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原因很多,可能是來自家庭、社會、個人心理人格的特質,甚或生理上的遺傳。

目前雖可用適當藥物控制,有些人可能維持平穩、久一點,但甚難根治,所以家人不可疏忽,不過也不必過度緊張擔心會不會傷害別人?一般的患者是不會加害於第三者,最擔心是會傷害自己,根據統計,80%的憂鬱患者有自殺的意念傾向。建議家人要用加倍的愛心與忍耐來關心他們。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在日本東京牧會的時候,有一位中年婦女來我家,要求我幫助她脫離「憂鬱症」的苦海,她自己雖是一位醫學博士,但因丈夫的外遇所引起的憂鬱症,自己也不能自處。找遍東京的精神科醫生、心理治療輔導員,都不能解決她的傷痛。不曉得是誰的介紹,找到我家,那天她從早上直到晚上(在我家吃兩餐)一口氣連講九個小時。後來,我終於找到一個縫隙,插入她長篇的傾吐中,說:「可否讓我也講幾句?你剛才所講的,已經重覆了六次。我不是什麼醫師,但我可以介紹你一位最偉大心靈的醫師,就是耶穌基督!」

接著我將天父上帝的大愛,與耶穌所成就奇妙的救恩告訴她,並在我家客廳與我內人一起為她禱告,她那激動痛楚的心靈平靜下來。寫了很多聖經上的經節(好像醫生開藥方)給她,叫她回家念。她說沒有聖經,我就把我的聖經送給她。她非常合作,回家就安靜禱告,並且讀我送給她的那些經文,念完再打電話給我,叫我再送她經文。以後也幾次來我家,時間越來越短,終於得到完全的釋放,愁苦變為喜樂。

記得那時,我所送她的經文中,有一處記載在聖經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