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9467627.jpg 

(路18: 35-41)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作甚麼﹖他說:主阿,我要能看見

耶穌醫治一個瞎子之前,問瞎子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麼。這不是一個很瞎的問題嗎?當大家都知道你會行醫治的神績時。一個瞎子來到你面前,你還不知道他要求什麼嗎?但是,耶穌卻問ㄌ醬子的問題,他ㄉ目的是什麼?

當然答案可能有很多,但今天我從一個可能的答案來想這個問題:

耶穌要那個瞎子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

思考1你是否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還是只是像以前的教育那樣「講光抄」,一味的聽,一味的接受?從不會去仔細思考?

思考2你做一件事之前,會不會先思考做這件事情對你有沒有意義?他的目的是什麼?

思考3我們的教育是否訓練出來一群「不會思考」的學生?這是不是跟「帶領者」ㄉ方向有關?因為「乖乖聽話」ㄉ人最好被領導?但真的是這樣ㄇ?

1149467627.jpg 

 

---------------------

以前在教會我上聖經課程時,絕大部分傳道講,我們在底下光聽。

1149467627.jpg 

但是我就在想,很多內容其實發給我們講章,你只要重點提一下其實就行ㄌ。因為我們可以自己看。現在是網路時代,資料的取得是非常容易的。但有一個老師(其實他只是一般會友)他就不同。

 

他出ㄌ一個題目要大家回去想想後下週上課來討論:

1149467627.jpg 

 

耶穌光榮進耶路撒冷,大家高喊「和散那!和散那」,但過ㄌ7天,大家卻喊「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為何?

原因可能很多,請你依重要性順序排列。

這讓我眼睛一亮,沒錯!雖然可能沒有正確答案。但是在討論過程中,大家彼此腦力激盪出很多種不同可能,這不就是最好的feedback

我們要思考,是不是因為我們怕有混亂,所以就統一format,大家都統一,不要想太多,就不會亂,是不是醬子的?要知道,刺激大家brainstorming是要冒風險的!你怎知道有一天你ㄉ組員會冒出一個你招架不了的問題?而會帶動大家一起懷疑?讓聚會混亂?

 但,沒有冒風險,怎會知道原來大家都是非常有想法ㄉ!只是缺少機會讓大家的思想有型化。

 

要知道,最好的教育,是要把學生對「學習」ㄉ熱情「汲引」出來,讓他們自己去學習,醬子能給我們很多很好的feedback,這才是「教學相長」,而領導亦然

我在工作的經驗上,很多員工是非常有想法的。但在組織裡為何經常被埋沒ㄋ?

 

我真正佩服過的一位主管,他是一個非常有思考型的人。他有強勢卻充分授權。他常對我們說:你經營的這個工作,就是在經營你自己ㄉ事業!有任何想法盡情ㄉ發揮,我在中間會調整你ㄉ方向。但要知道,這是在經營你自己ㄉ事業!!

原本這ㄍ部門是要被收掉的,但就是因為他開放權力給底下ㄉ人(許多人還是頭一份工作!!)所以立刻得到業績。讓上面的大頭們決得這是ㄍ值得發展的部門

那位主管很聰明,抓ㄉ到整個事業ㄉ大方向。他讓我們往前衝時,也會適時調整我們激勵我們。你知道醬子下來,我們加班是非常甘心樂意的。我們努力提出許多想法,貢獻自己資源,讓主管得到非常多idea,非常多feedback,許多人離開後都說,這是我最快樂的工作經驗。

 ------------------

我要感謝我的母會給我的訓練,那個訓練就是,給我們一個舞台,讓我們發揮

沒有制式教材(當然後來有ㄌ)

 

那時我們遇到很多ㄉ問題,有從各教會背景過來的,有內心曾有巨大傷痛的,有思辯型的,這麼多種不同的人蛇鼠一窩,我一個從小就沒有當過什麼長什麼長ㄉ人怎麼領導他們?

 

但那時我有心,對靈魂有負擔有熱情,幹就對ㄌ!!

1149467627.jpg 

 

那時我常抱怨,為何教會沒有統一教材?沒有一個訓練可以讓我們直接follow就好ㄌ嘛!

 

我有一個很好的老師,其實大家也都有這個老師,叫做:

1149467627.jpg 

在帶小組過程中,我學ㄌ很多怎麼幫助他們,怎麼面對衝突,尤其是每次小組信息時給我很多幫助,並且我從中摸索出怎麼帶領他們,怎麼發現他們內心的需要,我不能直接滿足你的需要,但我可以跟你一起到上帝面前,讓我們ㄉ需要可以被滿足。

 

幾年之後,我反而要感謝主,感謝主我之前沒有這些制式format,讓我們有很多獨立思考的空間。給我們一個舞台,讓我們發揮

1.jpg 


-----------------

你能在茫茫大海中摸出一條路ㄇ?你能在沒有前輩的引領下走出方向ㄇ?

當上帝問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你能不能清楚ㄉ回答,並在上帝面前永遠保持彈性,讓上帝調整你的思考?要記得我們有上帝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