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備課

主日學教師的家庭作業

 

前一期我們討論了「整體課程規劃」

,著重於教會教育課程的整體規劃,強調選定課程範圍、

安排課程順序的重要,重點在於製定長期課程計劃。這一期我們要討論教師準備單次教學的原則

與過程。因為即使已有規劃好的課程甚或已有印好的教學資料和教材,教師仍然要有妥善的備課

功夫,教師實在是主日學教學和主日學教材的最主要設計者。

備課的原則

聖經教導的原則在於將不變的真理,以活潑的方式,使用易明瞭,易吸收的方法,從同學的

學習立場,忠實的表達出來。每個教師都需要認識一般人學習的基本態度,以達教學目的。不論

你是有多年教導經驗,或是第一次帶領成人主日學或小組查經,都必須思想計劃你所要教導的課

程與班上同學的需要。主日學和小組查經的帶領和教學過程,不僅要有信息的傳遞,更要從帶領

之中建立深厚的屬靈關係與友誼。主日學教師也應多鼓勵同學有主動的參與,使主日學更加有趣,

提高學習果效。

一個登山的情景:教師如登山嚮導

訂定目標

即使是一個小時的主日學,教師們也必須先選定本課教學的目標。一般的主日學部或宗教教

育部應已有整體的教育規劃,每季有該季的主題與所要涵蓋的聖經書卷,也有確定之全季教學目

標。

教師在每季上課前就要仔細研讀聖經,並將這些主題或聖經書卷妥善分段。每週的教學準備

則只按當週的分段,就不同體裁配合當週內容,按班上同學的實際需要,找出一個可達到的教學

目標。好比要用十二週去登一群連續的山脈,每週有一個預期要登上而且實際可達到的目標山頭。

選定範圍

有了清楚的目標後,就要從所要涵蓋的內容選出本週日六十分鐘(稍短或是稍長的時間)的

主日學可能有效涵蓋的範圍。在「有效聖經教學」(

Effective Bible Teaching, by Jim Wilhoit and Leland

Ryken, pp 22-34)一書中,提及七點選定範圍的常見錯誤:

1. 沒有掌握經文原意。

2. 過度依賴出版的材料。

3. 解釋很多事實但沒有解釋其中涵意。

4. 誤解經文的主要用意。

5. 搪塞給學生太艱深資料。

6. 在有限時間內想要達到太多目標。

7. 聖經教導與實際生活脫節。

教師詳細研讀當週所要涵蓋的經文範圍後,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大問題:這段經文到底在講甚

麼?你可能需要反覆閱讀這段經文,找出其中所表達的數個重點,再歸納出一個中心信息,然後

依據此中心信息發展出一個你要在這班主日學教導的主要重點。整節課就可以圍繞在這個主要重

點,然後用其他資料來襯托出這個主要重點。找出重點的方法,就是中國人常講的「提綱絜領法」,

這個步驟說來容易,但實際上並不是那麼簡單,而且需要花時間思想、反覆研讀經文、並考慮班


Page 2

上同學的程度和需要才能達成。

一個教師如能找出主要重點,並確定教學目標,他就不難避免上述的一些常犯錯誤,將白紙

黑字的聖經經文轉變成生動、有意義的聖經教學。

安排順序

選定範圍之後,就是安排順序的工夫,教師的備課過程很像在爬一座山,他為了要找著中心

信息的山頭,必須翻山越嶺,途經崎嶇山路,跋涉來回探索路,但這些都是必須的過程。主日學

教師很多時間就要像一個有經驗的登山者,投入準備的功夫後,回頭成為同學的嚮導,引領同學

一步步有順序地趨向中心信息的山頭。

教師如嚮導,應該為同學安排好登山路線。安排順序就像在安排登山路徑,教師的責任是要

安排趨向山頭、登上山頭的最佳路線,按部就班地帶領同學直攻這個中心信息的山頭;在途中經

常指點迷津,幫助同學享受沿路美景,但又不至迷失於半路歧途,途中亦耐心解釋為何要經過這

些過程才能到達中心信息的山頭。

付諸實行

教師可以為同學設立登上中心信息的山頭的目標,也可以為同學的需要和情況,限定登山的

範圍,還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歷為同學安排登山的路線,但教師卻沒有辦法代替同學走這一條到達

中心信息山頭的路。

有些教師認為教學是將自己辛苦在中心信息的山頭所拍攝的精采錄影片段在課堂上放映、解

釋,讓同學可以窺見其中之美。但我覺得這倒不如將自己從解釋者變成嚮導者。帶領同學親自來

到中心信息的山頭,放眼仰望真理之美,體驗一個難以忘懷的親身經歷。主日學教師不是講員,

教師的主要責任是幫助同學主動發掘、體會聖經真理。

一個教師在帶領的過程中不難發現他所帶領的這一群登山者各有所長、各有所限;他們也都

各有主見和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們還不時會問為何要登這座山、甚至懷疑登上這座山頭的意義、

也不曉得登山對他有何益處?加上每個人的體力和經歷都不一樣,甚至有人不習慣新環境,又有

自己的意見和背景包袱。因此這個身為嚮導的教師就必須要用不同方法以身作則,多方講解,更

要善加引導、鼓勵、推動,以期幫助這一班同學按著預期目標,登上中心信息的山頭。

一個有趣的主日學課堂,真是像一個嚮導帶領著一群真理的追尋者,朝著那中心信息的山頭

直奔,然而途中也不忘享受山林之美。直到登山者站在山頭上放眼俯視,又從心裏發出會心的微

笑,在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經歷,讚嘆不虛此行!

一個宣教的過程:教師備課的過程

以上的情景說明了備課的原則,以下我要以使徒行傳13:1-14:28為例,來討論主日學教師備課

的過程。

訂定目標

首先,我已確定在本季要用十二堂主日學的時間,涵蓋整本使徒行傳,我已詳讀全本使徒行

傳,並將28章經文分成12個單元,每個單元各找出一個主題。我也瞭解使徒行傳是屬於新約中的

「歷史書」

,有屬於記載性、述事性的體裁。在短短的十二堂課,我絕對無法在課堂上涵蓋所有細

節,因此我就依同學的需要,忠於聖經的教導,掌握中心信息,有重點地來與同學一起學習使徒

行傳在今日對信徒的教導。


Page 3

通常我每週最多只能有八小時的時間來準備一個主日學,我從週一晚就先反覆詳讀本週的經

節:使徒行傳13:1-14:28,週二晚我再次讀本段經文,並將這段經文分段,並問這些問題:

「這段經

文到底在講甚麼?」

「這段經文的中心信息是甚麼?」

「神藉這段經文告訴我甚麼?」

「我教導本課

的目的為何?」

週三、四晚,我繼續思想這些問題,但我也要用一些時間讀其他的參考書,如:經文彙編、

聖經辭典、註釋書等,對一些我不瞭解的的經節、字詞、背景資料做進一步的查考,例如:我用

聖經辭典找出「方伯」

(徒13:7)、

「猶太人會堂」

(徒13:5,14)的有關資料。

週五和週六我通常要預留三至四小時的時間來實際預備教學。預備教學的過程中,我首先考

慮本班同學的需要,寫下本課的預期教學目標如下:

經過本堂課後,同學將可以:

1. 熟悉使徒保羅第一次傳道旅行的行程與其影響。

2. 體認教會差派宣教士向外佈道的過程。

3. 提名為一位宣教士禱告,考慮經常在經費和禱告上與他同工。

選定範圍

有了教學目標和研讀聖經、查考參考書籍所得的資料,我要選定所要涵蓋的範圍,從經文分

段中,我用三個分段來說明本課的中心信息:選召差派(13:1-13:2

、海島行程(13:4-13:12

、內

陸行程(13:13-14:28)。這二章的中心信息我認為是:「一個成長的教會一定是個差派的教會,教會

要憑著聖靈的感動,忠於主的託負,有計劃且持續不斷的將禱告、經費、人才等資源放在傳福音、

開荒的事工上。」

短短的一個小時的主日學,我計劃環繞這個中心信息,以清楚的分段,將這個信息呈現在同

學眼前。這一段記載使徒保羅的第一次傳道旅行的經文,基本上是個敘事性的文體,記載著許多

第一世紀的地名、人名、事蹟和講道內容。如果沒有認識這些背景資料,的確不容易瞭解其中的

涵意。但講解事實和背景資料並不是我上課的重點,所以我選擇用啞劇的方法來瀏覽這些資料。

我會先約好幾個同學分別扮演保羅、巴拿巴、馬可等人,在課堂上由我讀已事先以劇本形式編排

過的敘述經文,並配合投影地圖,請他們演出這個有旁白的啞劇。我預計以不超過十五分鐘的時

間來演出整段傳道旅行的過程和所發生的事情,當然我必須省略一些不在本課範圍內的細節。啞

劇的目的主要是以簡短的時間幫助同學熟悉聖經所記載的事蹟,但不做任何涵意的解釋。這個啞

劇也藉著同學的參與,經由耳(聽旁白敘述經文)

、眼(看演員動作、投影片)

、動作(演員立即

將旁白敘述經文用動作詮釋出來),可以立即大大加深學習印象。

知道背景與使徒的傳道事蹟只是對事實的基本認識,我認為教學的重點應該是讓同學瞭解這

些事實的涵意、並引發同學思想這個記載對今日的基督徒有甚麼意義?教師的責任是要將第一世

紀的事實記載轉變成對同學今日生活有意義的教導。於是我選擇了問題討論法,希望能將聖經的

記載,以啟發性問題來將信息與今日生活連貫起來。我預定以30分鐘的時間做問題討論並事先設

計好討論問題。這些問題大部分是圍繞著中心信息、可以刺激同學思想、引導他們從聖經中找到

解答的啟發性問題。舉例如下:

1. 當時宣教士是如何被選定?如何被差遣的?被差派出去的和被吩咐留守的應如何配搭(徒

13:1-3)?

2. 保羅為何必須直接責備以呂馬?在何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效法保羅的作法(徒13:8-13)?


Page 4

3. 作者路加特別在14:26-28肯定安提阿教會從事對外邦人宣教的策略地位。請問我們的教會

在今日宣教事工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有何可學習改進之處?

你可以發覺這些問題著重涵意的尋找而避免「是與不是」的解答,而且難易程度適合我所帶

領的這一班主日學同學。我喜歡用問題討論的方式來上課,因為從問題討論的過程中,不知不覺

中就使全班每個同學都有參與的機會,引發同學經由經文探索,進一步地去思想經文的涵意。但

是教師必須要有妥善的準備,掌握問題的重點和討論的程序,避免漫無目的、沒有結論的討論。

經文探索和問題討論之後,我一定留下至少5分鐘時間來做個總結,將各個問題連貫起來,解

釋其相互之間的關係、和對本課中心信息的貢獻,加深同學對本課中心信息的印象。本課的結論

可以簡潔表明如下:

「細察使徒保羅的第一次傳道旅行,不難發現宣教事工乃是神將特別的託負,藉著聖靈的引

導、經由教會的順服、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加上個人的擺上才能進行的工作。宣教士和差派的教

會要彼此同負向外宣教之責;宣教士從事宣教工作應該有教會的差派、和教會在經費、禱告方面

的直接參與。」

對中心信息有明確的瞭解,也知道這個信息對今日教會與基督徒生活的關係,仍屬頭腦知識,

為了讓這個信息在同學生活中有個別的回應,我就事先收集本教會支持的宣教士的簡單資料,用

大字寫在紙上,在課堂上做簡單介紹,然後鼓勵每個同學依聖靈的感動,選一個宣教士作為關懷

的對象,寫一封短信並在本週內寄出,如此讓同學習得聖經教導後,又能有個實際可行的應用。

安排順序

此上是我準備主日學在上課前收集資料的過程,接下來就是要將收集好的資料針對本班成人

主日學情形加以調整、安排順序、選擇合適的教學法並分配可用的六十分鐘的時間。

從我對同學的瞭解,我知道每個成年人都有不同的主見、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班上有幾位同

學的年齡、屬靈經歷也比我多很多;有幾位平常比較安靜,在教會並不常開口表示他們的意見;

還有幾位的學識、社會經歷遠遠超過我,特別喜歡自己花心血去學習,也比較喜歡與他熟識的朋

友一起討論;甚至有幾位同學總是會問:So What ?(又怎麼樣?意即:學習這段聖經對我有何益

處?)

鑒於上述的因素,我確定我的責任是要有組織、有系統、且實際地帶領同學學習聖經真理。

所以我儘量少用單方向的講授教學方式,乃是多以雙方向或多方向的教學方法(例如:問答、辯

論、角色扮演、分組競賽、作圖、寫信等)

,讓同學可以瞭解體會本課的中心信息。選擇方法時小

心不要讓方法喧賓奪主,也要適合同學的學習特徵。

付諸實行

一個六十分鐘的主日學我習慣將時間先後順序分配如下:

1. 集中注意(15分鐘)

:開始時先集中同學注意力,用例子、事實、小測驗、甚至音樂來

引起同學對本課信息的興趣和注意。

2. 經文探索(30分鐘)

:尋找答案的本身就是個極佳的學習過程,可以加深印象。同學分

組查考經文,主動發掘聖經真理。教師可給予適當指導,並讓同學分享查考經文的心得,其中可

運用一些問題討論的技巧,避免使用「是」或「不是」的問題,但要注意時間掌握。教師要注意

同學的反應,在適當時機解釋有疑問的經節。

3. 生活應用(10分鐘)

:根據聖經的教導,列出應用原則,然後訂出實際可行的計劃,並


Page 5

確實實踐。主日學不能停留在知識的傳遞,應注重靈性的栽培。

4. 課後迴響(5分鐘)

:鼓勵同學背誦聖經節回應神的話,平日的默想、課程預習和簡單

的靈修作業對學習亦有莫大助益。

到這個地步,我大概已經為這堂主日學用了六至七小時的預備時間,但絕不能就此停止備課

功夫。我通常要用三十分鐘的時間將我所預備的資料與所安排的次序全盤連貫起來,寫成一個表

格以期一目了然,我稱這個表為「教學計劃表」。然後,還要再用約三十分鐘的時間來為自己教課

和班上同學提名禱告。

教學計劃表(或可稱之為鳥瞰表、大綱表、行程表•••)是在一張紙上列出整堂課的流程、

涵蓋的內容、時間預算、需要的教學用具、和配搭同工的安排等。教學計劃表很像一個登山嚮導

在帶隊出發前,按著預定目標和路況資料所列出的行程計劃。多花三十分鐘整理這個計劃表,你

可享受到如下的好處:

•

掌握中心信息、確保在有限時間內有目標地涵蓋預期教學內容。

•

有效控制時間流程。

•

連貫本課與全期的相對關係。

•

查驗教學過程是否已有妥善安排和組織。

•

有效使用適宜、創新之教學方法和教學用具。

•

幫助你的記憶,但又提供臨時修改的伸縮性。

•

避免與主題無關材料的加入或干擾。

•

作為教導的記錄,以備日後評估之用。

我認為使用「教學計劃表」是增進主日學教師教學把握最主要的因素。以前沒有使用此表時,

我常要用十多個小時預備一堂主日學,但上課時仍覺似乎沒有準備好,總覺得少了全盤腹案,上

起課來難免有心虛、不夠肯定的感覺。常常想:唉!如果再有多二個小時時間準備相信可以教得

更好。也常常在上完課後心中嘀咕,唉!忘了講這個、忘了提那個!但其實已經收集足夠資料,

只是少了整理功夫。

如果我是教會牧師或是主日學校長,希望幫助主日學教師的教學或是察看教師是否妥善備

課,我會建議教師使用教學計劃表,然後就計劃表給予指導並提供互相觀摩、討論的機會。這個

計劃表如能實際配合各個教學場合,相信對有經驗或沒有經驗的教師都非常有幫助。

為主日學備課不該是週六的繁重負擔,也不該是教師的苦差事。我建議教師在教主日學的期

間就用主日學的備課作為該季個人靈修,將靈修與備課合而為一。用頭腦備課,也用心靈備課;

為同學備課,也為自己備課。不要等到週六晚才迫不得已匆忙備課。

如此,把備課變成個人全週的靈修,我在週六不僅可以帶太太小孩出外,有家庭時間,週六

晚又可以按時安心入睡。然而,我仍不忘週日早晨再拿出教學計劃表瀏覽大綱,再次思想今天神

交託給我一個小時、十六位同學,到底我為何要教(訂定目標)?我教什麼(選定範圍,安排順

序)?我如何教(付諸實行)?然後以禱告的心交託給主,求聖靈的賜力,提前十分鐘以輕鬆、

喜悅的心踏入教室,安排桌椅、準備教學用具,迎接同學的來到。

(取自《聖經教育季刊》第五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