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旺與衰微(約3.22-30)信友堂同步學習班(2000.1.9)

今天的經文,我們準備把我們的焦點放「施洗約翰」的身上。不過在談「施洗約翰」之前,我們先要簡短的談一下這段經文中的地名「猶太地」、「撒冷」、「哀嫩」在哪裡。請參閱今天講義中大的地圖(介紹約旦河、死海,以及幾個基本的地區:加利利[希律安提帕]、撒瑪利亞[羅馬猶太巡撫]、猶太[羅馬猶太巡撫]、特拉可尼[腓力]、低加波利[外邦人的省]、比利亞[希律安提帕]、敘利亞[羅馬敘利亞巡撫])。

這裡所談到的「撒冷」與「哀嫩」,確切的位置並不確定,至少有三個可能性,目前地圖上的這個位置,得到較多學者的支持。因為此地曾經有許多的泉水,與經文中「因為那裡水多」一致。Raymond E. Brown,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ohn, 1:151; Aenon in Anchor Bible Dictionary, I:87

回到今天的焦點:施洗約翰。首先,我們要再一同來看看施洗約翰是誰?透過路加福音一8-25的記載,我們可以知道施洗約翰的父母是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撒迦利亞是雅比亞班的祭司,因此,約翰是祭司的後裔,根據猶太人的律法,約翰將來也應該是要成為祭司。但是,我們從聖經裡也看到,約翰後來並沒有成為祭司,反而成為一位先知。這事實上是件值得留意的事情。因為在長久的舊約以色列的傳統當中,祭司所代表的是在宗教的體制內傳達上帝心意的管道,而除了像以賽亞這樣的宮廷先知之外,絕大多數的真先知往往是在宗教體制之外成為上帝心意的出口。約翰這樣祭司的血統出身,卻成為先知的角色,如果不是沒有出現過,也是非常少見而特別的。

施洗約翰開始公開傳道時間,學者推算大約是在主後廿六或者廿七年。這裡第二件值得我們留意的事情,是當施洗約翰以先知的角色出現,同時眾人也以他為先知的時候,猶太人已經有四百年的時間沒有出現過先知。我們需要想像一下四百年有多長。從明朝末年到今天不到三百五十年,因此四百年實在不是很短的時間。在這四百年當中,猶太人經歷重建聖殿,重新落腳在巴勒斯丁,建立獨立的王國,然後是長年的戰爭,最後又被羅馬人所滅,成為羅馬的一省。在這四百年當中,猶太人當中都沒有上帝透過先知所發的聲音。因此我們可以想像,約翰的出現,所造成的轟動,絕不是普通的衝擊。

不僅如此,馬太福音三4與馬可福音一6告訴我們約翰的裝束是「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對於猶太人而言,這個裝束是舊約當中除了摩西之外,最有能力的先知以利亞的象徵。在列王記下一8,當亞哈謝聽說他差出去的使者遇到一位「身穿毛衣、腰束皮帶」的人,立刻斷言說:「這必是提斯比人以利亞」。在舊約的最後一卷書瑪垃基書,這卷完成於主前四百年的先知書,在書的最後四5-6,瑪垃基預言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因此,約翰的出現,對當時許多的猶太人而言,是一位像以利亞一樣偉大的先知出現了!

我們需要問:約翰在當時的影響力到底有多大?除了福音書當中的記載說,「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太三4),耶穌時代最重要的猶太史家約瑟弗,在「猶太古史」第十五冊第五章當中,也提到施洗約翰在猶太人當中的影響力,是大到了讓希律王害怕的程度,因此,當約翰責備希律娶西羅底是不合法的時候(參太十四、可六、路三),希律就藉機將約翰抓起來,下在監獄當中,最後應了希羅底女兒的要求,將約翰砍了頭。但是,約翰的影響力並沒有因此就結束了。他的門徒事實上繼續將他的信息帶到地中海的四周,從使徒行傳十八的記載,這裡的地點是在小亞細亞的以弗所,我們看到一位叫做亞波羅的,是北非亞歷山太人,然後到小亞細亞(今土耳其西部)的以弗所,在百基拉、亞居拉遇到他以前,亞波羅只知道約翰的洗禮,到了第十九章,保羅在以弗所也遇到了約翰的門徒。而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已經是主後五十二年或者更晚。所以我們看到施洗約翰的影響力,在他死後二十多年之後,仍然在地中海周圍產生影響力。

我想,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忽略了約翰在他的時代當中,曾經是一個深具影響力,甚至可以說是個舉足輕重的角色。人在一無所有的時候,要謙卑地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不是件太難的事情,但是當人開始有了權力,有了影響力,然後要面對這些權力與影響力會被另一個人取代,面對另一個人要興旺,自己要衰微,恐怕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當然,我們會說,施洗約翰因為知道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所以會容易一些。但是,即使是如此,要從所有聚光燈的焦點離開這個事實,承認自己不再是最重要的角色,就算是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等一會兒分組討論的時候,我們第一個題目,就是希望各位想想,這段經文當中,施洗約翰能夠泰然離開眾人矚目的焦點的原因是什麼?當基督徒需要在工作上、在事奉上從重要的位子上退下來的時候,從施洗約翰的身上,我們能學到什麼?

在今天的分享第二部分裡,我還希望我們再來看看施洗約翰與耶穌的關係,特別是兩者之間的不同。根據路加福音一36,我們可以知道施洗約翰與肉身的耶穌有親戚關係,施洗約翰的母親以利沙伯與馬利亞是親戚;同時透過一24-26,我們知道施洗約翰比耶穌大六個月,因為馬利亞聖靈感孕時,是在以利沙伯懷孕第六個月的時候。雖然施洗約翰與肉身的耶穌有親戚的關係,但是兩個人卻在很多方面都不太一樣:首先,在外表上,施洗約翰過的是離群索居的生活,住在曠野當中(路一80),同時他的裝束「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然後吃的是「蝗蟲野蜜」,我們可以說施洗約翰事實上過的是社會邊緣人的生活。但是反觀耶穌,在太十三55,當耶穌教導完眾人之後,眾人的反應是「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麼‧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有古卷作約瑟〕西門、猶大麼‧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裏麼‧這人從那裏有這一切的事呢?」從這樣的評語當中,我們可以知道,耶穌給人的印象,是社會當中的一個平凡無奇的人,以致於當他行神蹟的時候,他周圍原本認識他的人覺得很難接受。

施洗約翰的性格與耶穌也不相同,在福音書當中所看到的施洗約翰是非常嚴厲的人,在太三7-10,當約翰看見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來受洗的時候,他很嚴厲的責備他們:「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袓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我想大多數人到約翰的面前,應該都是會因為恐懼戰兢而緊張。

他不僅對人嚴厲,對自己也是很嚴格。在路七24-34,耶穌談到約翰的時候,最後在第33-34節他說:「施洗的約翰來、不喫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也喫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到施洗約翰過的是一種極端禁慾的生活,但是耶穌卻不是這樣,耶穌的生活方式與常人無異,甚至可能還不如法利賽人嚴謹,耶穌是也吃也喝。不僅這樣,你可以想像像施洗約翰這樣嚴厲的人會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同時罪人會喜歡跟他吃飯嗎?但是耶穌卻是非常平易近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同時罪人喜歡跟隨他,與他一同吃飯。

如果你是施洗約翰,從人的角度來看,你會不會覺得雖然耶穌是彌賽亞,是上帝的獨生子,但是自己好像比耶穌要聖潔謹守一些啊?在路七,當約翰在監獄當中差人到耶穌那裡問:「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路七20)聖經沒有交代為什麼施洗約翰會起了疑惑,但是這樣的疑惑當中,應該有一個成分是耶穌這位彌賽亞,與施洗約翰原先所預期的並不完全相同。當然,哪一點他覺得不同,恐怕我們只有到上帝那裡的時候去問施洗約翰,但是當我比較施洗約翰與耶穌的人性面時,我會懷疑前面所談到這些方面的不同,雖然不會是主因,但也該有其影響。當然,最後耶穌用所行的神蹟答覆了施洗約翰,我也相信這樣的答覆對於施洗約翰是夠的。

不過,從施洗約翰與耶穌的不同,我們需要在來想想約翰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具有的是怎樣的意義。這句話事實上可以只是用來描述施洗約翰與耶穌的工作關係,我約翰是先鋒,你耶穌是彌賽亞,是上帝的獨生子,所以既然工作關係如此,「你必興旺,我必衰微」。但是這種態度可以是很不情願的,也可以是彼此之間毫無私人關係,不牽涉個人情感的,也不必代表「衰微的我」各方面都同意「興旺的你」。但是在經文當中,當約翰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的態度顯然不是只是這樣而已,他用「新郎」與「新郎的朋友」這種友誼的關係來比方他與耶穌的關係,同時他也用「喜樂滿溢」來談到他在情感上分享耶穌的成功。約翰的態度,是發自內心為了耶穌的興旺而喜悅。

面對上帝的時候,我們也許要說「主必興旺,我必衰微」並不是太困難,但是我們不要忘了,施洗約翰所面對的不僅是「完全神性」的基督,同時也是「完全人性」的耶穌,同時與他自己的人性有許多不同的人性耶穌,如果你是施洗約翰,你認為如何能夠跨越人性中喜歡「黨同伐異」的軟弱,真誠的去欣賞一位生活上似乎不如自己嚴謹的人,同時願意「你必興旺,我必衰微」呢?這是在這裡我們要討論的第二個的問題。同時我希望我們能夠將這個問題更擴大一些,既然耶穌說,「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太廿三40),那麼,我如何能夠面對與我不一樣的弟兄或姊妹,甚至是當對方的不同,是我不太能認同的情形下,在需要的時候,我能夠衷心的說「你必興旺,我必衰微」?


信友堂同步學習班(2000.1.9)

興旺與衰微(約3.22-30)

課程大綱:

一、地理背景:

約旦河、死海。

幾個基本的地區:加利利[希律安提帕]、撒瑪利亞[羅馬猶太巡撫]、猶太[羅馬猶太巡撫]、特拉可尼[腓力]、低加波利[外邦人的省]、比利亞[希律安提帕]、敘利亞[羅馬敘利亞巡撫]。

「撒冷」與「哀嫩」。

二、施洗約翰是誰?

施洗約翰的出身:路一8-25

施洗約翰的出現:大約主後廿六或廿七年

施洗約翰的裝束:太三4;可一6;王下一8;瑪四5-6

施洗約翰的影響力:太三4;約瑟弗(Josephus),「猶太古史」卷十五、第五章;參太十四、可六、路三;徒十八,亞波羅;徒十九,約翰的門徒

三、施洗約翰與耶穌的不同

親戚關係:路一36;路一24-26

外在的不同:路一80;太十三55

性格的不同:太三7-10;路七24-34[33-34]

約翰的疑惑:路七20

討論問題:

一、你認為施洗約翰是怎樣看待他自己的重要性,同時怎樣看待他自己的角色,以致於他能夠在面對「衰微」的時候,有聖經上所描述的反應?試著用你自己的話來描述。

二、從「施洗約翰是誰」談起:施洗約翰能夠泰然離開眾人矚目的角色的原因是什麼?與他對自我、以及自己的角色的看法有什麼關係?當基督徒需要在工作上、在事奉上從重要的位子上退下來的時候,從施洗約翰的身上,我們能學到什麼?

三、從「施洗約翰與耶穌的不同」談起:如果你是施洗約翰,你認為如何能夠跨越人性中喜歡「黨同伐異」的軟弱,真誠的去欣賞對方,同時衷心地願意「你必興旺,我必衰微」呢?這與施洗約翰的自我認識有什麼關係?同時,既然耶穌說,「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太廿三40),那麼,我如何能夠面對與我不一樣的弟兄或姊妹,甚至是當對方的不同,是我不太能認同的情形下,在需要的時候,我能夠衷心的說「你必興旺,我必衰微」?你覺得有什麼困難?如何突破?

113ac1

楊天樞,簡明聖經史地圖解,橄欖基金會,1998。

106nt1

楊天樞,簡明聖經史地圖解,橄欖基金會,1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