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詩篇 16:1-11

1(大衛的金詩。)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

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引言:本篇的篇首註明:<大衛的金詩>「金詩」MICHTAM = 黃金、寶貴之意。

另五篇(56:--60:)稱為「金詩」的,都因<苦難>產生<如金的信心>

 

*大衛因受的苦難多,就越多經歷上帝的同在,也更有<信心>倚靠上帝。

先注意(1)大衛說:『上帝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A.從〔上帝啊〕這句:可知這篇是向上帝的「禱告」。

B.從〔求你保佑我〕:知道大衛正處於危險的境遇(掃羅的追殺)。

C.從〔我投靠你〕學習:<信心>的功課,需要完全的信靠與倚賴。

John Patteson : 28 Melanessia 翻譯聖經<信心>即<坐椅>。

 

*大衛所以能對上帝<完全的投靠>,乃因他深深認識上帝,提到五項:

一、他所認識的上帝是「賜福的恩主」(2-4

 

1.他體驗上帝的恩典。 2)『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大衛回顧過去的年日,發現他所領受的恩典,都是上帝所賞賜的;

而且,上帝也很<樂意>將祂一切最好的,賜給祂所愛的兒女。

(詩84:11)『耶和華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2.他觀察不同的世人。 3-4)可分為兩類:

A.屬於上帝的聖民(3)『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善又美,

是我最喜悅的。』

* 雖然他們不像世上那些擁有財富權勢的人,但他們有平安、愛心....

(詩133:1)『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巴西 Mogi 六家:移民的相愛 30 多年美好的見證。

B.信仰假神的世人(4)『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a.他們敬拜<偶像>,結果反而成為<魔鬼的奴隸>被邪靈轄制受苦。

b.他們追求<虛榮>:縱慾享樂、權勢名位....心中反而<虛空痛苦>

⊙好萊鄔的明星:享受榮華富貴、心理空虛、吸毒、自殺....

 

二、他認識上帝是「最好的產業」(5-6

 

1.永存的產業 5)『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

的,你為我<持守>。』*能否〔持守〕?乃重要。

*大衛是一國之君,他並不說<國土><宮殿><財富>是『我的產業』

因知一切所有,至終必歸烏有;惟有上帝是永存,且會持守祂所賜的。

⊙稅務人員來調查牧師產業:不動產、動產、寶貝....

⊙保羅(林後6:10)『....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2.美好的產業 6)『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

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坐落在<佳美之處>:最主要:是否有主同在?

⊙聖詩: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所以大衛在(6 感謝說:『....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三、他認識上帝是「忠實的導師」(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1.指教我:我常告訴學生「當趁在校多領教老師,畢業之後,無人肯教。」

* 何況<人生之道><屬靈之事>誰能教導? @保惠師聖靈

⊙易君左:1963 在<佳音月刊>「天上有門開了」

* 所以大衛感謝:『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

 

2.警戒我:當我們作錯,誰願來警戒?年紀越大、地位越高,越無人敢勸戒

* 但上帝不怕任何人,既使是一國之君犯罪,仍然忠實指責。

⊙上帝派拿單指責大衛,勸他悔改。

* 有時藉<聖靈>感動提醒「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我們需有<安靜的時間>讓上帝向我們說話。

(詩143:8)『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

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短詩: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道路;

因為我的心仰望你,主啊,我一生要時常倚靠你。

⊙標竿:見證<靈修生活的好處>。

 

四、他認識上帝是「穩固的保障」(8-9

 

1.不至搖動 8)『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

動>』

*世上常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苦難、災變、傷害....使人信心搖動,

然而,我們若有主與我們同在,就不必害怕、不至搖動。(詩46:1-3 『上

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

 

2.安然居住 9)『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上帝所賜<全人>的祝福:包括<靈、魂、體>(肉體也要安然居住)

 

五、他認識上帝是「榮耀的盼望」(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不至滅亡:在新約聖經中,曾有兩次引用本節經文(徒2:27, 13:7),

都與〔基督復活〕有關,意味我們的<靈魂>不永撇陰間。

(約11:25)『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 靈魂被撇下<陰間>,是指<永遠的滅亡>。

2.不見朽壞:有人雖不怕〔肉死〕,卻怕〔嫉病〕〔老化〕的痛苦、折磨。

⊙川端康成自殺:因怕<老化>現象。

*但信靠主的人,雖然同樣會<生病><老化>,但有<榮化>之希望。

(林後4:16)『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一牧訪瀨戶<痲瘋院>,宮內老婦45年喜樂,收信:已回天家....

 

結語:我們若認識這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的一生必充滿最高的幸福。

11)『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1.滿足的喜樂( 9)包括全人(靈、魂、體)的喜樂與祝福。

2.永遠的福樂(10)勝過<死亡><陰間>的權勢,與主永遠同在。

⊙英國第十九世紀偉大政治家 William Gladstone 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