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相信愛情的朋友2

/蕙樹

寂寞和愛情,仿佛是永遠不碰面的兩對岸。沈浸在愛情的人,只讓我們聯想到幸福快樂,而不是寂寞孤單。寂寞是屬於那些在舞會中沒有被邀舞的孤單身影,或是周末只能呆在家嚼快熟面的單身漢,要不就是一個人看電影、逛書店,生病沒人噓寒問暖,天寒沒人鋪被的落寞人。擁有愛情的人,是叫人羡慕的一群幸運份子,寂寞永遠不會來叩門!

興許是這樣,寂寞的人大概就想到了一套邏輯:愛情和寂寞就像黑暗和光明,不會共存,有了愛情,寂寞就自然而然銷聲匿迹。又或是以爲寂寞因爲空虛,愛情帶來飽足,以飽足填補空虛,正好呀。於是乎,愛情就成了醫治寂寞排遣寂寞的最佳良方。

但是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寂寞不是那麽容易被打發掉的。以愛情來澆灌寂寞的,更可能演變成愁更愁、寂寞加寂寞的景況。

中學的時候,同班有位眼睛大大,田徑很好的女同學很受男生歡迎。我的座位剛好在她旁邊,每天只管見她從抽屜底下,翻出許許多多慕名者的情信禮物,目睹她如何開接受男生的追求,約會、拖手仔、站在學校走廊竊竊細語。我以爲她一定過得很快樂,很驕傲。她是同齡的女孩中,第一位受到男生青睞的。但有一天,我看見她偷偷地伏在桌子上哭。

有一次,我在我腳邊拾起一張紙屑,一看是伊人的字迹,只見那裏匆匆寫著,“我不快樂,生活很寂寞。我希望有人關心我。我希望每天早上起來,有爲我弄早餐的媽媽……”我嚇了一跳,不敢再讀下去,匆匆地把紙屑放回她的抽屜裏。這是這位同學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外表精彩的她其實不快樂,她渴望媽媽關心她。做早餐是多麽小的一件事啊,可是她卻認爲這和她快不快樂很有關係。

那年,我和她都只有13歲,剛剛從小學升上預備班。也僅僅一年,我不再有機會坐在她旁邊,但我仍然一樣靜靜地看著她換了一個又一個的男朋友,看她笑看她偷偷哭,看她日漸少的得意日漸多的愁緒,暗地揣摩她不爲人知的寂寞。

直到很多年後,才知道她從小與公公婆婆同住,父母常年在外地工作,聚少離多。也許交男朋友是她安慰寂寞的方式,讓自己感受到被人關心、呵護的滋味,即使短暫也是無悔。但是一次又一次地付出,換來的是一場空,那份情何以堪,要比不曾擁有還更失落吧?

我想我是那個時候開始思考:愛情能不能成爲人生難處的避難所?愛情能不能拯救一個不快樂的人?愛情會不會就能保證人生寂寞不再?然而,每每想起她,想起她嘴角浮著的愁苦,我不敢假設愛情能有轉化困苦、排遣寂寞的魔力,也不敢相信男人的肩膀是女人永遠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