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初到組織,除非有熟人的帶領,否則一定會有陌生的感覺。從接觸中熟悉組織的運作,志工會衡量自己能奉獻到什麼程度。組織應有好的文化,使志工有歸屬感,願意投入組織。

一、參與管道通暢(參與感):組織內的事物,開放讓志工參與,志工會認為自己對組織有用。志工所做的工作或所提出的建議,能有充分討論,共同思考,參與執行,可使志工願意投入。若有所不足,需要安排進修,志工也能參與進修成長。

二、固定會議:每週固定的會議,集合志工,共同討論議題或即將展開的行動工作內容,並且分工執行。
建立聯絡網:透過電話聯繫,可以平時互相問候,緊急時,可以有系統聯絡到志工。
進修活動:安排適當的室內室外的研習參觀活動,擴大視野,累積志工的功力。

1 邀請專人演講,分享領域內專業訊息。
2 系列課程研習,有系統地培育人才。

三、共同達到目標(成就感):由於志工的參與,而使目標容易達成,志工就會有成就感。使組織的工作目標清楚,也能確知是否達成目標。

四、組織肯定態度(肯定感):組織對於志工的參與,一定要給予尊重、鼓勵及肯定。組織對志工的肯定,會使志工知道他/她的付出,有受到重視,肯定個人的存在價值,就願意繼續奉獻。志工雖是不求回報的付出,甘願做,歡喜受,但組織在人情或感情上應要給予肯定。

五、柔性情感交誼(人性感):人是感情的動物,志工一起做事,一起成長,培養出工作默契之外,偶爾也要有聯誼的活動。組織可以舉辦喝茶、聚餐、登山、親密營等聯誼活動,放下工作,輕鬆一下。女性團體喜歡做事,但不喜歡硬梆梆做事,應有人性的安排。組織除了理性,也要有人性才好。

 

 彼此相屬

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歌六﹕3)

世界上罪重要的事,是歸屬關係。誰都知道:有極多的財富,美食,和各樣美好的東西在那裡,但不屬於你,這些對你就毫無關係。同樣的,不論男子如何智慧,健美,有各樣的豐富;女子如何美貌,品德,嬌艷可愛,只是有歸屬關係的人,才擁有那可羡慕的幸福。美好的婚姻關係,建立在穩定的歸屬感上面。缺乏歸屬感,即使湊合在一起,也不是百年好合。

不過,儘有很多的婚姻,並不是兩情相悅,而是由於別的因素。有的是政治婚姻,只為了互結奧援﹔有的是門閥婚姻,只求其門當戶對﹔還有許多不純粹的複雜因素,使混姻成為市場上最困難的選擇,也因之發生許多問題。

兩情相悅的婚姻,是非常可貴的。但這很難以訴諸理性,作客觀的憑價。如果問"你所愛的好在哪裡﹖有甚麼比別人更好的﹖”也許不容易作出定量分析。如果因個人的愛,而同去尋找,也許不會產生同樣的感應。更重要的是,即使尋得了,絕不能複製,也不容分享。

我的良人下入自己園中,到香花畦,在園內牧放群羊,採百合花。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歌六:2,3)

這裡所表現的,是何等親密的歸屬的感覺,只有在婚姻生活中,才能夠體會。"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就是這種互相歸屬的說明,真可說是身心交融了(林前七:4)。
基督徒最大的榮耀和福分,就是與主相聯的歸屬感。聖經用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身體與元首的關係,牧人與羊群的關係,說明這存在事實的重要。基督徒人生的安定與幸福,就是建立於這屬靈的實際。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二三:1),是眾信徒普遍喜愛的,說明需要這歸屬和安全。耶穌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一O:14,28,29)

教會是基督的骨肉,是祂的新婦。這是神榮耀的奧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