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星期,我們的崇拜信息都是根據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對話的這段記載。在我們今天的同步學習班當中,我們希望能夠處理兩個題目:一個是歷史地理的背景,也就是到底誰是撒瑪利亞人?第二個是這段經文的文學安排,和這個文學安排所透露的信息。

誰是撒瑪利亞人?

首先,誰是撒瑪利亞人?如果你今天問一個西方人這個問題,有不少人會回答你,就是好心願意幫助別人的人。這是因為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撒瑪利亞人是路加福音第十章,耶穌的比喻當中的那個好心人。如果你去巴黎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在塞納河畔有一間很大的百貨公司就叫做Samaritan,應該就是根據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十章的比喻而取的名字。

不過這個印象與真正耶穌時代猶太人對撒瑪利亞人的印象恰恰相反。約四9說,「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事實上,到耶穌的時代,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之間不和睦,甚至於互相攻擊的問題已經大約有四百年了。

撒瑪利亞人怎麼來的呢?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多一點對舊約的認識。舊約聖經當中唯一提到「撒瑪利亞人」這個名稱,是在王下十七29,「然而各族之人在所住的城裏、各為自己製造神像、安置在撒瑪利亞人所造有邱壇的殿中。」這裡的背景是主前722年,當北國以色列被亞述帝國滅掉以後,被亞述帝國遷移到原來以色列的國土上的外邦民族的情形。不過從這段經文我們並不能很明確的知道到底誰是「撒瑪利亞人」。關於撒瑪利亞人的來源,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撒瑪利亞人自己的說法,另一個是猶太人的說法。

根據撒瑪利亞人的說法,他們是北國以色列人直接的後裔,在宗教上他們延續進迦南地之後、在示羅的會幕的敬拜。根據亞述自己的年鑑,當時亞述擄去的以色列人人數是27,290人,所以很可能還有為數不少以色列人的後裔在原地。

根據猶太人的說法,撒瑪利亞人是被亞述移入的外邦民族古他人的後裔(參王下十七30),之所以撒瑪利亞人也敬拜上帝,是因為當這些外族移入之後,這些外族不尊重耶和華,上帝差遣獅子到這些外邦人當中咬死了許多人。亞述帝國知道之後,從被擄的以色列人當中差遣一位先知回到迦南地,教導這些外邦人敬拜上帝。詳細的記載可以參考王下十七24ff

這兩個傳說都有可能,因此「撒瑪利亞人」所指的可能不是一個種族,而是被擄之後,這群在撒瑪利亞地區敬拜上帝的人(不管他原先從哪裡來)的後代。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不準備討論從被擄歸回之後到耶穌降生之前這四百年當中,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之間發生的許多衝突,雖然這對於瞭解為什麼這兩方面不相往來很重要,我只能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列在這裡的這篇文章(The Anchor Bible Dictionary (D.N. Freedman [ed.]; New York: Doubleday), s.v. “Samaritans,” 5:940-7.)。

我在這裡願意談的是撒瑪利亞人宗教上的一些特色。首先,撒瑪利亞人的信仰與猶太人一樣,是一神的信仰,同時信仰的對象也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也就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神,也相信五經是藉由摩西傳下來的。不過,不同於猶太人,撒瑪利亞人接受的經典,只有摩西五經的部分,並不接受猶太人希伯來聖經其他的部分。我們今天也有撒瑪利亞人的聖經的抄本,我們稱之為「撒瑪利亞五經」。

在撒瑪利亞人的信仰當中,摩西的地位是特別的崇高。在撒瑪利亞人的文學當中,摩西被描寫成先存永恆的真光,要照亮全人類。因此,有學者認為,約翰福音的寫作,有可能撒瑪利亞人是主要的讀者之一,因為約一9說到「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因為這裡的觀念與撒瑪利亞人對摩西的描述很接近。不過,這個猜測恐怕永遠沒辦法得到證實。不過,撒瑪利亞人的摩西觀,與撒瑪利亞人的彌賽亞觀是息息相關的,這一點與我們今天的經文會有關係。

在申十八18當中,摩西預言:「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所以雖然沒有舊約其他的部分,根據這段聖經撒瑪利亞人仍然有所謂「彌賽亞」觀念。這也是為什麼在約四25這位撒瑪利亞的婦人會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撒瑪利亞人的信仰當中另一個需要一提的是他們對崇拜地點的看法。在約四20,那位婦人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這位婦人所說的山是哪座山呢?她所指的山是基利心山,而敘加井就在這座山的山下。在地理上,基利心山與另一座以巴路山西南-東北相對,兩山之間的山谷就是舊約當中的示劍,示劍也是敘加井所在的位置,在耶穌的時代,示劍已經被毀了一百多年,因此原先這個撒瑪利亞的宗教中心,已經變成了一個人煙稀少的鄉下。

基利心山的重要性與申命記廿七章有關。當摩西快要過世之前,他吩咐以色列人,當他們過了約旦河之後,征服了迦南地要到基利心山與以巴路山,六個支派站在基利心山宣告祝福,另六個支派要站在以巴路山宣告咒詛。因此,對於撒瑪利亞人,基利心山就是上帝所揀選來崇拜上帝的處所。這種的觀念,使得撒瑪利亞人所用的摩西五經,改動了幾個地方。首先,在申廿七4,摩西吩咐要在以巴路山上築壇敬拜上帝,但是撒瑪利亞五經寫的是在基利心山上築壇。另外,出廿24,猶太的五經是「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這裡「凡記下我名的地方」可以是任何地方,但是撒瑪利亞五經是「在已經記下我名的地方」,意思是說,一個已經確定的地點,就是基利心山。所以,在耶穌的時代,撒瑪利亞的崇拜與猶太的崇拜最主要的差別,可以說是兩座山的差別:到底是基利心山是聖山,還是耶路撒冷的錫安山是聖山?

從撒瑪利亞人的角度來看,當士師以利的時代,約櫃被非力士人奪走,回來之後放在基列耶琳,然後到了所羅門的時代,蓋了聖殿並將約櫃放進聖殿,是背叛了五經的教導,因此,大衛的王位與南國猶大的崇拜,都是不合乎五經中的律法的。面對同一本五經,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兩派不同的說法,我們再這裡需要回答一個問題:到底是誰的說法對?從撒瑪利亞人出現的年代來看,撒瑪利亞人是在亞述帝國滅了以色列國之後才真正被當作一個族群,至少我們可以說,撒瑪利亞人在歷史的連續性上,有三百多年的空白(主前1050到主前720),因此撒瑪利亞是這個宗教正宗的說法,可信度應該遠低於猶太教是正宗的說法。所以舊約聖經談到的大衛王位的合法性,應是可靠的。

約四4-42的文學安排

談完了撒瑪利亞人的背景,我們要來談談約翰寫作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這段對話的文學安排:如果我們仔細觀察第四章的內容,約四4-42應該當做一個段落來討論。在這一整段的經文當中,可以分成五個部分:

4-9           一位撒瑪利亞婦人到耶穌那裡

10-15       耶穌談到屬靈的「水」

16-26       真實的崇拜

27-38       耶穌談到屬靈的「食物」

29-42       許多撒瑪利亞人到耶穌那裡

從這樣的結構分析,我們可以看到約翰很巧妙的用「撒瑪利亞人到耶穌那裡」這樣的主題,作為整個段落的開頭與結尾。然後,再用「屬靈的水」與「屬靈的食物」放在整段經文的核心:「真實的崇拜」的討論的前後。所以從這樣的安排來看,如果「水」與「食物」代表了我們生活的必需品,那麼真正的崇拜是不能與這裡「屬靈的水」和「屬靈的食物」分開的,同時「真正的崇拜」也不可能與每天的生活分開的。要能夠實踐這裡的信息,我們一定要問:這裡的水是什麼?食物又是什麼?這裡水的意義是比較困難回答的問題。經文給我們的提示只有四14:「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在約七37-39,耶穌再次提到「活水的江河」,那裡的上下文指的是信徒要受聖靈而言,因此,連起來看,這裡活水的意義,至少包括一件事:基督徒因為聖靈的同在而經驗到的滿足。那麼這樣的滿足是怎樣的滿足呢?從約十四到十六關於賜下聖靈的應許當中,我們大概可以說包括了:這樣的滿足可以是因為我們有聖靈的陪伴,可以不孤單(十四1, 16-18),可以是因為聖靈帶來的平安(十四26-27),可以是聖靈讓我們明白真理(十六13),這樣的真理是包含了認清世俗每一件事情真正的價值。因此,當一個人有活水如江河,在裡面湧流,不會感覺人生乾渴,是因為聖靈會常常陪伴他,所以不孤單;聖靈會在各樣的景況之下賜下平安,所以不驚慌,同時聖靈幫助他認清每件事物的真正價值,所以不會患得患失,或者陷溺在物慾當中。簡單的說,這裡的活水談到的是基督徒生命的內在面與動力面。

那麼,四27-38當中的「食物」是什麼呢?這個問題很好回答,因為耶穌說得很清楚,四34「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因此,這裡談到的是基督徒的生活,或者說是基督徒生活外在面與行動面。

所以,從這裡結構的安排,真實的敬拜,是與基督徒內在生命與外在行動息息相關,沒有內在聖靈同在的生命,或者沒有外在行出上帝的旨意、做成上帝的工,這樣的敬拜恐怕都不是真實的敬拜。因此,在今天的討論當中,我希望我們針對這兩方面有一些的反省與分享。

在內在的方面,好不好我們想一想我們的內在生命,我們或者可以分享聖靈陪伴、安慰、或者幫助我們脫離世俗價值的經驗,我們也可以分享我們的失敗,其實分享失敗代表我們願意面對問題,聖靈會幫助我們突破,最可怕的是我們已經沒有內在的靈性生活,自己還不知道。

在外在方面,我希望我們討論一下,在我目前的生活範圍內,怎樣算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領受,也可以提出問題,讓其他的弟兄姊妹一同為你想該怎樣面對。


信友堂同步學習班(2000.2.13

真實的敬拜(約4.1-24

課程大綱:

一、誰是撒瑪利亞人?

撒瑪利亞人是不是「好心願意幫助別人的人」?(路十)

約四9,「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撒瑪利亞人怎麼來的呢?

王下十七29,「然而各族之人在所住的城裏、各為自己製造神像、安置在撒瑪利亞人所造有邱壇的殿中。」(主前722年)

兩個版本:

撒瑪利亞人的版本──北國以色列人直接的後裔

猶太人的版本──移入的外邦民族古他人的後裔(參王下十七3024ff

The Anchor Bible Dictionary (D.N. Freedman [ed.]; New York: Doubleday), s.v. “Samaritans,” 5:940-7.

撒瑪利亞人宗教上的特色:

一神的信仰

只接受五經:「撒瑪利亞五經」

摩西的地位特別崇高:約一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彌賽亞觀:

申十八18,摩西預言:「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約四25

崇拜地點:基利心山。約四20。基利心山、以巴路山、示劍。

申廿七:基利心山宣告祝福,以巴路山宣告咒詛。

撒瑪利亞五經的改動:申廿七4,出廿24

撒瑪利亞對大衛王朝的看法:

二、約四4-42的文學安排

結構:

4-9           一位撒瑪利亞婦人到耶穌那裡

10-15       耶穌談到屬靈的「水」

16-26       真實的崇拜

27-38       耶穌談到屬靈的「食物」

29-42       許多撒瑪利亞人到耶穌那裡

「屬靈的水」是什麼?

14:「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約七37-39,「活水的江河」,指信徒要受聖靈

活水的意義:基督徒因為聖靈的同在而經驗到的滿足

有聖靈的陪伴,可以不孤單(十四1, 16-18

聖靈帶來的平安(十四26-27

聖靈讓我們明白真理(十六13),包含了認清世俗每一件事情真價值

活水是基督徒生命的內在面與動力面

「屬靈的食物」是什麼?

34,「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

食物是基督徒生活外在面與行動面。

討論問題:

內在的方面:請想一想自己的內在靈性生活,試分享聖靈陪伴、安慰、或者幫助脫離世俗價值的經驗,也可以分享靈性生活失敗的經驗。

外在的方面:在我目前的生活範圍內,怎樣算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領受,也可以提出問題,讓其他的弟兄姊妹一同為你想該怎樣面對。

請為彼此的靈性生活與日常生活禱告,以此結束討論。


相關歷史與舊約經文


年代

事件

經文

約主前1400

進入迦南地(之後會幕設於示羅)

書三

約主前1100

耶弗他做士師(入迦南之後三百年)

士十一26

約主前1050

以利做士師,之後約櫃被非利士人擄走,之後約櫃停在基列耶琳二十年

撒四-

約主前970

所羅門登基,開始建聖殿

王上六1

主前931

王國分裂:北國為以色列,南國為猶大

王上十二

主前722

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帝國

外族遷入

王下十七

主前586

南國猶大亡於巴比倫帝國

王下廿五

035jo8梁天樞,簡明聖經史地圖解(橄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