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瑪拉基書3:8-12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瑪拉基書》是舊約聖經的最後一卷,上帝藉著先知瑪拉基宣告這一時代的結束, 同時也預告審判即將開始。在這大而可畏的日之前,上帝差遣瑪拉基勸告為父與為子 的,為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暗示末後的世代,父與子的 心相背疏遠,(提摩太後書31-3)講到末世的情形: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 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 性情兇暴、不愛良善……」

 

瑪拉基書裡,有三個重要的『轉向』,這三個『轉向』能使破裂的家庭修和,使疏 離的父子關係回復。

 

一、 父親的心要轉向兒女 「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

 

1.父親不要過於忙碌(不停工作、開會、應酬…),而忽略與兒女相處的 時間。哈佛學者統計:美國15歲以下男孩,平均與父交談時間只有37 他們被問:「在電視與父親間,擇其一?」結果是前者,寧有電視機。 Delmer Holbrook 夫婦調查報告,一般父親回家所講最多的三句話是: 『我好疲乏』『我們的錢不夠用』『給我安靜,不要吵!』

 

2.父親當如何轉向兒女? A.交談同遊:一同吃飯、一起遊玩、耐心聽訴、家庭禮拜。 B.認真教導:注意課業、一同學習、讀經禱告、以身作則。 C.提名代禱:如同牧人、如同祭司、一一提名、帶到主前。

 

二、 兒女的心要轉向父親 「……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1.今日許多長大的兒女漸漸不關心年老的父母,可能幼小時後未得照顧, 長大獨立之後,也就不照顧父母,這一方似乎是罪有應得?不過,作兒 女的應當盡本份孝敬父母、奉養父母。

 

2.不一定是用金錢或物質奉養,最重要是心裡的尊重(箴言2322-26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 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三、 世人的心要歸向天父(瑪37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 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 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

 

先知何西亞呼喊:(何61-3126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 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 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 過兩天他必使我們甦醒, 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 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  竭力追求認識他。    他出現確如晨光;    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  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所以你當歸向你的 神,謹守仁愛、公平,    常常等候你的 神。」 

 

結語:這第三個『轉向』會影響第一、二『轉向』 若與天父上帝和好,有必使父子和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