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路加福音 24:13-35

     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之後,有四十天之久仍留在地上,時常向門徒顯現。

這段經文所記載,即是其中的一次顯現。當日有兩個門徒要回家鄉,一人名字叫革流巴;另外一人可能是同屬七十門徒之一的門徒,他們的故鄉同在以馬忤斯。在他們回途路上,復活的主向他們顯現。

    當初主呼召他們,他們樂意撇下一切跟從耶穌。想不到如今,他們的主竟被釘死十字架,他們的希望也隨著破滅,心情低落到極點。這時突然有一位陌生人插入他們當中,與他們同行。其實這一位陌生人就是復活的主耶穌,只是那時他們的眼睛迷糊,不認識他。主耶穌卻問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回答主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發生的事嗎﹖』耶穌故意再問他們:『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現在已經三天了。雖然有幾個婦女清早到墳墓,不見他的身體....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復活了。又有幾個人也往墳墓那裡去看,只是沒有看見

他』。

    那時,主耶穌責備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

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以後的一段記事,就是我們所要談論的中心。很奇妙,原本這兩個門徒,心裡失望難過,看見夕陽漸漸西沈,不但心靈隨著下沈,腳步也越來越沈重;然而,自從主與他們同行,又與他們說話之後,他們整個人就改變過來。冰冷的心,暖和起來;憂愁的心,變為喜樂;當夜折回耶路撒冷,快跑如飛,要把這好消息告訴其他的兄弟們。

    到底甚麼事,使這兩位門徒「在以馬忤斯的路上」產生的大轉變?

至少我們可以學習到:「在以馬忤斯的路上」他們產生三方面的信心;

 

    第一、使他們確信「救主必陪伴我們走一生的道路」

 

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其實,主耶穌早已在(約翰福音14:18-19)應許他們:「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要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在我們漫長的人生道路,無論遇到任何艱難、恐懼,如暴風雨來到,絕對不可忘記,那時主耶穌必親自來就近我們、在旁安慰鼓勵我們。曾有一天,當門徒乘船過海,突遇暴風,在危險時,主走海面就近他們。那時他們看見主走過來更加害怕,以為是鬼怪。主說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就如大衛的體驗在(詩篇23:4)所說的體驗:「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有一本書叫:《上帝值夜班》(God Works the Night Shift),作者隆牧師

Rev. Ron Mehl)回憶1964夏,他還是神學生的時後,在科羅拉多丹佛市郊舉行佈道

會。會後他們男聲四重唱的四位同工要回家,時間已過半夜十二點,汽車在71號高速公路奔跑,開車同學太累打盹,不小心翻車,隊員受傷。他們只有向主禱告:「主阿,四周漆黑、無人知道我們倒在這裡;但主阿,你看見我們,知道我們在哪裡、求你幫助我們....」不久就聽見汽車聲音,他就爬上道路攔車、一對夫妻停下幫助、叫救護車.... 那天晚上他體會「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上帝藉著以賽亞應許「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剩餘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來,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以賽亞書46:3,4)。我們若要主時常與我們親近,我們就要時常親近主;我們若要時常親近主,就當手潔心清。(雅各書4:8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第二、使他們確信「救主能解開我們心中的鬱結」

 

    兩個門徒心裡的〈鬱結〉,因主的話,得到解答釋懷。「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他們心裡的疑惑,苦悶的鬱結,因主的講解,而恍然大悟。原來神那永恆計畫:基督先要受苦、後得榮耀,聖經早已預言....

    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上心裡疑惑苦悶時,也因主的啟示獲得紓解,並且在異象中得見「上帝的寶座」與「榮耀的國度」,所寫下的《啟示錄》也安慰了歷代以來受苦的眾聖徒。我們心中最深切的疑問、最困難的鬱結,唯有主耶穌才能解答。有一首聖詩:

「救主明白」(God Understand)作詩的背景,講到

作者奧斯華牧師〈Oswald Smith〉聽到妹婿因車禍喪生的悲訊,即以此詩安慰他的妹妹。「救主明白你憂傷,見你眼淚流下;細說:我與你同在,不要失望懼怕。救主明白你悲傷,與你共受痛苦;主代肩負你重擔,祂必時常看顧。」

    當學習:遇到心頭苦悶痛苦時,就到主的施恩座前,向主禱告。好像哈拿一樣,心裡苦悶,到主面前「傾心吐意」禱告祈求,終蒙主垂聽。今天救主復活升天,成為大祭司為我們代求、聽我們祈求。「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第三、使我們確信「救主在掌管我們整個的生命」

 

    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他們看這位陌生人,拿起餅來、祝謝、擘開、遞給他們....這一動作很熟悉,這時他們「眼睛明亮」,才認出是主來。原來是「客人」的,現在轉變為「主人」。當我們認是主正掌管我們的生命之後,我們的生命必發生奇妙的改變。在加利利海邊,門徒們聽見復活的主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那時約翰認出主的聲音,就說:「是主」,彼得立刻跳下水、游去就近主、靈命得到復興。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看見大光,聽見主對他說:「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問「主阿,你是誰?」,主答「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保羅即刻問主:「主阿,我當作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

    從聖經尚可找到不少「反客為主」的例子,例如:約書亞在耶利哥近郊看見「一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問他「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主回答:「我來是要做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我主有甚麼吩咐僕人....」再看撒瑪利亞婦人,她本來以為耶穌只是一個路過的「陌生人」來向她求水喝;後來認出祂是「先知」、是「彌賽亞」、更是「賞賜活水的主」,就反過來求祂賜活水。

    今天我們若真知「耶穌是主」,我們整個生命有主來掌管的話,還有可擔憂的麼?事後門徒們雖不再見主,但心裡已有主同在,不再懼怕,滿有平安與勇氣、軟弱變為剛強,勇敢見證那位置「復活的主」,甚至勇敢為主殉道。

王明道出獄後所寫「又四十年」一書的見證,承認自己曾經膽怯、撒謊;但後來再次肯定信仰,就勇敢為主作見證。

    兩個門徒在甚麼情況下認出主呢?就在主「擘餅」的時候....可能是祂的手勢?或聲音?或看見釘痕的手?我們不知道,不過常有基督徒在守聖餐的時候,使昏迷沈睡的心,再次被叫醒過來。我們若在「以馬忤斯的路上」遇見那位「復活的主」,信心必然得到更大喜樂與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