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彼得前書 1:18-20

18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

19  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20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纔為你們顯現。

全本聖經提到「血」字,有 97 次,從創世記至啟示錄,如被〈一條紅線〉串連起來。

在《舊約聖經所獻的血》,只是預表《基督的寶血》。〈來1014

1 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

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 4 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

★為甚麼(19)稱主耶穌所流的血為『寶血』?提出七個理由:

 

一、因為那是【救贖的血】(彼前118-20

    18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

    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 19  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

      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人類犯罪之後,就成為『罪的奴僕』,失去自由。如何才能得贖?

1. 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生命無價、非金銀所能贖〉詩496-9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

    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

    極貴,只可永遠罷休。」

2. 乃是: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或問怎能『一命抵一命』,因為『生命的價值』不同。

    ⊙沙石與鑽石同是 stone,但價值有如天地之別〈神兒子的血與凡

      人的血,其價不能相比〉。

    ⊙保羅〈林前620〉「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

                         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二、因為那是【赦罪的血】(弗1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在此講到「藉這愛子的血」得到兩種恩典,就是「救贖」與「赦罪」。

--- 使「過犯得以赦免」,這「過犯」是指著「罪債」得免除。

上帝是公義的,所以『有罪必罰、有債必討』。

--- 我們要如何還清「罪債」?永遠還不清,舊債加上新債,越滾越多

唯有基督的「寶血」能還清「罪債」,使罪得蒙赦免。〈來922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西114〉「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不怕魔鬼的控告〈約一:79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

    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

    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馬丁路德被魔鬼控告,靠主恩得勝。

 

三、因為那是【稱義的血】〈羅59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

不但得蒙『赦罪』,進一步『被稱為義』。

⊙浪子回頭:父親與他親嘴〈赦免〉;衣服、鞋子、戒子〈稱義〉。

⊙比喻:新衣新酒新皮袋,『新衣、白衫』〈啟713-14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那裏來的?

    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

    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羅325-26〉「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

            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

            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上帝「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設立挽回祭、顯明神的義;

--- 同時「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1. 給自己有稱義的信心〈羅833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

2. 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不是照人的看法,而是照上帝的看法。

⊙十架強盜

⊙陳進興是否「罪該應死」?法庭判他死罪、五個無期徒刑;

  是否得救?不是看他所犯的罪有多少,乃看他是否真正認罪悔改。

      〈約一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

                    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信實:無論所犯的罪有多重,若真認罪,必蒙赦免。

        2.公義:無論所犯的罪有多輕,若不認罪,不得赦免。

 

四、因為那是【潔淨的血】〈來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

        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

我們的罪孽的痕蹟,不能靠人的方法洗淨。〈耶222

  「你雖用鹼、多用肥皂洗濯,你罪孽的痕跡仍然在我面前顯出。

    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唯靠主耶穌的寶血才能洗淨。〈約一17

    「…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潔淨痲瘋病的條例,記於〈利144-7〉說:

    「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

      並牛膝草來。祭司要吩咐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至於

      那隻活鳥,祭司要把他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

      活水上的鳥血中,用以在那長大痲瘋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就定

      他為潔淨,又把活鳥放在田野裏。」

  ⊙大衛的懺悔詩〈詩517〉,祈求主洗淨他的罪污,說: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五、因為那是【生命的血】〈利171114

    11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

     的生命贖罪;因血裏有生命,所以能贖罪。 14 論到一切活物的生命,

     就在血中。所以我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甚麼活物的血,你們都不可喫,

     因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他的生命。」

 

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就為要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

〈賽5312〉「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

              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

              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主耶穌在〈約653-56〉講到『生命之糧』時,就說: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

    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

    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喫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

 

六、因為那是【和好的血】〈西120

      「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

        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

        1.與神和好〈弗2:13-16,來1019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

            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

            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

            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

            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

            與神和好了。」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2.與人和好〈林前1016-17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

            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

            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在聖餐中,有一重要的意義,就是『合而為一』。

 

七、因為那是【立約的血】〈林前1125,來9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

      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這血就是神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立約的憑據」也就是「得救的記號與保證」

  ⊙逾越節:塗在門框,門黴上面的血

  ⊙耶利哥喇合家的紅線

  ⊙羔羊的生命冊

 

結語:你是否真正認識『基督寶血』的意義?

      --- 你的罪是否因著基督寶血「得赦免」「得潔淨」「得到新生命」?

      --- 你是否有得救的確據?

   Dr. Charles Barrey 的見證:經歷《生命聖詩173》「寶血活泉」

     今有一處寶血活泉、從救主身發源;罪人只要在此一洗、能除全身罪愆。

     能除全身罪愆、能除全身罪愆;罪人只要在此一洗、能除全身罪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