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書第三十章24--28節:地上有四樣小動物,卻甚聰明:螞蟻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預備糧食。沙番是軟弱之類,卻在盤石中造房。蝗蟲沒有君王,卻分隊而出。守宮用爪抓牆,卻住在王宮。

箴言是智慧書。所以在箴言裡面用各種方法,用格言的方式來表明神的道。其中包含了智慧的奧秘和人生的道理。在這篇中講到螞蟻、沙番、蝗蟲、守宮這四種小動物。我從第一個小動物開始和大家分享。這四種動物都是很小,很軟弱的。但是用它們的聰明智慧來克服它的弱點。螞蟻是無力之物,必須在夏天預備糧食。這個動物讓我們學習的是什麼呢?在人生旅途中我們都會有冬天。最大的冬天是我們有一天要離開這世界。雖然大家不喜歡提到死這個問題,但卻是最實在的。聖經說:「按著定律,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有沒有預備好你的糧食呢?我們的糧食又是什麼呢?在聖經裡面讓我們知道我們基督徒不畏死亡,是因為我們有堅固的信仰。一個人有堅固的信仰時,他不會那麼害怕。但他的那種怕和沒有信主的人不一樣。沒有信仰的人對死是一種恐懼。到底我要到哪裡?他會越來越害怕因為他沒有預備。聖經說:「你當預備面見你的神。」不管你信神不信神,有一天你都要面見神。
我以前在東京慕會時有一位姊妹她是婦女會會長,非常熱心。但是後來她發現有癌症。但她一點都不慌張。一直到最後她知道可能不久於世。我最後一次和她見面時,她心裡很平安。她說:「我追思禮拜時要插什麼花,唱什麼詩歌,我最喜歡聖經的經節,還有幾個慕道友一定要他們來…。」他說這些話時好像在說別人的事情一樣。心裡沒有慌張,沒有懼怕。她的追思禮拜帶來好大的見證。我特別要講的是她非常的平靜,為什麼?因為她知道她離開世界是脫離肉體的痛苦進入神榮耀的家。你有沒有這種預備?這種預備就是在平時建立起來的。

還有一種冬天,就是那意想不到的災難。這個糧食就是平常就要儲存的。就看你平時有沒有禱告,有沒有讀聖經。我在美國也慕會一段時間,有一位姊妹有一天覺得胸部不太對勁。一檢查的結果得了癌症。她說聽到這消息時手腳都軟了。幸虧她聖經在旁邊,她一直說:「不要怕,交托給神。我們信靠主。我們知道凡是有神的旨意。」但是那天晚上那種恐懼又臨到她身上。她越想越慌張,越害怕。她就起來禱告。突然間有一到很強的亮光進來。有一句話對她說:「你們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這是詩篇五十篇第十五節的話。她平時也背過這一節。聖靈把這句話提出來安慰她。她聽了之後就完全放下,不再懼怕。一個平時就有信仰的人,平時看不出來她的信仰堅不堅固,經過患難才會考驗一個人的信心有多大。結果開刀以後就逐漸好了起來。所以我們不用怕,如果你存有足夠的糧食。所以我常說我們平常要讀聖經。你平常不讀經在那裡禱告經文會出來嗎?今天我們大家都很健康,所以要開始讀聖經。不但要讀,還要背。我在神學院訓練學生一年要背三百節,碩士班三年下來就可背一千節。很多信徒信主許多年只懂得一些福音書和幾卷詩篇,還有許多神的話我們不曉得。所以第一,我們要學會螞蟻。平常就要有食物。有堅固的信仰。不管什麼樣的冬天臨到我們,我們都不致害怕。

第二我們要學習沙番。沙番是一種形狀像兔子,又像狐狸的動物。它非常膽小,也沒什麼武器。它常常躲在洞穴中,要出來時還左看又看,等到沒有敵人時才出來,一有危險馬上躲進去。是一種非常機靈的動物。我們基督徒要從沙番來學習什麼?世界上有許多的試探,有許多罪惡誘惑。你不要說我可以抵抗它。耶穌說:「叫我們不要遇見試探。」所以不要想去跟它碰碰看,你絕對會失敗的。所以在聖經裡教導我們要逃避罪惡。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二章22節勸勉提摩太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尤其年輕人有許多私慾,特別在性方面。所以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我在東京時有一位大學生要打工。到餐廳端盤子。一小時日幣五百。有一天他跟我說,有一個同學在夜總會打工一小時日幣兩千。他問我說我們基督徒可不可以到夜總會打工?我說這是很危險的地方。他說不會。因為我只端端盤子,不會去看舞台上在表演什麼。我說還是很危險。你如果不小心一看,很難不看第二,第三次。你回去好好禱告。一個禮拜後他來跟我說:我覺得我還是不去為妙。感謝主。我現在還是常常想起他,如果他當時為了錢去了夜總會,之後恐怕很難抵擋那種試探。今天我們教會應該要有一個愛的團契,弟兄姊妹應該在一起好好禱告,來尋求什麼是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逃避罪惡。不但我們教會要有團契的生活,每個人的家也應有家庭禮拜,靈修生活。在猶大書特別說:「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箴言中說:「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各位,你的家是不是一個避難所呢?是否能常在主的愛中呢?我們要如何勝過仇敵?就是要倚靠主得勝。這是羅馬書第八章37節說:「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事上已得勝有餘了。」勝過各種的誘惑,試探,不是靠我們自己,是靠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基督徒沒有什麼武器,但是靠我們的主我們就有力量。再來是讀聖經,神的話。所以耶穌在曠野裡能勝過魔鬼的試探靠的就是神的話。今天很多基督徒不能得勝是因為沒有好好讀經。沙番知道怎樣逃避試探,因為他躲在主耶穌基督所造的盤石之中。所以我們教會應該有一個愛的團契,讓人喜歡來。這是沙番讓我們學習的地方。

第三種小動物是蝗蟲。蝗蟲沒有王,卻分隊而出。蝗蟲一飛起來往往是幾億隻。可是是誰帶頭飛呢?不知道。今天要往哪裡飛呢?也不知道。以前我在新竹一間教會慕會。神很祝福我們那教會很興旺。開佈道會時往往要開好幾部福音車道新竹全市去分單章。我們什麼時候停下來,什麼時候出發,如果直接拿麥克風講很怪。後來我們想到一個方法:當他們在發福音單張時,我坐在指揮車上宣講福音。每當我唸到馬太福音11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他們就知道要下去發單張了。每當我唸到「耶穌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時他們就知道要回車上了。所以我們之間有秘密的約定。我們不知道蝗蟲的秘密在哪裡。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從初代教會以來全教會誰在指揮?聖靈。你知道嗎?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明白聖靈的旨意,這教會才是神所祝福的。啟示錄中講到七個教會,每個教會的最後一句畫都是: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今天教會發生問題常常是沒有聽神的話,只有聽人的話。有時人的作為就攔阻神的工作。我們應該學會蝗蟲。它們一批批出發,沒有看見領袖。教會是聖靈的教會,是基督為元首的教會。

最後我們要學習守宮。守宮用四隻爪抓牆,不能擁有任何一個東西,如果它抓了一個東西它就要掉下來。但是它能選擇最好的地方住。因為它是益蟲所以沒有人會去打它。它一無所有,但是它可以住在最好的地方。今天我們基督徒有沒有覺得能來參加禮拜是一種很大的幸福?有人可能覺得如果沒來隔天教會裡的同工會打電話來囉唆,所以還是來吧。是不是這樣呢?詩篇122篇說:「人對我說,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今天這個地方是屬於神的。是神的殿。今天我們參加神的殿的禮拜是很大的祝福。大衛他做過王,有權勢有金錢。但他在詩篇27篇裡說到:「有一件是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我們今天能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向他禱告,大衛一生寧可放棄他的王宮,也要選擇住在他的殿中。我們想想:基督徒不像別人在世上擁有這個,擁有那個。但是我們所有的卻是他們所沒有的。這是最大的恩典。保羅說:「我在地上似乎貧窮,卻是教許多人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我們的人生不是只有拼命賺錢,都是自己享受,不願分給別人。耶穌說施比受更有福。你所得到的能夠分享給別人,那個福氣才是真正的。所以我們想到守宮。它不能擁有任何東西,一有它就要掉下來,但它可以住在王宮。我們今天可以住在神的殿裡。而且不是只有地上的殿,有一天我們要回到神的家。那是永遠的殿。所以大衛在快要結束一生時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神的殿中,直到永遠。」所以今天我們在世上都不會太久,我們有一天要回到永遠的家。「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這是大衛回顧他的一生,他雖然犯罪,但是神的愛蓋過了他的錯誤,赦免了他的一切。「我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我們今天應該要有這種信心。在哥林多前書2章9節說:「神為愛祂的人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的,耳朵未曾聽見的,人心也未曾想到的。」你今天所想像的,將來到天國是不能相比的。神今天為他所愛的人所預備是超過一切的一切。雖然我們像守宮一無所有,但是將來要得到最大的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