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聖靈降臨,有三個真理,要跟各位交代的非常清楚。

一、主耶穌的吩咐

主耶穌原先對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 萬民: 原文是凡受造的)聽。」(可16:15),但是後來「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徒1:4)

1. 受聖靈的洗

耶穌又對他們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1:5)受聖靈的洗,也就是聖靈降在我們身上。

 

2. 即聖靈降在身上

「受聖靈的洗」意思是:「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耶穌就住在我們心中,給我們得永生,改變我們,那是裡面聖靈的工作,可是我們還要服事主,因此聖靈降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必得著能力,就能為主所用;舊約中,參孫原本是平凡人,但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得了極大的能力,用一個未乾的驢腮骨打死一千名非利士人,還有徒手將獅子撕開;大衛得了聖靈的能力,能夠做詩歌,能夠攻打仇敵,能夠奪回神的約櫃。當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就能為主多作工,為他傳福音作見證,作見證有兩個意義,其一是聖靈內住的見證──生命的見證,讓我們有好行為,我們被改變;其二是為聖靈降下的見證──為主做工,能力彰顯福音。

 

3. 即聖靈充滿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4)聖靈充滿就是聖靈降在身上,同一位聖靈,祂有兩項工作,其一住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得永生,其二聖靈降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得能力,所以聖靈充滿,就是聖靈能力降在我們身上。

 

4. 即聖靈澆灌(徒2:17

眾人見使徒這樣,以為他們是喝醉酒,然而彼得引用先知的話:「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這裡,聖靈澆灌指的也是被聖靈充滿得能力。

 

5. 即受聖靈

信耶穌的人,就會受聖靈。眾人聽見彼得的講說,覺得扎心,那是因為帶有聖靈能力傳講,於是問彼得及門徒,他們當如何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 我們神所召來的。」(徒2:38-39);「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

在。」(約14:16)耶穌的兩個應許,第一,賜下一個保惠師,永遠與我們同在;第二,聖靈降在我們身上就必得著能力。受聖靈的兩層意義:一個是聖靈內住,帶來生命改變;另一個聖靈降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必得著能力。綜而觀之,以上五個名詞皆指聖靈降在身上,因而得著能力。

 

二、門徒們得著聖靈充滿的榜樣

現在我們要來看,我們要怎麼預備自己,迎接聖靈復興的來到。

1.順服主吩咐—服從。(徒1:4,12-13)

我們首先要學習「順服」,耶穌要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他們就乖乖的回去了──順服。「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徒5:32)從這裡也可以看到,原來聖靈是給順從的人,所以我願意做一個順從的人。

 

2.同心合意恆切為得著父所應許的聖靈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徒1:14)以使徒們為榜樣,順服神,同心合意禱告、祈求。星期五的禱告會、會前的禱告、星期天晚上邀請你來,讓我們真的同心合意恆切禱告。什麼是同心?我們只有一個目標:「聖靈,請你來復興我們的教會」,當教會復興,你的家庭、個人就會復興,當聖靈來的時候,你會發現神的榮耀,就來到我們當中──上帝永遠站在你那一邊,你發現聖靈就在你身邊,我們要同心合意恆切地禱告「聖靈啊,請你來」。

 

3.對付罪──指出猶大出賣主耶穌,拋棄自己使徒職任,另由馬提亞替代。(徒1:17, 26;參箴1:23)

除了以上兩點我們來預備,迎接聖靈來到,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對付罪」,使徒們將猶大事件拿出來討論,猶大的三項罪名:1.「貪財」:今天如果你是貪財的,奉主的名,我們靠聖靈對付它。2.「出賣耶穌」:對我們而言,這是最重要的,我們本來每個禮拜來聚會,可是現在因為加班、趕貨,本來星期五晚上也可以過來聚會,卻偷懶,這就是出賣耶穌,就是用一點點的事情,就不聚會、不來親近主,這就是出賣耶穌的了,你要對付它。3.「把自己使徒的身份丟掉」,「丟掉職份」,今天我們的職份是基督徒、神的兒女、祭司、上帝的選民,是聖潔的國度,要來榮耀神的,可是,因為你要遷就外邦人,你輕輕的將自己的「職份」丟掉。我們要對付罪,首先應要過聖潔的生活;再來我們要看──我有沒有出賣耶穌?我有那一點是耶穌不喜歡的?我來調整,跟著檢視自己,上帝安排我做小組長,我有沒有把我的職份丟掉?我是神的兒女,我有沒有在我的身體上榮耀神?

 

4. 同心聚集追求。(徒2:1)

更重要的,我們來看──使徒們聚集在一起,同心追求。我不反對個人禱告,可是我鼓勵你,禱告會要來參與,星期天晚上,我們需要很多人,一起來為病人禱告。使徒們被聖靈充滿,於是彼得、約翰馬上改變,馬上上了聖殿去禱告,突然看到一個瘸腿的人,那個人對彼得說:「請你來賙濟我」,「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3:6)那人是生來瘸腿的,彼得奉耶穌的名,使他得醫治後,他走著跳著進了聖殿。上星期二,堅忠弟兄邀請我,去到他們那裡分享「美滿的婚姻」,結束後,另一個弟兄,就到處幫我宣傳:「牧師,他不但婚姻講得好,他還會拉腳」,後來,有一位同學就跑來問我說:「我的女兒有腦性麻痺,能不能夠禱告?不過我已經安排了振興醫院要開刀」,她的意思是不拉也沒關係,我就說:「那這樣好了,你就先去看醫生吧!」後來,我回到家禱告,很受內心責備,我不是上星期才作過見證──在路邊,我就為人禱告,怎麼現在叫她去看醫生,於是我請一個姊妹,趕快幫我打電話聯絡,可是她已經去醫院了,令我懊悔萬分。然而今天早上,我在後台預備今天的講道時,堅忠弟兄打電話過來說:「牧師,醫院沒有床位,她要給你禱告看看」,於是立刻就來了,她因為是早產兒,導致腦性麻痺,生來就是如此,於是我們幾位同工就為她禱告,這個孩子叫戴廷芳,當場她的腳就長出來,她說:「很不習慣,怎麼那麼長」,其實我當時聽到她說生來就是如此時,我有點擔心,但是,我們不要為聖靈擔心,要相信祂必要成就,現在主聖靈就在我們當中。

 

三、第一次受聖靈的洗〈充滿〉的表徵──說方言。

怎麼知道有聖靈降在身上?我們是以聖靈第一次降在你身上,看你有沒有說出方言,講出神國的語言,就是靈的禱告,以此來作為第一次聖靈充滿的依據。「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4)在這裡別國的話,亦指方言的一種,使徒們自己也是聽不懂。聖靈降在身上,就說出自己聽不懂的話來,然而並非無意義的話語,方言之所以重要,在於用神國的語言傳講神的大作為,可以用以滿足神的榮耀。

以下是受聖靈的洗而說出方言的考據:

1.哥尼流一家聖靈降在身上說方言

彼得到了哥尼流一家,開始講道。這裡原先的背景是,天使對哥尼流一家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到神面前已蒙記念,現在你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神也透過異象對彼得說話,要彼得不要因為哥尼流是外邦人,而排斥他。於是彼得一行七人,去到哥尼流家為他們講道,哥尼流一家等待彼得四天,這裡透露一個重要的訊息,哥尼流他們帶有渴慕的心,「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因為哥尼流一家的渴慕,聖靈的運用,很快的與他們同在。「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徒10:44-46)因為看到聖靈的作為,所以門徒們就幫哥尼流一家受洗,然而卻引起耶路撒冷的質疑:怎可給外邦人受洗?後來彼得就上耶路撒冷,去向眾人解釋聖靈的作為,而從那時開始,福音從猶太人,進而傳給外邦人。耶穌給彼得開天國的鑰匙,先在使徒行傳第2章開了猶太人的門;再來在使徒行傳第10章開了哥尼流(外邦人)的門,「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徒10:47-48)今天你跟我是一樣的,我們都信耶穌,也都受聖靈的洗,都必會說方言。「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徒11:15-18),從那天開始,福音就廣傳至外邦人,安提阿教會也因而被建造起來。「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 徒10:46)彼得怎麼知道聖靈降在他們身上?這裡可以看到是因為聽見他們說方言,而方言的內容是稱讚神為大。

 

2.聖靈降在以弗所十二門徒身上,他們就立刻說方言

保羅來到以弗所,看到以弗所的十二個門徒,「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豫言。一共約有十二個人。」(徒19:2-6)

在使徒行傳總共有五次,講到第一次聖靈降在身上,其中三次馬上說出方言來;有二次也說方言,不過不明顯,一次彼得及約翰到了撒瑪利亞,「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

耶穌的名受了洗。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徒8:15-17)因為聖靈只有住在他們心中,他們受了洗,還沒有被聖靈充滿,所以彼得、約翰為他們按手禱告,於是聖靈降在他們身上,聖經沒有說他們說方言,但是可以知道他們當時是說方言,「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裏行邪術…。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徒8:9,19)西門為何知道他一按手,就有聖靈降下,一定有象徵,應該就是說方言,因為彼得說他們受聖靈與我們一樣。第二次,就是保羅,當他瞎了,三天不能看見,他在大馬色的家中,跪在那裏禱告,於是亞拿尼亞就奉耶穌的吩咐,去到他家中,為他按手禱告,為他受洗,並且幫他聖靈充滿,而保羅說:「…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林前14:18),可以知道,保羅說方言,而且如果他不說方言,他怎麼去以弗所幫人按手--馬上使他們說方言,所以五次裏面都記錄著方言這個象徵。就像孩子一出生,就會哇哇哭的;聖靈一降下身上,我們就開始說出方言來。

4.聖靈充滿不只是一次:

然而聖靈充滿並不是一次而已,我們要追求天天被聖靈充滿,常常被聖靈充滿,時時被聖靈充滿,「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

 

5.追求再次被聖靈充滿:

你現在已經說了方言,請你繼續不斷用方言禱告,但是你第二、三次,甚至無數次說方言,你的方言只能證明你曾經被聖靈充滿,你要不斷,再次方言禱告,一直禱告到聖靈再次降下,再次充滿,而第二次聖靈充滿,不是用方言為依據,但自己會知道是否被聖靈充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