡面你找不到養份的、你找不到水份,整個地好像被烘乾了一樣,所以這每一顆樹都是根出於乾地,換句話說它們的根都是出於乾地的。那麼這種樹怎麼能生存呢?那麼你記不記得以賽亞五十三章告訴我們說:『我們的主就是受苦的彌賽亞,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如果你到過西乃半島你就知道這些樹都是像根出於乾地。

那麼我們要問這種樹怎麼長呢?就像主耶穌、就像聖經所說的:它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所以這個皂莢樹生長的秘訣在哪裡呢?就是它有很多很多那個小小小小的那一些樹葉,那每一個很小很小的樹葉,等到晚上、等到太陽下山溫度慢慢下來的時候,那麼這個時候空氣裡面就有水份了,這個所有的小小的葉子,每一個都變成吸收器,因為它很多很多,所以它只向空中吸取水份,就是說皂莢樹它從來不從地裡去吸取水份,因為地通通都是被烤乾的、是沒有水的。所以主耶穌來到地上的時候,我們要記得這個地對祂沒有貢獻,祂是像根出於乾地,祂從來不是靠著地的供應,然後主耶穌得到養份了,不是,祂所有的養份都是從天上來、所有的水份都是從天上來的。所以我們知道這個皂莢樹怎樣像根出於乾地,怎樣的吸取從天而來的水氣,這就是說明了主耶穌就是這樣的一顆樹,祂像根出於乾地,祂卻是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

以賽亞五十三章告訴我們:『祂為我們受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祂的的確確為我們的罪孽壓傷,祂成了我們的救主,所以我們要記得以賽亞五十三章所說的這顆樹,就是這樣的一顆樹,這個樹乃是指著基督和祂的十字架。什麼時候當我們遇見苦難、當我們遇見瑪拉苦水的時候,那麼瑪拉苦水怎麼會變甜了呢?就是因為我們的主,讓基督和祂的十字架就放在這樣的一個情形裡面。什麼時候允許十字架進到我們的生活裡面,這是聖靈所做的,聖靈永遠是把十字架給我們,十字架也永遠引我們到聖靈,所以這個時候聖靈就能解釋給我們看。那為什麼這些事臨到我們呢?因為主把樹丟在水裡面,結果水就甜了,然後我們才能夠想起,我們所受的苦難永遠趕不上主的苦難;我們今天所受的許多的刺激,永遠趕不上主耶穌荊棘上冠冕的刺。所以什麼時候 神的指頭在我們身上工作,環境沒有改變,但是因為那顆樹丟在裡面、因著十字架工作的緣故,最後我們發現苦水變成甜的。

 

三、在困苦中仰望 神

我還記得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次我被一個美國人請到他家裡去吃飯,那個美國姐妹她愛心很大,我們知道美國人請吃飯只有一道菜的,沒有幾道菜,沒有三菜一湯,那麼她呢?事實上只有一道菜,那麼這道菜你吃也可以、你不吃也可以,你不吃就是沒有了,你吃的話這是你唯一的享受。我一生最怕,我到美國這麼久或者在國外這麼久,我到現在還學不會吃起士、還學不會吃乳酪,那一天這個女主人剛好她最拿手的菜就是那桑尼亞,那桑尼亞完全是起士做的、完全是乳酪做的,意思是整個整盤的東西從頭到尾都是乳酪,那麼那個時候對我來講實在是苦水啊!那實在是瑪拉!那我吃還是不吃呢?如果你不吃你得罪愛,主人花了那麼多的功夫,尤其是姐妹花了那麼多功夫,她的意思就是希望把最好的給你,結果你說你不吃,你要叫愛受傷害,所以什麼事都可以做,我們千萬不能夠得罪愛;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實在吃不下去怎麼辦呢?這個時候聖靈就工作了,好像那顆樹就丟在這個水裡面了,靠著主的恩典,我說好。所以那一次我記得我不是把那個那桑尼亞吃下去,我是把它吞下去,到底裡面怎麼回事我也不知道,但是不管怎麼樣,我覺得這個才是對得起弟兄姐妹的,才是愛,所以你看明明是苦水,但是主能夠把它變甜了。

我相信在我們日常的遭遇裡面,我們踫過許許多多這樣的事,無論在什麼樣的場合、無論在我們周遭、在家庭裡面,許多時候我們踫到的是苦水,這個時候我們有一個傾向,就是我們喜歡倒我們的苦水,我們肯不肯服在主的手裡、我們肯不肯說:「主啊!這是你十字架的工作」所以你看見我們的主怎樣經過十字架,今天我們也能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所以這個在瑪拉我們所學的功課就是,雖然它是苦的但是主把樹丟在水裡。你記不記得彼得書信告訴我們,祂為我們掛在木頭上,那個木頭原文就是樹上,祂為我們掛在樹上,所以我們知道這個樹丟在水裡面,就指著十字架在我們的身上做工,那個結果就是把苦水變成甜的,所以這是一方面所學的功課。

 

四、在困苦中得醫治

另外一方面,你知道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還不知道他自己是怎樣,所以我們說等到他們踫見瑪拉的水是苦的時候,他們就向摩西發怨言,他們問摩西說:「喝什麼呢?」所以我們曉得那個時候以色列人他們裡面是苦的,所以才發怨言。我們每一次發怨言就表示是我們苦的時候,那麼等到這個神蹟完了以後呢?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訂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可見瑪拉苦水是一個試驗。

然後二十六節,出埃及十五章二十六節:『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你看見一面神把水醫治好了,祂把樹放進去,本來是苦水就變成甜了。但是事實上我們的主是提醒我們,我們這個人裡面沒有良善,在我們肉體裡面沒有良善,我們心比萬物都詭詐,事實上我們裡面是苦的,所以我們才會抱怨,那是苦水需要醫治,我們也需要醫治。所以在這裡說『我不將加與埃及人的疾病』,我們要知道埃及人的疾病,有一個疾病就是抱怨、就是埋怨,因為以色列人在埃及待太久了,所以以色列人當初他們怎麼行事、他們也怎麼做事、他們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他們剛剛過紅海,過紅海的時候米利暗還帶著他們唱詩、還帶著他們讚美,讚美從他們的口中出來。現在呢?埋怨也從他們口中出來,所以雅歌說:「從一個泉源裡面,怎麼可能有的水是甜的,有的水是苦的呢?」所以現在我們知道水需要得到醫治,最重要的我們這個人需要得到醫治,我們這個人就是在肉體裡面,所以到了瑪拉以後你才曉得,我們這個人的裡面有多苦,所以才會有這些的抱怨。

然後下面聖經怎麼說呢?聖經說:『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所以現在我們清楚嗎? 神一方面是醫治那個水叫瑪拉的苦水變甜,但是一方面我們這些在埃及久了的人,埃及人生什麼病我們也生什麼病。所以今天許多時候基督徒不應該苦毒的,因為這是世界上的疾病,世界上有苦有恨,到時候這個不對也抱怨,那個不對也抱怨。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在美國有福音營,我們就請那些不信的朋友到福音營裡面去,我們管住管吃,也把他們放在最好的旅館裡面,然後招待他們吃飯,一切都是免費的,基督徒就希望他們在那裡能夠信主。按理來講呢?什麼都是被招待應該他們不會抱怨啦!結果很有意思,他們三天因為在野地嘛!所以買不到肉,三天吃不到肉以後,這些我們的朋友們就在那裡抱怨了,他說怎麼到我們這三天見不到一片肉呢?所以他們就說笑話說:「我們再吃不到肉的話,就要吃主辦單位他們的肉。」所以這就給我們看見人啊!很希奇!人性就這樣,在肉體裡面沒有良善,我們這個世界所以是苦,就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裡面心都是苦的。

那麼一個人在埃及待久了以後,這是埃及的疾病之一,這個疾病是什麼?這個疾病就是裡面是苦的。所以這個故事一面是在瑪拉苦水的背後,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肉體裡面是苦的,在肉體裡面沒有良善,所以我們常常會發怨言。但是主讓我們經過這一站的時候,祂要醫治我們。所以聖經說:『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不過有一個條件就是『你們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那這意思是什麼?這就是順服。所以基督徒不光要相信,基督徒也要順服,信而順服就是成長的秘訣

所以我們知道到了瑪拉苦水許多,那個水是苦的、環境是苦的,我們覺得真是苦啊!但是呢?就是這個時候主就開始做醫治的工作,一面祂在我們環境上醫治叫我們苦水變甜,那另外一方面,祂醫治我們這個人,那麼在這個醫治的過程裡面,祂明明告訴我們說:『如果你,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所以這個功課,就是以色列人他們經過瑪拉的時候他們所學的。

不過對基督徒來講呢?這是更深刻了,對基督徒來講是更重要了,因為遲早有一天我們會發現,蒙恩得救以後,我們當然有喜樂、有聖靈裡面的平安,但是沒有多久以後我們不光認識主,就是因為認識主,我們才認識埃及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這些人從埃及來,你想想看連摩西他學了四十年埃及皇宮一切的學問,他四十歲的時候就流亡到米甸曠野,然後我們知道米甸曠野的人遇見摩西的時候,他們說:『那個埃及人可見摩西在埃及學盡了一切的學問,他很自然的耳濡目染就受了埃及文化的薰陶,很自然的變成像埃及的一舉一動,很自然的說:那個埃及人,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叫人想起埃及人。

 

結語

我們也是這樣,我們在這個世界住的太久了。我們蒙恩得救以前這個世界就是埃及所代表的,那埃及的毛病在什麼地方?其中有一個病就是苦的,所以主怎麼說呢?主說如果你們順服,結果這個病就不加在我們身上。換一句話說十字架在我們身上要工作,把我們這個苦的要把它變的甜的,所以基督徒的靈應該永遠是甜美的靈,人見到我們沒有苦毒、沒有毒恨,因為 神醫治了我們,所以聖經說:『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但願我們把感謝歸給祂,這就是過紅海以後的生活,就是在瑪拉的日子。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下一次再繼續。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