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拉太書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


今天我要與各位分享的題目是「啊!十字架」

今天我們會把十字架當作美麗的裝飾品:懸掛在教會的尖塔和講台的後牆上,並且用來當飾品。但十字架並不是充滿浪漫的形像,在過去羅馬時代,讓囚犯處極刑時,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在那裡流血三到七天,讓他在極度的痛苦之下慢慢死去。這是何等殘忍的刑罰!因為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救贖了我們,所以從此之後十字架就成為救恩的象徵,但卻不能忘記,十字架仍然是死刑台,毫無浪漫可言,而是捨身流血、受極度痛苦的刑台。

第一、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

首先我們要知道,並不是只有耶穌負這樣的十字架,而是信主並且得救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十字架並不是別人的事情,當我們活在這世界時,在我們的身邊就有自己的十字架。

在我當兵時,聽了一位軍牧所分享的資訊,心裡就受到很大的感動,在我二十幾歲時聽過的那段故事,現在仍然猶在耳邊。他說,有一個年輕婦女嫁到他們家鄉那裡,她嫁去的那個家庭世世代代很虔誠地信奉儒教,但這位婦女從禮拜一到禮拜六非常孝敬父母,像牛一樣地認真工作,但一旦到了主日,打扮自己,拿著聖經到教會去。一開始公公婆婆挽留她,先生也勸戒她,但她對主日上教堂絕不妥協。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公公婆婆和先生開始極力地逼迫她,所以對她而言,她的公公婆婆和先生是她的十字架。她常常挨打、被罵、受苦,但默默不語地順服他們,然後只要一到主日,她就不顧性命地上教堂。於是有一天,公公婆婆和先生聯手,當她從教會回來時,就把她的頭髮揪起來,拉到房子裡,然後把她推到地板下的坑洞裡,再蓋起來,到廚房去燒火,結果她的頭髮全都燒盡,全身受到重度灼傷。他們再把她拉出來,看到她全身受到灼傷。雖然如此,她仍然俯伏在地上說:「神啊,這是因為我的公公婆婆和先生不明白,所以請你不要歸咎他們,請你饒恕他們。」這時突然有神的懲罰來臨,她的公公婆婆和先生便在地上痛苦地滾來滾去,是神管教他們的,他們就跪在她面前,請求她救他們一命,於是全身灼傷的這位婦女為她的公公婆婆和先生按手禱告,結果他們都好起來了。之後他們全家都悔改,今天她的公公成為教會的長老,婆婆成為勸事,先生成為執事。對這位婦女而言,她的公公婆婆和先生是她的十字架,但因著她背起她的十字架,復活的生命就降臨在全家。馬可福音八章34節說:「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有一位丈夫寫一封電子郵件給我。他說,他的太太給他很大的痛苦,所以想離婚,但他是個基督徒,所以一再思想,最後為了請求我的幫助,寫信給我。因為實在無法跟她一起生活,所以想要拋棄她,於是請求牧師的同意。我就回信給他說:「弟兄,神把你的太太給你當作十字架,十字架是讓我們釘死在那裡的,而不是讓我們在那裡享受祝福的宴會。若神把你的太太給你當作十字架,那麼你要被釘死在那裡,若是這樣,將來你可以脫下這十字架,並且你的太太也領受復活的恩典而得到改變。但若你不肯背負十字架,而想要把它脫下,那麼你要背負更重的十字架。當我們脫下小的十字架,神就讓我們背負更大的十字架。所以請你不要離婚,要釘死在那十字架上。你的太太是你的十字架,若你死在那裡,你就能脫下它,並且你的太太也能夠復活,得到更新。」

過去我在西大門牧會時,在一個寒冷的冬天,有一位很有氣質的老婦人,在教會裡蓋著一張毛毯,在那裡發抖、徹夜地禱告。到了早上,她冷得一直發抖,她的媳婦們便輪流來送茶給她喝,那些媳婦也都很有氣質,受過教育的,穿著也很高雅。有一天我就問她:「老婦人,你為什麼在教會裡冷得一直發抖,這麼多天通宵禱告呢?」這時她的媳婦說:「牧師,請你幫我們說說話。大兒子家裡有她的房間,我們家裡也有她的房間,只要到大兒子家或到我們家,都可以睡得好,可以受到很好的事奉,但她偏偏拿一張毛毯到教會來冷得一直發抖,我們這些當孩子的覺得很過意不去,對鄰居也很丟臉。」於是我跟那位老婦人說:「老婦人,你為什麼這麼做呢?你回家過得舒服一點好了。」這時老婦人說:「牧師,我很感謝神,讓我的老大和老二都生活得很好,但老三卻很放蕩,他不顧自己的家庭,去賭博、吃喝玩樂,結果傾家蕩產,我無法形容我的心多麼痛苦。我到老大家去睡,也不覺得舒服,到老二家去睡,也不覺得舒服,寧願拿一張毛毯到教會來,就算冷得一直發抖,也要熬夜呼求禱告,也許神看我可憐,就拯救我的老麼吧。所以我在這裡受苦,讓我覺得更舒服。」這個孩子成為他母親的十字架,並且這位母親因著被釘在十字架,她的心就得以舒服。雖然我不知道之後事情變得如何,但我相信神必定垂聽那位母親的禱告。

詩篇103篇13節說:「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因為父母會可憐孩子,所以若孩子做壞事,這就成為釘他們胸懷的十字架,由父母來背負那十字架。當如此痛哭禱告時,父母就能脫下十字架,並且因著十字架的苦難,復活的恩典就會臨到孩子的身上。若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耶穌也是上十字架以後得到冠冕,同樣的,我們也因著背負十字架,能夠戴上冠冕,請不要忘記我們每個人都有大大小小的十字架。若以為可以不用背負十字架,可以把它脫下,這是一個誤會,若我們脫下小的十字架,將來會有更大的十字架負在我們身上。所以無論大或小,當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時,因著死,我們就能夠脫下十字架,並且復活的生命就會充滿我們,我們的家庭和生活就會有改變。

第二,我們要思想耶穌的十字架。

耶穌為什麼要背負十字架呢?耶穌是創造人類的主。我們不能以肉體的觀點認識耶穌。以賽亞書九章6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若以肉體的觀點去認識耶穌,他只不過是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的一個嬰孩,但聖經在耶穌誕生六百年前告訴我們,祂是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這樣的耶穌為什麼道成肉身來到世界,受苦且背負十字架呢?那是因為耶穌創造了我們。祂照著父神的旨意造我們,所以當人類悖逆神而墮落,與魔鬼作伴時,父神和耶穌的胸懷就因此而被釘子釘。神的心被釘子釘,受到極大的痛苦,因此祂為了人類,透過基督背負十字架。就如同父母為孩子背負十字架一樣,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所以耶穌為我們背負十字架而來到世界。墮落的人類就是耶穌的十字架,當我們還沒信主之前,我們都是耶穌的十字架,是因著我們的緣故,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歌羅西書一章21節說:「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裏與他為敵.」這裡說我們曾經與神為敵。約翰一書四章10節說:「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為了要讓我們再度與神和好,能回到神的懷中,神就讓耶穌背負十字架,作挽回祭。約翰福音一章29節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耶穌在十字架上成為羔羊,為我們作贖罪祭。耶穌來到世界,不是要給我們倫理、道德、哲學或宗教,乃是為了背負十字架而來到世界。被釘在十字架代表咒詛。申命記二十一章23節說:「被掛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詛的。」因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咒詛,就把你我從罪惡、世俗、魔鬼、疾病、咒詛、貧窮、死亡和永遠的滅亡中拯救出來。約翰福音三章14-15節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耶穌要被舉起來,成為我們的贖價,這樣我們這些犯罪、不義、醜陋和該被丟棄的人才能信耶穌而得救。馬可福音十章45節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贖價代表替別人死。耶穌為我們的罪作贖價,背負我們的罪而被釘在十字架上。祂為我們背負世俗和魔鬼的綑綁,而從中釋放我們,並且為我們背負疾病、咒詛和陰間,好讓我們能夠脫下那些重擔。至於耶穌為我們擔當苦難,在耶穌來到世界六百年以前,就是兩千六百年以前,在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8節裡有詳細的預言:「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在耶穌來到世界六百年以前,神藉著以賽亞詳細地預言,耶穌要因著我們這些該受刑罰的人的過犯,在十字架上受苦。可見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不是一件偶然發生的事情,乃是早已計畫好、已經知道的事。十字架就是由人類的罪所帶來的神的苦難和傷痕。聖經說,基督為了拯救罪人而來到世界,可見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正是代表神的心意。由於神因著我們而飽受了極大的痛苦和悲哀,因此祂道成肉身來為我們背負十字架,要藉著耶穌為我們擔當一切的痛苦而拯救我們。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苦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請想想看祂被群眾和門徒所拋棄的那種絕對的孤獨。當祂背負十字架時,祂的門徒都跑光,並且祂曾經所醫治、關愛、餵養和照顧的人們卻忘恩負義,高喊要把祂釘在十字架上。馬可福音十五章29-30節說:「從那裏經過的人辱罵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耶穌感受到絕對的孤獨。請看那些仇敵的嘲笑。大祭司、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如何對待祂呢?馬可福音十五章31-32節說:「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他們說:「若你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了。」耶穌為什麼沒有下來呢?因為祂要為我們贖罪,但若祂下來,我們就會滅亡。祂不是不能下來,乃是不願意下來。祂因著愛我們的緣故,替我們擔當痛苦。聖靈在耶穌來到世界一千年前,藉著大衛,在詩篇二十二篇裡詳細地預言耶穌基督所受的痛苦:「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在耶穌來到世界一千年前,已經預言祂要何等悲慘地被羞辱和藐視。遠勝過這些痛苦,被神離棄的痛苦最讓耶穌感到絕望。自從創世以來,耶穌從來沒有與神隔絕過,祂總是在神裡面,神也在祂裡面。但當祂被釘在十字架,到了痛苦的極點時,神就離棄祂。馬可福音十五章34節說:「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繙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耶穌遭遇在屬靈上被神離棄的極度痛苦。被神離棄就是地獄,耶穌經歷了落在地獄火裡的痛苦。當然肉體上的痛苦也很大,耶穌有肉體,祂被釘在十字架上六個小時。今天的醫生們有這樣的解釋,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說成了而死去時,祂的心臟已經破裂了。因為之後羅馬的士兵用槍刺祂的肋旁時,不但有血流出來,並且也有水流出來。若心臟破裂了,只會有血流出來,為什麼還有水呢?那是因為祂的心臟早就破裂了,所以心房裡積血,後來血清和血塊分開,結果當用槍刺祂的肋旁時,有水和血一起流出來。可見耶穌的痛苦多大,當祂在十字架上說成了時,祂的心臟就破裂了。我們也會用這樣的說法:我實在太痛苦,我的心臟快破裂了。耶穌的心臟因著我們的緣故受到極大的痛苦而破裂。詩篇二十二篇14-16節說:「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裏面如蠟鎔化‧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大衛在耶穌誕生一千年前,就如此預言十字架的苦難。耶穌忍受十字架的痛苦,因此拯救了你我。什麼是人的生命?我們所屬的太陽界,在這廣大的宇宙中,好像是灰塵,在這像灰塵般的太陽界中,地球又像是太陽界中的小小灰塵,住在這灰塵上的人類是無法看見的,但神的兒子耶穌來到世界,替我們背負十字架捨身流血,死而復活,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因此這些比灰塵還要小的人類成為比宇宙還要寶貴的。在信主之前,人沒有什麼價值,但信了基督以後,人的生命是用基督的生命所替換的,所以他是無價的,成為比天下還要寶貴的生命。

第三,我們要如何背負我們的十字架呢?

為了讓我們因著神的恩典而得到更新,也要讓我們的鄰舍因著神的恩典而得到改變,神就給我們十字架。只有透過十字架,才有恩典,並不是我們說主啊、主啊,就有恩典。就像因著耶穌背負十字架,饒恕、公義、平安和一切的恩典就臨到我們身上一樣,恩典是因著背負十字架而來的。我們今天能夠平安地過著信仰生活,在韓國有一千兩百萬信徒,有五萬間教會和十萬位神的僕人,是因為基督的福音傳到韓國,許多外國宣教士和我們的祖先背負十字架。因著他們受苦難、殉道而流血,今天神的恩雨就澆灌在我們這些後裔身上。所以不要逃避十字架,當我們背負我們的十字架時,我們能活,別人也能活。也許我們的父母、先生、太太、孩子、鄰舍或公司裡的上司成為我們絕望和痛苦的十字架。若我們脫下那十字架,我們自己不能活,別人也不能活。請不要忘記十字架是叫我們死的,並不是浪漫的,也不是什麼裝飾品,乃是叫我們死的。若我們被釘在十字架而死,那十字架就會脫下來,也讓別人活。當我們不肯被釘在十字架時,就會有難以忍受的、身心的掙紮和痛苦。有人會想:「啊,我的先生是我的十字架,我不要背負這個十字架,我要跟他離婚。」這會很容易嗎?若不肯背負十字架而把它脫下,也許他以為以後就沒有別的十字架,但將來會有更大的十字架來臨。當我們不肯被釘在十字架時,會在身心上有很大的掙紮和痛苦,所以要背負十字架。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死在十字架上,就能結果子,但若不死,仍舊是一粒,無法結果子,沒有什麼改變。當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時,就會有很大的改變。

我們要以感恩的心來接受十字架,並且被釘在十字架上。神所命定的十字架,不會因著我們的抱怨而逝去,當人出生在這世界時,神早已預定好他的人生道路。先生、太太和孩子都是神所命定的,所以不能用人的手段去斷絕他,我們要接受被命定的先生、太太和孩子,要接受十字架的痛苦而死,若死了,就不會把死人繼續掛在十字架上,會把他放下來,結果復活的生命就會彰顯在他的先生、太太和孩子身上。彼得前書四章14-16節說:「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當背負十字架時,請不要覺得羞恥,若背負十字架而死,榮耀的聖靈就會來開始做復活的工作。當我們死了,就可以下來。耶穌死在十字架時,門徒們來從十字架上把祂放下來,不會把已死的屍體留在十字架上。當我們死了,就可以下來。若釘在先生的十字架而死,就可以得到釋放,若死在太太的十字架,就能從那痛苦中釋放出來,並且復活的作為會彰顯在先生、太太和孩子身上。啊!我們的十字架實在很重。

有一位師傅給兩個門徒同樣大小的十字架,叫他們走一天的路程。其中一個人喜樂洋溢地背負十字架,流著汗,一天就走完路程。但另外一個門徒背負同樣的十字架,一路不停地抱怨,兩天才走完一天的路程,然後抱怨說:「師傅給我更重的十字架。」這時師傅說:「我給了你們同樣的十字架,但因為他是存著感恩的心,一邊唱詩歌,一邊走,所以感覺十字架很輕,而你一邊抱怨,每當你抱怨時,十字架就越來越沈重,所以你花了兩天。」

當我們抱著十字架,以感恩的心來背負它,那十字架就變得很輕,但若抱怨說:「唉呀,我的人生啊,我為什麼要受到這樣的痛苦呢?這個人也沒事,那個人也沒事,為什麼只有我要受到痛苦呢?」那麼這十字架會帶來更大的痛苦和傷痛。所以保羅說:「我是天天冒死。」保羅天天背負十字架。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1節說:「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裏、指著你們所誇的口、極力的說、我是天天冒死。」保羅在哪裡冒死呢?是在十字架上。他每天背負十字架,向著自己死,並且以它為榮。所以我們也要被釘在天天迎面而來的、大大小小的十字架上。「主啊!我抱著這十字架,存著感恩的心向著自己死,我要相信、順服和跟隨你。」那麼就會有改變。加拉太書二章20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當我們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時,耶穌就住在我們裡面,並且為我們背負重擔,所以擔子會變得很輕省。

若我們對自己的十字架抱怨,想要逃避它,那麼會更加痛苦和不幸。請切記,若樂意接受十字架,甘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那麼復活的生命就成為恩雨,澆灌在我們的心裡和鄰舍的身上。哥林多後書四章11-12節說:「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當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在我們身上發動,那麼生命就會在我們鄰捨身上彰顯。若先生背負十字架經歷死亡,生命就彰顯在太太的身上,若太太背負十字架,對自己而死,生命就會彰顯在先生的身上,當父母背負十字架而死,生命就會彰顯在孩子的身上。死了以後才會彰顯復活的榮耀,所以說:「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死了才有生命顯明出來,若想要存活而掙紮和抗拒,那麼生命就無法彰顯出來。這就是十字架對於基督徒的奇妙真理。
今天什麼是你們的十字架呢?當你們回到家裡時,覺得什麼是你們的十字架呢?也許是先生、或太太、或孩子、或公公婆婆、或兄弟、或上司是帶給你們痛苦的十字架嗎?若我們罵他、咒詛他、抗拒和抱怨,那麼就會更加地痛苦,並且無法脫下那十字架。請以信心來接受,並且被釘在那裡。當我們明白這十字架是對我們註定的,存著感恩的心樂意接受,並且被釘死在那裡,我們自己被破碎時,神就使我們從十字架上下來,讓豐盛的生命彰顯在先生、太太、孩子、公公婆婆或上司的身上,成就那全新的作為。奉主的名祝福各位,能明白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復活,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慈愛、聖潔的父神!因著我們叛逆、悖逆神,耶穌就為我們背負十字架,我們成為耶穌的十字架。父神!當我們活在這世界時,沒有一個人是沒有十字架的,每個人都有大大小小的十字架,若大大地死,就能大大地活,若小小地死,就會小小地活,若大大地死,就能大大地復活,若小小地死,就會小小地復活。父神!求你幫助我們不要拒絕十字架,乃是存著感恩的心接受,被釘死而復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