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的主要目的

  【問1】人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 答 】人的主要目的就是榮耀神,永遠以祂為樂。

當我們說到神的榮耀時,有人會問:什麼是神的榮耀呢?

  它是雙重的榮耀:(神本體的榮耀、歸給神的榮耀)

1、神本體的榮耀。榮耀,是神不可或缺的本質,就像光對太陽一樣,祂被稱為"榮耀的神"(徒七2)。榮耀是神性發出的光輝﹔有神性就有榮耀,否則神就不是神了。

 

 2、歸給神的榮耀,或受造物極欲歸給神的榮耀。"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代上十六29)和"……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20)。

 

榮耀神包括四方面:1、景仰祂﹔2、讚美祂﹔3、愛祂﹔4、順服祂。

1、景仰神:"你被尊榮,遠超萬神之上"(詩九十七9)

2、榮耀神也包括讚美或敬拜神:"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以聖潔的裝飾敬拜耶和  

   華"(詩廿九2)。

 

祂看守敬拜如同看守生命樹一樣,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無一人可以靠近而侵犯。屬神的敬拜必須按照神的吩咐,否則就是獻凡火(利十1)。上帝吩咐摩西造會幕:"……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模式"(出廿五40)。他不能在這樣式之外任意省略或加添。

 

3、愛神。這是我們榮耀神的一部分

愛是雙重的:(1)私慾的愛(Amor concupiscentioe),也就是自我的愛:就像一個人對我們好,我們就會愛他。一個被稱為愛神的惡人,是因為神使他有好的收成,或使他福杯滿溢。他是愛神的祝福,而不是愛神。(2)以對象為樂的愛(Amor amicitioe):就像一個人以他的朋友為樂。這是真正的愛神﹔心向著神,就像一個人的心向著他的財寶。這愛是豐盛的,不是僅有幾滴,乃像泉源。這是我們最高的愛

 

4、順服神。是將自己獻給神,預備好服事祂。

 

為什麼我們必須榮耀神?

1.因為祂賜給我們生命。"我們是祂造的"(詩一OO3)

2.因為上帝是為了祂自己的榮耀創造萬物。"耶和華所造的,都是為祂造的"(箴十六4)。也就是"為了祂的榮耀"。

3、因為神的榮耀有本體的價值和完滿﹔摻透人的思想並天使的話語。祂的榮耀是祂的寶藏,蘊藏祂一切的豐盛﹔就如米迦(Micah)所說的:"……我還有所剩的嗎"(士十八24)?

4、既然比我們低等或高等的受造物都榮耀神,難道我們能例外嗎?難道萬有都榮耀神,而人卻例外嗎?若是如此,那人的被造是何等遺憾!(1)比我們低等的受造物榮耀神,無生物及諸天都榮耀神。"諸天述說神的榮耀"(詩十九1)

 

5、我們必須歸榮耀給神,因為我們一切的盼望都在乎祂。"我的指望在乎你"(詩卅九7)和"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詩六十二5)

 

在哪些方面我們可以榮耀神呢?

1、  將榮耀神當作我們惟一的目標。讓神得榮耀是一回事,將神的榮耀當作目標又是另一回事。我們一切行為的最終目的必須是榮耀神(Terminus ad quem)。因此,基督說:"我不求自己的榮耀,乃是求那差我來者的榮耀"(約八50)。

 

居普良說:"撒旦用不節制無法打敗的人,它會用驕傲和虛浮的榮耀勝過他們。"哎呀,我們要謹慎,免得落入自我崇拜中!我們要將榮耀神當作惟一的目標。

 

(1)寧願榮耀神超過其他一切事情

(2)即使神的旨意與我們的意願衝突,我們仍滿足於神的旨意

(3)我們滿足於別人比我們有更多的恩賜和尊榮

只要能增進神的榮耀,如此就是將榮耀神當作我們的目標。一個心裡有神、眼裡有神榮耀的人,渴望神被高舉﹔一旦神被高舉,不管是誰高舉的,他都歡喜。"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2、  藉著誠懇的認罪榮耀神。

亞當並沒有否認他吃了禁果,但他也沒有完全認罪,反倒指責神:"你所賜給我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三12)。如果你沒有把那女人賜給我成為一個引誘者,我就不會犯罪。認罪是榮耀神,因為它表明神是清白的﹔認罪是承認不管神做什麼,祂是聖潔和公義的。

 

3、  藉著相信神榮耀祂。"亞伯拉罕因信心裡的堅固,將榮耀歸給神"(羅四20),不信冒犯神,因為將神當作說謊的﹔"不信神的,就是將神當作說謊的"(約壹五10),信心歸榮耀給神,因為它印上印,證明神是真的(約三33)。

 

4、藉著對神的榮耀敏銳而榮耀神。神的榮耀親密如同祂的至寶。一個真實無偽的孩子,見到他的父親受羞辱會傷心。"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詩六十九9)。

 

我們斷不能像福音書中提到的那棵無花果樹,除了葉子,空無一物,但要像柑桔樹(Pomecitron),愈來愈成熟並盛開,不斷的結果子。不是作信仰告白榮耀神,乃是結果子。神要求我們如此榮耀祂。

 

6、藉著滿足於神把我們擺放的位置,而榮耀神。當我們安於神量給我們的疆界,我們就因祂的智慧歸榮耀給祂。

 

7、藉著作成得救的功夫榮耀神。上帝已將祂的榮耀和我們的好處緊緊相連。我們藉著努力於我們的救恩而榮耀祂。

 

8、藉著為神而活榮耀神。"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5)。"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羅十四8)﹔拜金主義者為他的錢而活,享樂主義者為他們的肚腹而活﹔罪人人生的計劃是滿足自己的私慾,但,當我們為神而活,我們就是在榮耀神。

 

9、藉著喜樂的生活榮耀神。當世人見基督徒在最危難的時期,仍有喜樂的心,這就歸榮耀給神﹔

 

10、藉著為真理爭辯榮耀神。上帝極多的榮耀是在祂的真理裡面。上帝已將祂的真理委託我們,就像主人將錢包委託僕人看管一樣。(猶3)。希臘文"爭辯"意思是"竭力的爭辯",就像為自己的土地爭取,不讓屬己的權利受損﹔所以我們必須為神的真道爭辯。

 

11、藉著讚美榮耀神。讚美是高舉神的行為。"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五十23)﹔希伯來字Bara是創造,Barak是讚美,這兩個字有一點不同,因為創造的目的為了讚美神。大衛被譽為以色列美歌的作者,他對神的讚美被稱為榮耀神。"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詩八十六12)。雖然我們不能增添神本體的榮耀,但,讚美神就在別人眼中高舉神。

 

12、藉著為神的名發熱心榮耀神。"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以我的忌邪為心"(民廿五11),熱心摻著情感,是愛和憤怒的集合﹔它帶出我們對神極大的愛,和對罪的憤怒。

 

13、在日常生活及社會中的行為仰望神,就是榮耀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在吃喝上,"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

 

14、藉著努力領人歸主,而榮耀神﹔

 

15、當我們為神受苦,且為福音的緣故犧牲我們的生命,這就是榮耀神的頂點。"但年老的時候,……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約廿一18-19)。上帝在殉道者身上顯出祂的榮耀。

 

16、當我們把一切所得的榮耀歸給神,就是榮耀神。聖經說:"希律不歸榮耀給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徒十二23)。

 

17、藉著過聖潔的生活榮耀神。敗壞的生活羞辱神。"你們是聖潔的國度,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者的美德"(彼前二9)。

 

 【運用二】這個主題責備這樣的人:(1)根本不歸榮耀給神的人﹔也就是沒有達成他們被造的目的的人,他們不是利用時間,而是浪費時間﹔你們這些在世上根本不事奉神的人。基督咒詛了那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

 

(2)不僅是責備根本不榮耀神的人,也責備那奪取神榮耀的人。"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瑪三8)。他們奪取了該歸給神的榮耀,而歸在自己身上。

 

(3)他也責備那些攻擊神榮耀的人。"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徒五39)。這些攻擊推動神榮耀之事的人,就是在攻擊神的榮耀。講道就是推動神榮耀的事,是領人歸向神的工具。如此,這些阻撓講道的人,就是在攻擊神的榮耀。"不許我們傳道給外邦人使外邦人得救,……"(帖前二16)。

 

【運用三】勸勉。讓我們每一位在我們的位份上,將榮耀神作為我們最主要的目的。

 

人的主要目的就是永遠以神為樂。"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詩七十三25)?也就是說,除了神以外,在天上我還有什麼可愛慕的呢?

 

1、在今世享受神。

當神話語中的靈加速喚醒我們的心時,就如路廿四32所形容的:"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當聖靈改變我們的心,將聖潔深印我們的心時,"我們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林後三18)

 

【運用一】在今世享受神是如此甘甜嗎?那些享受他們的私慾超過享受神的人,是何等邪惡啊!"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6),是他們所敬拜的三位一體。肉體的情慾是惡欲或沖動,激勵人行惡。有報復的私慾和淫亂的私慾。私慾就像烈火,將人的靈魂投入燃燒的火焰中。"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詩四十二2)

 

2、在永世裡享受神  靈魂若沒有神立即同住,就不能蒙福。神本為善(summum bonum)﹔因此,享受神是快樂的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