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究竟有沒有什一奉獻?

我本人經歷什一奉獻非常多ㄉ祝福,這篇有什一奉獻非常完整的教導,挑戰大家進入這個:「先給,後看到祝福」的蒙福行列。

經文:瑪拉基書3:8-12   from中台神學院 劉瑞賢前院長

「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馬拉基的時代背景(BC.450-400),那時是在重建聖殿之後,百姓的信心與愛心減退,靈性鬆懈、麻木。就在那時候,上帝差遣先知瑪拉基來叫醒他們,指出他們七件「得罪上帝的惡行」。其中之一件:就是「不履行十分之一奉獻」

以色列民的歷史上,幾次的復興,都是先知勸勉他們:悔改認罪、歸向上帝、遵行主道、實行『什一奉獻』的事。例如希西家王的時代(代下31)、尼希米的時代(尼10-12)都是這樣。韓國教會復興的原因:其中之一也是徹底實行『什一奉獻』。約翰‧衛斯理87歲離世,晚年的時常感嘆說:「基督教會失敗最大的理由之一,即是沒有好好的教導基督徒,有關『金錢方面的奉獻』;若連『金錢』都不肯奉獻,就更談不上『時間、恩賜、生命』的奉獻。」在「什一奉獻」的主題下,要分成四點學習:

 

一、什一奉獻的由來

或有基督徒以為『什一奉獻』乃是『律法時代』上帝對猶太人的要求,我們今天是屬於『恩典時代』的基督徒,可以不再受『律法規條』的限制。豈不知『十分之一奉獻』是早在摩西尚未訂立律法以前,就早已存在的表限。

請看亞伯拉罕奉獻『十分之一』給麥基洗德麼?(創14:18-20)「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再看雅各,他在伯特利向主的應許(創28:18-22)「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地方起先叫路斯。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22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可見『什一奉獻』是早在摩西頒發『律法』五百年以前,就已在實行,只是到了

<摩西律法時代>才給它『明文法』(利未記27:30)「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為甚麼會訂出『十分之一』的比率?

 

1.合理的比率:不會太多(成為負擔),也不會太少(無關痛癢)。

奉獻多少?有人說:要奉獻到〔會覺得痛〕,而不再〔覺得痛〕的程度。

“Giveuntilithurtyou,andgiveuntilitwillnothurtyou.”

2.尊重的意義:奉獻『初熟的果子』『頭生的牛羊』乃代表『全部』之意。(箴3:9-10)「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

3.初步的學習:其實『十分之一』的奉獻,還只是〔初步的奉獻〕,我們基督徒所領受的恩典,比猶太人還要多,所以我們不必被【十一比率】所侷限。如果真正窮得獻不出來,就不要【太勉強】(沒有意義);如果上帝的祝福很多,也不要以【十分之一】當作「心安指數」,豈可將多出的份額,盡情放縱?耶穌在(太5:20)「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我的父母從我年輕開始,就教導我們要實行『什一奉獻』,現在我也教導我們的兒女們要實行『什一奉獻』,我們親自體驗到上帝是信實的,從來不叫我們缺乏。最寶貴的不是上帝的供應,而是祂賜給我們有一顆樂意奉獻的心,不會把奉獻當作重擔的義務;而是當為喜樂的特權。從來不會在奉獻上與神斤斤較量。在美國那幾年,常常到年底報稅時,發現我為教會奉獻的,是教會支給我們的十分之三以上,真是奇妙。

 

二、什一奉獻的心意

先學會出於「義務」的心意:(10a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是發自『萬軍之耶和華』的命令;因這是<當納的十分之一>,換句說:凡不奉獻『十分之一』的,即違抗命令,也是偷竊上帝之物。8-9)「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不要以為沒有去盜取人家的財物,就沒有犯到偷竊的罪;先知瑪拉基代替上帝責備猶太人,他們沒有奉獻『十分之一』,就是逃稅,盜取上帝之物。以後即能學會以甘心樂意的心奉獻了。上帝看那出於「感恩」的心奉獻的,是比出於【義務】的心奉獻的寶貴得多。(哥林多後書9:7)說:「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做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上帝所喜愛的。」

傳福音的心志也是如此,保羅在(林前9:16,17)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已經托付我了。」傳福音雖是一種〈義務〉〈責任〉是〈不得已〉的,不傳不行的,但主更希望我們是出於〈甘心〉。

 

*請問:要實行『什一奉獻』,窮人較難行?或富人較難行?

---其實不在乎<窮>或<富>,乃看他有<信>與<愛>否?

A.窮人:若無<愛>與<信>,必會感到困難、壓力;若有<愛>與<信>,就

  能做到。

B.富人:若無<愛><信>,會覺得〔給神太多〕〔可惜〕;若有<愛><信>,

  就能做到、甘心樂意。馬利亞獻上『至貴的真拿噠香膏』並不覺得是枉費。

 

*實行『什一奉獻』的人,會發現六件驚奇:

1.發現自己竟有能力可以奉獻那麼多。

2.發現自己靈命得到更新、更加愛主。

3.發現所剩的十分之九竟然綽綽有餘。

4.發現自己比以前懂得如何善用金錢。

5.發現以後更加容易增加奉獻的比率。

6.體驗什一奉獻之福,後悔不早實行。

 

三、什一奉獻的分配(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注意:「全然送入倉庫」「我家」==聖殿、教會。

1.獻於自己『所屬教會』,這是每一個會友第一優先的義務。若自己教會都不關心,要叫誰來關心?

2.獻於凡屬上帝的國度,收入較多者(不必把1/10全放在自己教會、給別人也有機會。)可以定額撥出部份幫助『宣教』或『神學』事工。

有些信徒持有錯誤的動機,以為奉獻在自己教會,沒人注意、沒人感謝....若拿到別的教會、福音機構....他們會有特別感謝的表示。我們不能把「奉獻」當作「交際」「接待」甚至當成自己要競選長老、執事的運動款項,此乃主所不喜悅的事。


四、什一奉獻的蒙福

1.上帝的家(教會)要因此蒙福(10

「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使我家有糧」:不致缺乏、關閉....

 

2.自己的家(個人)要蒙福

「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A.消極方面:上帝會保守,免去不必要的損失

「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B.積極方面:上帝必會大大祝福。

「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美國石油大王約翰‧洛克菲勒(John Rockefeller)見證「我今日能成富翁,乃得力於母親之教導:「當上帝給你多少、不可忘記要實行什一奉獻。我若不將第一次所賺的獻上十分之一,我也不會將第一次賺一百萬獻上十分之一。如今在十分之一以外、另將一大批一大批的錢為孤兒院等機購鳳獻,但是越奉獻,也越多進來。

 

上帝體貼我們的軟弱,容許我們先「試試看....」(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韓國釜山一婦女窮困,本想跳河自殺,見大橋邊廣告「幸福之路」,而找到東山教會。當夜是由聖教會的金牧師講道:「你可以作十分之一的奉獻、試試三年看,若無功效,我願賠賞。該婦向金牧師要求一張名片,願實行什一奉獻看看。她開始在路旁賣燒餅,把每賺的十分之一放在旁邊的奉獻箱,果真蒙恩賺錢,所以第二年就開了一小店;第三年竟建三層大樓、另在漢城開分店。那時她想起三年前的往事而感謝上帝,也感謝金牧師。特製大蛋糕、照名片訪問金牧師,本來金牧師以為她是來索賠,沒想到該婦人送了一大蛋糕,另為教會捐獻一百萬元韓幣。

 

不過,基督徒最重要的奉獻,不只是金錢的奉獻;乃是「將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馬書12:1)。記得有一位牧師講道時,題目是『從零點一到一點靈』。零點一等於是『十分之一』,一點零是指『十分之十』,他的意思是說:基督徒要先學習最起碼的『什一奉獻』,然後要繼續奉獻更多,最後須達到『全然的奉獻』,也就是全然的委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