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文:以賽亞書 261-4

 1 當那日,在猶大地人必唱這歌說:我們有堅固的城。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為外郭。

 2 敞開城門,使守信的義民得以進入。

 3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4 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引言:這段《以賽亞書》預言,講到彌賽亞要來臨,要帶來『救恩』與『平安』,

      有兩種預表:就是『堅固的逃城』與『永久的磐石』

 4)「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生命聖詩190『萬古磐石為我開』(Rock of Ages

              作者 Augustus Topladty 1776 所作,共分四節的內容:

      *『永久』有:『永恆』『真實』『唯一』之意。

 

一、倚靠的磐石(詩182

    ⊙大衛在詩篇裡,提到『神是磐石』也有26次之多,例如(詩182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 神,我的磐石,

          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六種比喻:巖石、山寨、磐石、盾牌、角、高臺跟『保護』『倚靠』有關。

              而稱呼它們為『耶和華』『我的救主』『我的 神』

*六種比喻:巖石、山寨、磐石、盾牌、角、高臺跟『保護』『倚靠』有關。

              而稱呼它們為『耶和華』『我的救主』『我的 神』

    --- 其中:「我的救主,我的 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

      ⊙建造房屋的比喻:

      A.聰明人建屋的地基、在磐石上

      B.愚拙人建屋無地基或在沙土上

        --- 平時:沒甚麼差別;遇到苦難:結果不同,

            可見:『信仰』對人是何等的重要。

    ⊙九二一大地震:許多大樓倒下,乃因『地基』不良;有些可耐7.3震度;

      但將來所有地基,都經不起考驗。(來1226-28138

      「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他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

        還要震動天。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

        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

        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二、 拯救的磐石(詩951402

      「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

      「他〈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

        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在這裡所描述:那〈拯救我們的磐石〉,

      --- 是一種腳陷入『流沙』中,不能自拔的情形,越陷越深;就在這時,

          詩人說:主伸出拯救的手,把我〈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拉上來,

          「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不再溜下去)

      ⊙保羅也有此經歷:(羅723-25

        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

             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25 感謝 神,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詩『不是甚麼秘密』(It is No SecretStuart Hamblen所寫

        他是出名歌星、樂隊領班、NBC電台紅人,掛名基督徒。1949葛理翰

        佈道會重生得救,向韋恩見證「神的能力,不是甚麼秘密」、寫成詩

 

三、 安息的磐石(賽322,林前104

      「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隱密處,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

        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

 

    *預言「必有一人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

      --- 說明『大磐石的影子』,使疲乏的人得以『安息』。

    *保羅「以色列民出埃及,經過曠野」無水時,神賜靈水、從靈磐石流出。

      (林前104)「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他們的

                     〈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主耶穌的應許(太1128,約737-3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耶穌站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

        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今天是甚麼時代?

      ⊙最富有的時代,也是最空虛的時代;

        最歡樂的時代,也是最苦悶的時代

      ⊙憂鬱症的問題

 

    *詩「唯有耶穌是、世界的盼望」

 

四、 教會的磐石(弗220-21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在教會中,『聖經』(使徒和先知)為真理的『根基』;

                『基督』為根基中的『房角石』(頭塊石頭);

      A.根基石:代表整個地基,安於四角、第一塊、明顯的代表『石碑』。

      B.殿頂石:在殿頂最高之處所安置,最榮耀、最顯眼,最後一塊石頭。

        (來122)「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啟2212-13)「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

                         應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

                         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歷代以來基督的教會,只有一個,是『基督的身體』『榮耀的教會』;

      --- 基督是唯一的『元首』、唯一的『根基』(林前3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五、 審判的磐石(但231-35

      「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

        是可怕。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

        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

        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被風吹散,無處可尋。

        〈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

    *金、銀、銅、鐵、泥;是預表四大『外邦的帝國』

      --- 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現代的各國;將來都要被那塊

          〈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所粉碎,「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

    *基督今日是我們的『恩惠的救主』『牧人』『朋友』;

      --- 將來再臨,要成為『公義的審判官』『萬王之王』『萬主的主』

      A.不信祂的,要站在白色的大寶座前,受祂『定罪的審判』,永遠滅亡。

      B.信他的基督徒,也要站在基督台前,受祂『工作的審判』,得獎受罰。

 

結語:基督是『永久的磐石』(倚靠、拯救、安息、教會元首、審判的主)

      --- 我們不但認識祂,而且要全心倚靠祂。(賽263-4

      3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4 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回牧者園地回講章資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