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之前看過有人到ㄌ領詩歌前幾分鐘才開始翻歌譜,這是相當不正確的。領敬拜的人自己平常就要預備。也就是說,你平常時間就應該時常敬拜,時常跟主保持美好關係,而非到ㄌ服事前才硬擠。

一、如何挑歌

1.認識詩歌的種類:

區分項目

種類

特性

舉例詩歌

1. 依詩歌的性質區分

讚美詩歌

歌詞較多在頌讚神的作為, 對神的感恩或是呼召人來讚美他(曲調多半偏輕快、活潑)

一切歌頌讚美,偉大奇妙神,讚美祭

敬拜詩歌

偏向直接對神的表達,包括愛慕、尊崇、奉獻等,表達神人相交的關係(曲調多半偏感性、對神的感情等)

你真偉大,頌讚全能上帝,敬拜主

2. 從詩歌的長短區分

長詩歌

歌詞長度較長

每當我瞻仰你至聖榮面,揚聲歡呼讚美

短詩歌

歌詞較簡短

以馬內利,被救贖的百姓

3. 從詩歌的功能區分

激勵詩歌

有破冰,增加彼此互動,挑旺信心,邀請進入敬拜的作用

我們又再一起,相聚在愛裡

回應詩歌

向神表達內心的渴慕、委身、信靠、奉獻、宣告、禱告

神的聖靈,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

4. 從詩歌的節奏區分

快詩歌

節奏較快,活潑,分明

和撒那,來慶賀

慢詩歌

節奏較慢莊嚴,深沈

神羔羊,萬國都要讚美主

二、如何選歌?
(聚會敬拜帶領時間宜控制在20-30分鐘內,故選取詩歌最好在2-3)

1.讚美與敬拜詩歌的搭配:
  a.讚美的詩歌常放在前面,呼召並激勵人進入敬拜。
  b.讚美的詩歌可以唱1-2首,第一首可以選較輕快的讚美詩,第二首則可選速

度中板的讚美詩歌或敬拜詩歌。

c.之後接敬拜的詩歌,更深的進入神的同在
d.有時也可在敬拜詩歌結束後,轉接讚美的詩歌,進入歡呼,榮耀,得勝中

 

短詩歌及長詩歌的搭配:
- 短詩 - 稍長 - 長詩
- 短詩 - 長詩 - 短詩
- 稍長 - 短詩 - 長詩

 

三、激勵詩歌與回應詩歌的搭配:
- 激勵詩歌最好放在第一首,且不超過兩首為宜
- 中間加上主題詩歌
- 回應的詩歌放在最後

 

四、快詩歌與慢詩歌的搭配:

詩歌節奏的快慢要有漸層,勿忽快忽慢
- 快詩歌 - 快詩歌 - 慢詩歌
- 快詩歌 - 慢詩歌 - 慢詩歌
- 慢詩歌 - 慢詩歌 - 快詩歌

 

五、選歌的方式:

先禱告求神賜給我主題(通常主題的詩歌放在第2或第3首)

在用其他意義相近的詩歌來搭配

 

舉例 :我有一次帶敬拜

 

a.我是主羊  b.輕輕聽  c.我的燈需要油  d.哈利路亞

我的中心思想:神給我的第一首歌是「我的燈需要油」,因我靈裡感到同工疲乏乾渴。後來感到我們都需要重新向小羊般的回到主懷抱,並傾廳主聲音,就選了第1,2首。最後一首帶的是自由敬拜,領受神恩膏

 

錯誤:

a.2,3首接起來不順—“我的燈需要油是兒童詩歌,很難帶得深入。

更正第三首換成能更深入敬拜神的詩歌,最後接哈利路亞這手首深入敬拜神的詩歌就能接得順了

 

六、音調

通常歌ㄉ調子是音越唱越高。或是同調子的歌

看歌譜的第一個和絃通常就是這首歌的調子(不全部都是這樣,要唱唱看才知道)

調子高低由低至高排列:

C>D>E>F>G>A>B

最好在敬拜前男生女生都唱唱看,看看這首歌ㄉkey會不會太高或太低。以免出現唱到副歌時破音的窘況。

 

七、與司琴配搭

應該先了解一下你琴手的程度,能不能自由升key?能不能依照你帶領的tempo而彈出慷慨激昂或是柔情似水的旋律?這也是你選歌/帶領方式的重要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