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靈糧

詩篇卅九4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 5 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細拉) 6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7 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分享討論

第一題:本詩作者是_________。一個偉大的君王,擁有豐功偉業且為神所愛寫出這篇詩。對此,你有什麼感想?詩篇作者真正要傳達的重點到底是什麼?

(自由分享)

 

 

第二題:作者三番兩次感嘆:「人生實係虛幻」。這是基督徒對生命應有的態度嗎?

有人提出生命的公式: (參附件)  你同意嗎?說說你的理由!

人生的內容:a+b+c+d+…= 0(人生的結局)

人生的意義:(a+b+c+d+……)x 0 = 0

 

文輝補充:

傳道書中說:虛空的虛空  為何?

所羅門王試過了一切的享樂、財富、榮華…發現人生ㄉ虛空

〈傳12:8〉「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詩90: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是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太6: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 若以【人本】【自我】為中心,至終必歸虛空,因人原是虛幻; 若以【神本】【基督】為中心,就有真正的滿足,神能填滿空虛。

 

基督徒的人生是積極ㄉ,為發現並走向上帝對我們人生的計畫(我的目標,也就是要幫助每個人發現並走向上帝的計畫)

◎ 詩16: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總之,要檢討,為何心靈不滿足?

      A.所求之事物〈約74:13〉

      B.心靈有破漏〈耶2:13〉

 

第三題:你常想到人生的意義嗎?你在信主前怎麼看人生?信主後你的人生觀有何不同?請詳細分享。

 

文輝分享:

我們每ㄍ人都處於”工作”的初期,還有中期、晚期…你有沒有發現你的「夢」不見ㄌ?或是怎麼樣也沒有辦法達到?或是已經不知道自己的夢在哪裡?

 

今天我看商周。「先畫出「熱情、天分、做有價值的貢獻」3個圈圈,
再找出圈圈的交集處,那就是你最有潛力的未來!」柯林斯—他口號是:「用一則一則的故事,慢慢改變世界。」他贊助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拍攝《不願面對的真相》,引發全世界重視全球暖化的問題。

 

你希望擁有怎麼樣的人生?如何才能找到生命真正的意義?

我的看見:「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一生是很短的,是沒有時間可以浪費的,浪費時間是罪

詩卅九7 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等候神,和浪費時間有何區別?

我之前常常也不知道其中差別,總絕得自己在浪費時間

(大家討論)

 

 

生命金句  詩卅九7 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禱告服事

人不能糊裏糊塗過一生,只有和生命源頭連結、為主而活,生命才有意義。求主甦醒你的靈魂,為自己的名引導你走義路。活出生命真正的意義。

為區福音餐會禱告,特別要大家為你的vip禱告。

最近小組有很多新人,請為這些新人的帶領禱告。

再繼續為陷在生命威脅中,韓國教會在阿富汗的短宣隊禱告。

為你的小組的增長目標能夠透過大家的委身和聖靈的同工而達成禱告

 

(附件) 

多年前,在中國大陸青年中曾有過一次關于人生意義的大討論,《中國青年》1980年第5期的一個專欄裡,發表了署名潘曉的一封讀者來信,〈人生的路啊,怎麼越走越窄?〉這聲歎息豈不仍回蕩在今天人們的心中嗎? 信中說她過去對人生充滿了美好的憧憬和幻想,認為人活著,就是為了使別人生活得更美好。可是世界並不像書裡描繪的那樣美好,她在社會上處處碰壁。慢慢地,平靜了,冷漠了。認識到在利害攸關的時刻,誰都是按照人的本能進行選擇,沒有一個人真正虔誠地,服從平時掛在嘴邊的崇高的道德和信念。人都是自私的,不可能有什麼忘我高尚的人。任何人,不管是生存還是創造,都是主觀為自己,客觀為別人。

潘曉的名言“主觀為自己,客觀為別人”在很長一個時期裡,被許多青年奉為人生圭臬。人活著如果完全為了別人,未免太痛苦了一點;可是僅僅為自己而活,似乎過於自私,也沒什麼意義。況且,如果私慾過於膨脹,不加約束,便會走向極端,幹出傷天害理的事情。 中國古人似乎体認到了生命的本源,即所謂“萬物歸一”,但同時又為“一歸何處?”而疑惑。這裡所講的“道”就是整個宇宙運行的基本規律,它在宇宙創始前就已經存在了。基督教認為這個“道”就是自有永有的上帝。人生如果與那個“道”建立聯繫,便有了終極意義。

但是有人偏不這樣認為。一個無神論者斷言:“生命的終極意義是無解的,或者更糟,答案是否定的……明智的辦法是把這個問題懸置起來,盡量不去想它。”(周國平;安靜的位置──生命感悟篇)他給生命列出的公式是:

人生的內容:a+b+c+d+…= 0(人生的結局)

人生的意義:(a+b+c+d+……)x 0 = 0

這正是無神論者人生的真實寫照: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一生的奮鬥到死時皆歸於虛無,毫無意義和價值。於是有人感嘆,生下來就死去的人是最幸福的。如果人沒有與宇宙萬物的創造主建立生命聯接,上述公式應該說是完全真實的。叔本華早就說過,“生存所具有的全部形式,都在向我們展示著生存之虛空。”

思考過死亡並有所領悟的人,對人生可能有兩極的看法:絕望或放達。莊子對生死的看法是自然主義的,他認為生命過程就像春夏秋冬四時運行交替一樣。既然有生,當然就有死,不必大驚小怪。  

探討生命的意義,先要弄清楚什麼是生命,以及肉体是不是生命存在的唯一形式。按照聖經記載,人是上帝用泥土造的,上帝在人鼻孔中吹了一口氣,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因此,人的生命是靈與肉的統一体,肉体出於泥土,但靈則來自於上帝。靈與肉是可能分離的,肉体雖然死去,靈魂卻不一定隨之死去。因此,肉体並不是生命存在的唯一形式。

探討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必須承認一個前提:宇宙之上有一位造物者,宇宙萬物都是他為著某種特定目的而造的,人的存在不是出於偶然的巧合。在此前提下,人類才可以追尋自己存在的目的(生命的意義)。否則,人類一切的生命求索都將鑽進沒有出路的死胡同,或者陷入一個不可知論的怪圈。

聖經《創世紀》記載,上帝創造萬物以後,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命令人在地上繁衍眾多,治理全地,管理萬物。如果這就是上帝造人的目的的話,那麼我們可以由上帝對人的期望來探尋人存在的終極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