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洗禮的意義(太3.13-17

今天我們的經文讓我們再次看到「耶穌的洗禮」對我們的意義,因此在今天的同步學習班當中,我願意與各位弟兄姊妹一同在來思想一下,「我們的洗禮」對我們的意義。

基督徒為什麼要受洗?我們先從最簡單的答案來說,基督徒要受洗,這是因為耶穌的命令。在馬太福音廿八19-20,主所吩咐的大使命:「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不過如果只是為了「命令」的緣故受洗,洗禮很容易成為「行禮如儀」,有形式而無實質,因此我們需要比這個「耶穌的命令」更多一點的答案,來談談洗禮這個儀式的意義。

在保羅的書信當中,有幾段對於洗禮意義的討論,值得我們注意。首先,羅馬書六3-4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類似這樣同死同復活的意義,也出現在西二12:「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 神的功用。」

首先,在這裡「耶穌的死、埋葬與復活」,所談到的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死亡,被埋葬,然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這個歷史的事實。因此,當我們接受洗禮的時候,與「耶穌同死同復活」是在公開的宣告說,從現在起,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不單單是為了眾人的罪,好像與我無關一樣,更是為了我個人的罪,因此,接受洗禮,第一重的意義是公開地承認自己是個需要救恩的罪人。

其次,受洗不僅僅是讓耶穌的受死對我有意義,同時也是讓耶穌的復活對我有意義。耶穌的復活,說明耶穌已經在歷史當中勝過了罪惡與死亡的權勢,所以當我們受洗的時候,也是在公開地宣告:我相信十字架所帶來的救恩,能夠在今生的生活中不再受罪惡的轄制,在我面臨死亡這個人生的終點時,我知道在死亡之後我將有永恆的生命,可以與基督同在到永遠,同時與在基督裡面死的親人與朋友,一同享受這永遠的生命。

不過,受洗不只是在表明或者承認在理智上我知道什麼,同時也是代表在意志上我的意願與決定。剛才羅馬書六4說:「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因此,受洗也是一個公開的承認,承認過去我個人的生活,是一種與耶穌基督沒有關係的生活,是不受上帝的道管理的生活,但如今我願意藉著洗禮,開始去過一種與耶穌基督有關係的生活,受到上帝的道所管理的生活,同時因為耶穌的復活,我相信這復活的大能會幫助我過這樣的生活。事實上,這也就是「悔改」的意義。

不過洗禮的意義不只是這些經文所表達出來的這些「個人性」的意義,洗禮同時也有「群體性」的意義。在林前十二13這樣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在加三27-28這樣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因此,受洗不只是重建了我與上帝個人的關係,受洗同時包括參與在一個信心的團體(也就是教會)當中。林前十二13說,「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這一個身體就是教會,因此當我們受洗之後,我們就是這個大的身體(教會)當中的一部份,因此一個受洗的基督徒絕不能只過個人的信仰生活,而沒有群體的信仰生活。

這樣的群體生活有什麼特性呢?關於這方面聖經的教導很多,今天我只準備談一點。林前十二13也說,「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意思是說,在我們受洗之前,我們習慣用來衡量人的方式在受洗之後要更新,在受洗之後的基督徒的群體生活(或者教會生活),必須是建立在新的價值觀上。我們必須用新的眼光來看我們周圍的弟兄姊妹。照著人的本性,我們很容易喜歡聰明的、漂亮的、有能力的、體面的、尊貴的、或者是跟我們一樣的,但是「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這句話提醒每一位受洗的基督徒,我們對待教會中愚笨的必須跟對待聰明的一樣,對待不漂亮的要跟對待漂亮的一樣,對待卑賤的要跟對待尊貴的一樣,甚至於我們應該更多的照顧那些愚笨的、不漂亮的、卑賤的。

剛才我們已經根據保羅書信中的一些經文簡短的談到:第一、受洗是公開承認我是需要救恩的罪人;第二、受洗同時是公開宣告我相信在基督裡我有勝過罪惡的力量,同時有永生的盼望;第三、受洗也是公開表達我願意開始靠著從神而來的力量過被上帝的道管理的生活。然後第四、受洗是加入教會,從教會中的生活開始,用新的眼光、新的價值觀,來處理人與人的關係。

加爾文,這位改教運動的領袖,改革宗與長老會的先驅,在他的基督教要義裡面(卷四、十五章)談到:「洗禮……具有兩個目的:第一、是要增加我們的信心;第二,是要我們在人面前承認我們的信仰」。剛才我們根據保羅書信所談的這四方面,主要是關於「在人面前承認我們的信仰」這方面,因此我要來談一談「洗禮」與「增加我們的信心」這方面。

在這個反對形式主義的時代,有人可能會說,我心裡相信就好了,為什麼需要有外在的形式。基督徒的回答,除了「這是主的命令」、同時「信仰需要公開承認」這些理由之外,我們還有的一個理由,就是接受洗禮這個客觀的事實,是基督徒在軟弱與懷疑當中最重要的安慰。從這個角度,洗禮是為了人的軟弱而設立的。在座信主有一段時日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有經驗過軟弱、試探、甚至犯罪的經驗,在這些經驗當中,基督徒有時會落到一個光景,懷疑上帝否仍然愛我?上帝是否會饒恕我?在這個時候,一個受洗的基督徒應該回顧曾經接受洗禮這個事實,讓這個事實再次提醒我們上帝已經接納我,上帝不會拋棄我,然後我們要以此為起點,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抓住聖經的應許認罪悔改,約翰壹書一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因此,加爾文也提醒我們,「我們不要以為洗禮祇對過去的罪有效,以致在受洗之後所犯的罪,必須在什麼其他聖禮中另求新的赦罪之法,好像洗禮已經失效一般。……無論何時我們一經受洗,一生的罪就都洗淨了。所以我們若跌倒,就當想起我們的洗禮,以此做為心中的兵器,好使我們常常確知罪惡得了赦免。」

所以,並不是因為我們已經可以不犯罪,所以我們受洗,相反的,正是因為我們會犯罪,我們受洗是為要能夠隨時從神那裡得力量與幫助來勝過罪惡。因此,當慕道的朋友已經明白十字架的道理等基要的信仰,同時願意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主,開始過基督徒的生活,教會以及他周圍的基督徒就需要開始幫助他認識洗禮的意義,預備接受洗禮。當然,從前面的討論,我們知道這是一件慎重的事情,教會一定要確定參加洗禮的弟兄姊妹清楚他們所做的決定,但是也不要過度慎重,以致於一直不必要的拖延接受洗禮。

在今天的分享中,我也要藉這個機會澄清一個有關洗禮的問題:「水的洗」與「聖靈的洗」的關係。四福音書都提到,當施洗約翰出來傳道的時候,他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指耶穌)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可一8)因此,耶穌所帶來的聖靈的洗是什麼?有些基督徒認為,我們水的洗禮是第一次的洗禮,聖靈的洗禮是第二次的洗禮,因此,當一個基督徒受水的洗禮之後,還要追求第二重的祝福,就是聖靈的洗,而這些基督徒對於聖靈的洗的想法,往往是只有某些超經驗,或者是說方言,或者是見到異象等等。這種說法常常根據的經文是使徒行傳八14-17,這裡說到當使徒們聽到撒瑪利亞人奉主耶穌的名受洗,卻仍然沒有經驗聖靈,所以打發彼得約翰為他們按手,他們就受了聖靈,所以受聖靈的洗是在水洗之後。

從聖經的整體記載來看,這樣的結論是不正確的。首先的一個反證是在使徒行傳的第十章當中,當時彼得到一個外邦人的百夫長哥尼流的家,是聖靈先降臨在這些外邦人的當中,因此彼得決定為他們用水施洗,在這裡聖靈的降臨先於水的洗禮。

事實上,我們如果綜觀整卷使徒行傳的記載,我們會發現有時聖靈在洗禮之前出現,有時在之後,有時是使徒在場的時候(如第八章),有時使徒不在場,有時是在按手的時候(如第八章),有時沒有任何特別的儀式。因此,這裡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看見聖靈是隨他自己的意思降臨,上帝的靈只受到他自己的控制。人不能將聖靈當作Pavlov的狗,可以用「刺激—反應」的方式機械式地控制。所以,用使徒行傳來證明水洗先於聖靈的洗,或者聖靈的洗先於水洗都沒有意義。

那麼,這兩者到底是怎樣的關係呢?我們要先說什麼是「聖靈的洗」。提多書三5說,「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的洗恐怕最重要的就是這裡提到的「聖靈的更新」。那麼什麼是「聖靈的更新」呢?最好的註腳,應該是約翰福音十六8,「他(也就是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因此聖靈的洗、聖靈的更新,最重要的是讓人有一個更新的良心,這個良心會渴慕善,會對罪敏感。當一個人有這樣的良心,我們可以說聖靈是住在這個人的心裡。事實上,也只當一個人內在經歷到這樣的改變(不管是戲劇化的,或是不那麼戲劇化的),外在的洗禮才會有意義,而不只是行禮如儀。所以,水的洗禮與聖靈的洗禮是怎樣的關係呢?我們可以說,聖靈的洗禮是洗禮的內在面,水的洗禮是洗禮的外在面,兩者缺一不可。內在聖靈的洗禮必須要將一個人帶到外在水的洗禮這個公開的宣告,而外在水的洗禮的意義,取決於個人內在聖靈的洗禮。所以這不是兩個洗禮,而是只有一個洗禮。所以馬太福音廿八19,洗禮是奉著「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名,不只是父的名,不只是子的名,同時也是聖靈的名。因為父定意要拯救我們,子為我們捨命復活,聖靈在我們心中感動我們。同時,林前十二13說到,「我們……都是從一位聖靈受洗。」因為外在水的洗禮,必須是在內在聖靈的洗禮之中。


信友堂同步學習班(2000.1.16

洗禮的意義(太3.13-17

課程大綱:

一、基督徒為什麼要受洗?

太廿八19-20,「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羅六3-4,「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西二12,「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 神的功用。」

林前十二13,「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加三27-28,「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一、受洗是公開承認我是需要救恩的罪人;

二、受洗同時是公開宣告我相信在基督裡我有勝過罪惡的力量,同時有永生的盼望;

三、受洗也是公開表達我願意開始靠著從神而來的力量過被上帝的道管理的生活。

四、受洗是加入教會,從教會中的生活開始,用新的眼光、新的價值觀,來處理人與人的關係。

二、洗禮與信心

加爾文,基督教要義(卷四、第十五章)

三、「水的洗」與「聖靈的洗」的關係。

可一8,「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指耶穌)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徒八14-17,撒瑪利亞人水的洗禮先於聖靈的洗。

徒十,哥尼流的家聖靈降臨先於水的洗禮。

多三5,「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約十六8,「他(也就是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討論問題:

一、在剛才的討論中,洗禮的意義有哪些方面是你過去未曾留意的?這些過去未曾留意的部分,可以對於你個人的信仰生活有怎樣的幫助?請自由討論。

二、對於尚未受洗的朋友與弟兄姊妹:透過剛才的分享,你認為自己尚未受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請自由的討論。

        對於已經受洗的弟兄姊妹:透過剛才的分享,你認為要如何評估你所帶領的慕道朋友何時應該考慮洗禮?同時你剛如何幫助初信主的弟兄姊妹面對洗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