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不能只設定「一年」而已,而要對準我們「一生」至終的目標,調整每年的方向與進度。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14節說:「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到底是什麼目標?什麼是「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10節明示,將來基督耶穌將從天降臨,基督徒都要站在祂的台前接受工作的審判。保羅在前後兩節9~10節說:「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雖然聖經裡提到基督的獎賞中,有各種冠冕,然而最大的獎賞是主的稱讚,祂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廿五章21節)主人不但稱讚,而且邀他「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為什麼?因為這僕人以主人的喜樂為自己的喜樂,所以主人也以他為自己的喜樂,並且願意與他分享喜樂。

  保羅一生所追求的目標是什麼?就是一心要討主的喜悅,他抱定心意:「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服事主若不蒙主悅納,有什麼益處呢?不是熱心忙碌就好,要蒙主悅納,不是照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認定;而是要尋求主的旨意、主的喜悅、主的認可,不然一切勞苦都是徒然,主耶穌警告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七章21~23節)

  因此,保羅能夠在臨終的時候,有信心的唱出凱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請注意他所說:「那美好的仗……當跑的路……所信的道……」,這些都是主所認可、所規定、所交代的;因此保羅在另一處說:「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哥林多前書九章26節)無目標、無定向的奔跑,等於是白跑亂闖。

  對準目標之後,就要「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不要「回頭看」,免得像羅得的妻子變成鹽柱,耶穌特別警告:「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路加福音十七章32)同時也不要學像羅得「半途而廢」、「不求長進」,天使吩咐他要往山上跑,不可在平原站住。羅得卻不要上山,哀求說:「我主阿,不要如此!……我不能逃到山上去……,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嗎?」何等可惜又可憐,一個只追求肉體享樂,而不肯在靈程上付出代價追求的人,就會像羅得一樣墜落(創世記十九章16~20節)。

  「努力面前」就是要「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希伯來書十二章1節),我們一生的時間實在太短,絕對不許虛擲蹉跎,在不知不覺之間2004已溜走了,這2005也將很快在一聲嘆息之下飛逝,所以我們應當抓住每一天的時間,全力以赴,向著標竿直跑。我很喜歡推介一本書《竭誠為主》(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是章伯斯(Oswald Chamber)所寫,他勸勉我們要「竭盡力量,登上主所要求我們到達的高峰」。有首聖詩「恩惠高嶺」(Higher Ground)如此祈禱:

「今我向前來行天路,求主幫助日日進步;
 一直進前虔誠祈禱,助我腳步高昇堅固。
 求主助我使我堅定,憑信站在屬天樂境;
 我心嚮往更高之地,求主領我向高處行。」

 Lord, lift me up and let me stand, By faith, on heaven's tableland;
 A higher plane that I have found; Lord, plant my feet on higher grou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