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單元:預備自己
問券題目

1.妳可以跟上帝無話不談嗎?    是□ 否□ 不確定□

 

2.妳常常在走路時、工作時,跟上帝禱告、談話嗎?    是□ 否□ 不確定□

 

3.妳會在你做決定前求問神嗎?    是□ 否□ 不確定□

 

4.妳可以享受你獨自敬拜神的時間嗎?    是□ 否□ 不確定□

 

5.妳有知心朋友嗎?    是□ 否□ 不確定□

 

6.妳容不容易跟別人打成一片?    是□ 否□ 不確定□

 

7.妳容不容易跟別人一起合作,並完成一件事?    是□ 否□ 不確定□

 

8.妳喜不喜歡妳自己?    是□ 否□ 不確定□

 

9.妳會不會常想像自己是別人,或擁有別人的某些能力?(EX:某某人這麼會唸書,我要是像他這樣就好了…    是□ 否□ 不確定□

 

10.妳會不會常常這樣想:假如我當初做了什麼決定,今天就不會是這樣

EX:我當出若是念了某某科系,今天就不會這麼不好找工作。  

是□ 否□ 不確定□

 

關係恢復的原則說明:(三大關係跟神、跟別人、跟自己)自己先跟神的關係調整好,你才能在其他兩方面的加以關係調整。

 

傾聽分享活動:

1.成長過程中,祖父母或父母對孩子有什麼特別的期待或傳統?

2.父母對食衣住行生活習慣有何要求,她們如何表達獎懲方式?

3.父母曾如何教導有關於守信、交友、待人處世憐憫的品格?

4.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你是否有從父母或帶領你的屬靈長輩上,學到哪些好行為或品格?

5.你覺得,一生中給你最大的祝福禮物的人是誰?那禮物是什麼?

6.這樣你跟父母的戶動模式為何?你跟上帝的互動模式為何?

 

第二課:

1.分享

 

2.次人格問題

我們會不自覺的把小時候的傷害情境,轉嫁到長大後工作或服事環境上對號入座,成為我們人格上的一部份,平時不會表現,只有碰到類似情節時,就會特別敏感的反應在我們的感受和情緒上,但是事實不見得等於感受,且會自我求證。

 

EX:1.討厭的小孩

    2.我的親身經驗

 

身為小圈長,小心自己將未處理的傷害和情緒投射到他人身上,因為他是無辜的,他比你還更需要完全的愛。所以,請誠實的與你的輔導和上帝一起面對。

 

3.要如何從被傷害→不受傷

1.從表面的理解到內在深處的認識接納他的次人格

2.認識自我的傷害何謊言後接受神的話和上帝對我們的接納代替過去的謊        

  漸進的調整自我的感受

3.如何評估?

  a.肯定自我的人可以給別人做錯事的機會,讓人可學習自主,信任別人

  b.不肯定自我的人會操控、無法接受錯誤,不信任他人

EX:財經專家的先生

 

  c.當你與別人互動時,若有任何你不能接受他人短處的部份是否等於妳自己不能接納自己的地方反映出自己的影子,而非一直在埋怨他人。

結論

1.放手讓下面的人有學習失敗的機會,不操控它,尊重他的選擇,以後他會更尊重你的意見,並與你分享。

2.傾聽是需要練習的

 


第三課

如何成為一個體貼別人的小圈長?

一、情緒管理:

1.了解自己的情緒,為何有這樣的感覺?

2.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3.接納自己的情緒何感覺(這是沒有對錯之分的)

4.如何表達這種感覺?

  情緒字彙:正面快樂、舒服、高興、感動、有信心、溫暖、我好棒

            負面難過、害怕、厭煩、憂愁、悲傷、失望、無聊、矛盾、擔心

 

5.如何有效處理情緒:

6.有誤會時與他人澄清

7.如何引導對方表達自己的感覺?

  EX:你現在的感覺怎麼樣?你覺得被傷害的感覺像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