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想過希望是什麼?好像難以捉摸,但希望是存在的,它來自於信靠上帝,請聽史丹利牧師的教導。

首先我要感謝在場各位,今天是亞特蘭大第一浸信會,多年來第一次,全部會友在主日一起敬拜。很多人從市中心過來,我們談搬遷談很久了,很多人一直在問什麼時候要搬,現在終於可以全部聚集在一起。上帝在這裡的工作,讓我們很興奮,我們有更多的座位,可以接觸到更多的人,有更多主日學教室,我們每個人都很興奮。這裡的格局有點不一樣,講台、詩班的位置,但我們有更自由的空間,你過來看看,一定會喜歡這個地方,不是傳統的格局,卻是敬拜事奉上帝的好地方。我個人要謝謝你們,今天來這裡參加敬拜,也謝謝你們多年來的禱告和支持,我們感謝各位的付出,感謝上帝!也謝謝各位!

你是否曾感到萬分絕望,很想放棄,想一走了之算了,有這種感受時,你都怎麼辦?你會去找誰?會讀什麼?也許最好的方法是開始讀詩篇。因為當你讀詩篇時會發現,這是一卷講人生的書,講到人生的種種情況,所有我們會遭遇的事,恐懼和希望、愛和恨、歡樂和沮喪、喜樂和失望,有時充滿希望,但忽然間,絕望卻猛然來襲。詩篇作者得到聖靈的啟示,他們很了解這樣的人生,忽而高峰,忽而低谷。

看看大衛王的一生就知道,他的一生就像這樣,忽而高峰,忽而低谷,忽而高峰,忽而低谷。有時看見他跟上帝說話,心中充滿喜樂,充滿希望和信心。但過不了多久,他卻失望、難過地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我們偶爾也是這樣,心情高低起伏不定。

有些人誤以為成了基督徒後,就要一直很快樂。好基督徒必須一直很快樂,有多少人總是很快樂?我想也是,沒有人。有人說:可是你若充滿聖靈,難道不會一直很快樂嗎?不會的。因為人生有很多高山,也有很多低谷,困難、苦難、考驗,詩篇能打動我們就是因為大衛藉聖靈表達出他的感受。他覺得喜樂,就表達出來,他覺得難過,就表達出來。

讀詩篇時可以看見這個人,經歷各種困難和苦難,雖然他是以色列的君王,他仍經歷了許多考驗。舊約聖經若少了詩篇,就不算完整了。我今天要開始一個系列「我希望的緣由」,今天的題目是「絕望感」。

為什麼要從絕望感談起?因為這是很多人的感受。絕望是什麼?為什麼會絕望?它會帶來什麼後果?有沒有解決之道?每個人都會經歷到這種感受,請翻到詩篇四十二篇。詩篇四十二篇是大衛真情的流露,詩篇四十二篇從第一節開始:「如鹿切慕溪水。上帝啊,我的心切慕你,我的心渴想上帝,就是永生上帝,我幾時得朝見上帝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的對我說:你的上帝在哪裡呢?」

「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我從前與眾人同往,領他們到上帝的殿裡,大家用歡呼稱讚的聲音守節,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我還要稱讚祂,因祂笑臉幫助我。」

「我的上帝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我記念你,從約但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我要禱告賜我生命的上帝。」

「我要對上帝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我的敵人辱罵我,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的對我說:你的上帝在哪裡呢?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上帝。」

這個人很了解絕望的感受,首先我要澄清幾個詞的含意。「希望」就是帶著期待得到的心情,想得到某樣好東西,帶著期待得到的心情,想得到某樣好東西。希望是一種樂觀的態度,有人說希望是耐心等待某件好事發生,我們希望這件事會發生,想得到某樣好東西,期待它的來臨,我們引頸期盼。從另一方面來說,絕望就是完全不期待,某件好事會發生。

例如,當他說,你為何憂悶?絕望就是完全沒有希望。大衛王或其他詩篇的作者,有時享受尊榮,有時卻徹底感到絕望。因為大衛和我們一樣,犯了相同的錯誤,他的眼目離開了天父,開始注意周遭的處境。當他處在低谷,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時,他一直在洞穴中躲藏,一面逃命,一面組織手下。他一直在躲避那個決心要殺他的人,他很了解絕望的感覺。

接下來這句話我會一直重覆,如果你是一個信徒,也許你有時會感到絕望,但你絕不會沒有希望。你必須分清楚「感到絕望」,覺得沒有任何期待,覺得一切就要瓦解,覺得夢想粉碎。「感到絕望」是一回事,「絕望」是另一回事。「感到絕望」和「絕望」不同,我們必須分清楚。你若是個信徒,就知道有差別。

從未信靠耶穌為救主的人,如果感到絕望,那是很合理的。今天我們要看一些經文,看看聖經上一些人,他們有理由感到絕望,人生徹底失去希望,不期待任何好事會發生。請翻到創世記十六章17節,上帝對亞伯拉罕和撒拉說話,在那個年代,妻子為丈夫生個兒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他們特別重要。因為在創世記十二章,上帝曾應許亞伯拉罕,萬國將因他蒙福。而在創世記十六章,距那應許已有十年了,撒拉仍未生子。在十六章第2節,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夏甲給他生了一個兒子,但這不是上帝的意思。

再看十七章17節,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當上帝這樣對他說時,他為這個主意偷笑,一百歲的男人還能有孩子?再看十八章11節:「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經斷絕了,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怎麼可能給丈夫床第之樂,我已經這把年紀了,一百歲和九十歲。大多數人會同意這話,就生育而言,確實沒希望了,導致絕望的一個主因是,覺得這是人做不到的事。於是想:還能期待什麼好的?我怎麼相信會有好事發生?於是在那種情況下感到絕望。

今天有很多夫妻,試盡各種辦法想要生育,看過醫生、試過各種醫學方法,也禱告,能試的都試了。很多婦女的感受跟撒拉一樣,無法生育,覺得上帝賜給女人的能力,她做不到,於是感到很絕望。當絕望感來襲時,往往會造成很大的沮喪,今天很多面臨這情況的人,覺得人生十分絕望和無助,對現實感到絕望。尤其有些婦女覺得不能達成上帝賜給女人生育的目的,人無力改變現實環境時,就會感到絕望。

再看一處經文,翻到使徒行傳二十七章,這時的使徒保羅正搭船要去羅馬。離港前,保羅對船長說:「我覺得這時候離港不太明智。」他在二十七章說明了經過,看十八節。第二天,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裡。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都絕了。他們看見風浪越來越強,就盡可能拋棄船上的東西,他們知道附近有海島,但看不見船行的方向,他們大略清楚自己的狀況,知道最後一定會撞船。

果真沒錯,看保羅這裡說的,從那刻起,我們得救的指望,逐漸消失了。人人都經歷過無能為力的情況,保羅控制不了暴風雨,那些水手控制不了暴風雨。他們在海中浮沈,被危險的狂風大浪催逼,他們控制不了這個情況,他們試過一切辦法,但情況越來越嚴重。人生有時候,會遭遇困難和痛苦的情況,無法改變、無法解決,也無能為力。因為一籌莫展,越來越痛苦,希望就逐漸破滅。開始想:「主啊,我信靠你,我禱告了,我相信你,能試的我都試了,可是都沒用。」就像使徒保羅和那些水手,他們的希望逐漸破滅,不敢奢望會有什麼改變。

假設,有一天你去看醫生。醫生說:你的病情,可能還有一點希望。你再去看了一、兩次,但情況越來越糟。到最後,你覺得完全沒希望了。人感到絕望時,會出很多狀況。我再說一遍,上帝的孩子絕不會沒希望,也許我們感到絕望,但事實並不然,只要上帝存在,只要耶和華上帝存在,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祂都在,我們就沒有理由感到絕望。你也許有這種感覺,但沒有理由感到絕望,只要有上帝存在。

在那個事件中,使徒保羅說上帝向他保證,即使失去一切財物,也不會有人喪命。後來他們當然全部獲救,有些情況我們無法控制,有些事我們不會處理。另外一個感到絕望的原因是「覺得被上帝拋棄」。請翻到撒母耳記上二十八章,撒母耳記上二十八章記載,上帝藉著先知撒母耳向掃羅王說話,他的話嚴重打擊了他的信心。第二十八章從18節開始,他提醒掃羅,說他悖逆了上帝,沒有徹底消滅亞瑪力人和他們的財物。

他說:「掃羅,你的國權已被奪去,賜給別人,除此之外...。」第19節:「並且耶和華必將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裡。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裡,這是撒母耳說的話。撒母耳那時已經死了,反正掃羅聽見了撒母耳的話。上帝對掃羅王說,明天以色列會戰敗,而且掃羅和兒子都會陣亡,你能想像他有多絕望嗎?罪惡感往往會令人感到絕望,覺得被上帝遺棄,上帝不可能遺棄祂的孩子,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上帝在聖經上說:「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遺棄就是離開、走開,上帝不可能遺棄你,不可能令你絕望。因為祂曾給我們應許,祂的應許永不改變。祂承諾:「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但我們有時會有這種感覺,尤其是剛信主時,對上帝認識不多,也許遇到軟弱或得罪上帝,暫時回到老路等等。心裡想:「糟了,我讓上帝失望了,我得罪祂,祂一定不再理我。」他們覺得被上帝遺棄,跟上帝之間的關係,令他們感到絕望,他們不曉得認罪悔改的意義,不曉得可以立即恢復跟上帝的關係,於是覺得被遺棄。

我曾有一次面臨很困難的情況,不明白上帝的意思。我記得當時的感受,我每天都讀經、禱告,我知道上帝要在我身上做什麼,但當時上帝讓我陷入一種處境,我永遠忘不了那個低谷。我經常跪在床邊,讀上帝的話,提醒祂別忘了祂說過的話,可是沒用,我就拿出詩歌本,讀一些詩歌給祂聽,想引起祂注意。過了一個禮拜左右,其實是從星期一到星期六晚上,我覺得完全被遺棄了。我禱告,但覺得上帝不在那兒。我試著跟祂說話,但上帝好像完全離開了。

我心裡知道祂沒離開,但我的感覺卻說:「上帝曾經和你同在,但祂走了,自求多福吧!」我知道這不是真的,卻感覺如此,實在很糟。我當時在唸大學,那個禮拜都在考試,我幾乎每一科都考壞了。主修科目75分,三角學50分。我記得這兩科考最差,不管做什麼事都一樣,都是一團混亂。上帝在哪兒?我找不到,我在房間裡走來走去。心想:主啊,怎麼回事?我做了什麼?我想不通。

那個禮拜我好像跌進絕望的無底坑,到了星期六晚上,上帝大大向我彰顯祂的同在,從來沒這麼清楚過,我後來雖曾經歷過上帝,卻都比不上那一次,我從徹底絕望的無底坑中出來,我知道上帝不會把我留在那裡,但我卻有那種感覺;無助、沒有希望的感覺,絕望的感覺。那週結束之前我終於明白,上帝從未離開、遺棄我,我沒有理由絕望,我不該向不實的感覺低頭。上帝只是要我明白,祂的偉大和奇妙,祂用最不尋常、最難忘的方式,向我彰顯祂自己。絕望的感覺不代表事實,不管情況如何,有上帝就有希望。另一個感到絕望的原因是「當我們的夢想、計劃、目標,好像開始破滅,門好像永遠關閉」,我們就會感到絕望。

請翻到馬太福音二十七章,這裡記載猶大的事,他背叛了主耶穌。馬太福音二十七章第3節:「這時候,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就後悔,把那三十塊錢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們說:「那與我們有什麼相干,你自己承當吧!」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出去吊死了。他出去自殺了,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猶大原是主耶穌的門徒,他真的相信耶穌是彌賽亞,會帶來祂的國度,他以為耶穌會用彌賽亞的身份,毀滅羅馬帝國,上帝的國度會在地上建立,以色列會統管世界。

他既然是門徒,必會成為上帝國度中重要的領導人物。他這麼做有個動機,他想迫使耶穌帶來新國度,當他發現耶穌不打算這麼做時,就賣了無辜人的血,耶穌將被釘上十字架,他受不了那份罪惡感,承受不了這重罪的壓力,他對以色列國的夢想和希望,全部破滅了。他無法再面對自己,於是上吊自殺了。

希望和夢想破滅時,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請翻到路加福音二十四章,路加福音二十四章記載:「兩個門徒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他們邊走邊談論,談最近發生的這一切事,走著走著,耶穌出現了,過來與他們同行。耶穌問:你們在談什麼?」17節說:「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他們不知道祂是誰,耶穌遮了他們的眼目。

耶穌說:「什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盼望祂救贖以色列民。」建立國度、毀滅羅馬,帶來新國度;我們素來就是盼望祂來救贖,現在他們的希望當然已經破滅。

再看另外幾節,31節說:「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我們剛剛在路上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祂那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我問你:「你上次禱告是什麼時候?你上次讀經是什麼時候?你上次聽人講道是什麼時候?你是否聽見什麼,讓你心裡火熱、十分感動,知道上帝在對你說話,知道上帝要你這樣做。我們是否曾有過火熱的心,清楚知道上帝在對我們說話。

這兩個人知道,耶穌跟他們說話時,他們心裡有種奇特的感覺,他們感受到那話語的能力。很清楚,淺顯易懂,這個人的話深入他們心中。他們說:「祂剛才講解聖經時,我們心裡豈不是很火熱?大家來教會聽講道,聆聽上帝的話,你心裡是否曾被話語打動,覺得上帝在對你說話?「主啊,你要我怎麼處理這件事?」你心裡有這種感覺?門徒的夢想和希望都破滅了,因為主耶穌已被釘死、埋葬。他們後來才聽見聖經的講解,但之前聽說墳墓空了。

當夢想破滅、希望粉碎時,人往往會覺得很絕望,但感到絕望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夢想或希望遲遲不實現,一再拖延」。請看箴言十三章,這裡有一節簡單扼要的經文,提醒我們,我們需要的不是藥丸,箴言十三章12節:所盼望的遲延未得,就是未實現的意思,似乎一再被遲延,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就是沮喪,心情沈到谷底。當我們一直盼望某件事,一直期待它發生,一直為這件事做準備,但它卻沒有發生。現在沒發生,下個月沒發生,明年也沒發生,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

為什麼心憂?大家都一樣,這是自然而正常的反應。所盼望的事遲遲不發生時,我們就會注意那個情況,開始想各種不會實現的理由,結果就讓我們的夢想,讓上帝給我們的計劃和希望被撒但偷走。我們開始懷疑,如果上帝會應允你的禱告,怎麼現在還沒答案?這個希望若是真的,為什麼還不發生?結果我們往往就放棄,放棄希望、夢想和上帝的計劃。放棄上帝曾說過:要在你生命中做的事,然後落入絕望和無助,絕望就是沒有任何希望,於是我們開始感到絕望。

當事情不如意時,聖經說:「盼望遲延未得時,令人心憂。」內心憂愁,身體就會生病,去看醫生、吃一大堆藥,醫生問你怎麼了?「我總是好累。」,「我老覺得精神不濟。」有這些狀況往往是因為絕望帶給人壓力,絕望會打擊我們,它把上帝給我們的力量,榨得一乾二淨,不管是屬靈的力量,或是人的力量,人若感到絕望「我覺得希望不會實現了」,「算了,沒有用」這不但會影響意志,動搖你的信念,也會影響你的內心和感受。

它會影響你的情緒和人生觀。上帝不要祂的孩子感到絕望,也許處境看起來根本沒有希望,我們也許會感到絕望,但上帝不要祂的孩子感到絕望。也許事情不如我的意,但我若順服上帝,結果會比我的期待更好,會比我的盼望更好,會比我的夢想更好。因為上帝不會讓祂的兒女失望,如果他們決心順從祂,尋求祂的旨意和心意。這裡說我們常會感受到絕望所帶來的痛苦,心中愁苦,覺得希望不會實現,有沒有完全絕望的地步?有的。

請翻到路加福音十六章,看路加福音十六章這段經文,這是一個完全絕望的例子。這裡講到財主和乞丐,這個故事說,第22節:「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我先說明一下,陰間分成兩區,亞伯拉罕懷裡和受折磨。當時的人,生前若不信上帝,死後就會受折磨。若生前相信上帝,死後會上天堂-亞伯拉罕懷裡。後來耶穌來了,祂被釘死又復活之後,就帶走天堂裡的人,即亞伯拉罕懷裡的人。肉體雖死,靈卻與上帝同在。人生前若不信上帝,死後就會像這人受痛苦。

這個故事是耶穌說的,祂說財主受痛苦,不信上帝的人死後會受苦,完全跟上帝隔絕。今天在耶穌基督裡死去的人,也就是得救的人,將會和上帝同在,肉體死去,但靈與上帝同在。這裡所說的陰間,在當時是指兩個不同的地點。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

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沾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看下一節:「不但這樣,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了一個極大的深谷,人不能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也不能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

朋友,請注意聽,人在生前若不信主耶穌,結局就注定了,完全沒有任何希望,無法回頭。不能從痛苦中進入天國,無法改變。人一死,結局就定了。聖經上沒有一處經文說,即使死了,靈魂失喪的人仍有盼望。完全沒有希望了,人心無法了解那種絕望,那種恐懼,那種折磨,那種痛苦。知道自己所受的痛苦將永遠、永遠沒有止境,永無止境的折磨和痛苦,永遠和一切好東西隔絕,永遠和上帝隔絕。你也許不想聽陰間的事,不想聽受折磨的事,但我們在這裡高舉雙手,傳揚上帝的話,就是希望你回頭是岸,不要陷入永無止境的絕望。

你說:那只是你的看法而已。這個故事是耶穌說的,不是我的看法,這是全能的上帝親口說的,這是全能上帝的警告。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使徒保羅寫這封信,鼓勵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他們所愛的人雖然死了,我們幾個星期前講過這段經文,他在13節說:「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希望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對你們所愛、已過世的人,你們沒有理由感到絕望,你們不該感到憂傷,他們是和上帝在一起。但有些人是沒有指望的,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上帝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有時我們在電視上看到,某個人到某人的墳墓前,過世的這人根本不信上帝,大家在墳前放花,站在那裡,對著墳墓說話等等。人若省悟到所愛的人走了,靈魂卻沒得救,我們一定會站在那裡想:主啊,你說你愛每個人,你是一個有恩典的上帝,但我們很難完全明瞭或接受,我們所愛的人,沒接受耶穌就死了,不但我們永遠見不到他,他們也永遠與上帝和我們隔絕,人心不願相信這件事,因為實在太痛苦了。

請翻到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耶穌給我們一些嚴重的警告,馬太福音二十五章,祂說在最後審判時,46節:「這些人要往永刑那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這是耶穌說的,我們不願意相信是因為上帝賜給人類盼望的本能,祂讓人人都抱著希望,希望得到好的,希望得到更好的。但有一種情況是毫無希望的,就是死前仍沒有信靠耶穌,做個人的救主。後果是什麼?這種絕望感會帶來什麼後果?

使徒保羅那個時代,主耶穌在世時,甚至更早時,那時的社會根本沒有希望,被絕望的烏雲籠罩。例如,他們的哲學思想都很空泛,傳統逐漸消失,信仰完全沒有力量,所以人們拜很多神,沒有希望。從歷史書可以知道,當時的情況和人的想法。我心想:主啊,人們至今仍沒有太大的改變,如今這世代恐怕是幾世紀以來最絕望的一代。看周遭有那麼多上癮的情況,吸毒、酗酒...為什麼?因為無法面對人生的處境,人生似乎沒希望,於是想自殺,做一些事來痲痺自己。

卻不曉得用來痲痺自己,用來逃避一時的東西,會帶來更大的轄制。最後反而到更絕望的地步,逃也逃不了。喝的、吸的、注射的,都無法幫他們逃避現況,最後就走上自殺一途。我們若看周遭的環境,可能會對很多事感到絕望,但感謝上帝,我們不用停留在那裡,因為有一個辦法,可以解決所有的絕望。什麼辦法?兩個字-「上帝」,祂是解決一切絕望的辦法。

看看這段經文,和詩篇的經文,詩篇作者怎麼做?當他感到最深的絕望時,他做了最明智的一件事,他轉向希望的磐石-「上帝」。我們來看三、四處經文,先翻到詩篇卅三篇,詩篇卅三篇18節,我們要看幾篇詩篇:「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詩篇作者說:「上帝的慈愛存到永遠。」不管我面臨什麼事,上帝的慈愛都會臨到我。再翻到詩篇卅九篇第7節:「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我的指望在上帝身上。

翻到詩篇七十一篇第5節,看他怎麼說?「主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盼望。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翻到羅馬書十五章,有一節很棒的經文,羅馬書十五章,我要你們看一節經文,因為我們認主耶穌為救主,所以我們有希望,我們的希望來自一個關係。聖經說這個世界會越來越糟,每下愈況,直到耶穌再來。我們的希望不在政府,不在處境,只能在上帝身上,惟有祂能在一切處境上,百分之百幫助我們。

羅馬書十五章13節,保羅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他說上帝使人有盼望,祂會使我們充滿盼望,祂要我們的生命有喜樂和平安的果子,信靠祂,就會結出果子,充滿希望,這是藉聖靈的能力得到的。每個信徒心裡都住著聖靈,祂在裡面教導、指示我們,安慰我們、給我們希望。這段經文說,當我們感到絕望時,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祂的責任之一是帶來希望。不管你面臨什麼處境,不管情況多糟,不管多困難、多痛苦,周遭的爭戰多可怕,不管你面臨什麼,不管處境如何,在你裡面的聖靈,你若願意讓祂掌管,祂就會帶來希望,因祂會彰顯出天父。

當我們感到絕望時,必須仰望上帝。祂永不改變,是可靠的,祂是信實的,永遠不離開,隨時要幫助、堅固、鼓勵我們,不管遭遇什麼事都一樣。這段經文說,使人有盼望的上帝會充滿你,用喜樂來充滿你,用平安來充滿你,怎麼充滿?藉著信靠祂。祂說:我帶來許多盼望,我有滿溢而出的盼望,我有足夠的盼望,我充滿了盼望,這是藉聖靈的能力來的。信徒不需要感到絕望,也許暫時遭受什麼打擊,看見那個情況,突然間,我們嚇壞了,事情沒照當初的計劃進行,我們也許被嚇壞了。

但首先應該向上帝呼求:「天父!天父!天父!」詩篇作者每一次都呼求上帝,祂呼求著:「我的主啊!我的主啊!」總是向上帝呼求。大衛經歷許多高低起伏,高峰、低谷、高峰,他在困難和考驗中明白了人生,在困難、苦難、難關中明白了上帝是可靠的。不管面臨什麼遭遇,他都可以信靠上帝。上帝說:「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祂永遠在我們身旁,你不可能徹底絕望的,如果上帝住在你裡面,祂藉著聖靈站在你身旁。

耶穌說:「我常在你裡面,你也常在我裡面。」什麼是絕望?全能上帝就站在你旁邊,你有什麼絕望的事?「沒有,沒有一件事是絕望的。你說:「你不知道我的情況。」我是不知道,我當然不知道,但我要告訴你,我的人生曾經四面碰壁,不管我往哪裡走,都有痛苦,不管我做什麼,都要受苦,不管我去哪裡,都是接二連三的爭戰,四面楚歌,一個又一個的爭戰,困難和苦難接踵而至。多少次我俯伏向上帝呼求:「主啊,你是我僅有的一切!」多少次祂問我:「我還不夠嗎?我還不夠嗎?」最困難的考驗時刻就在,我只想大喊:「我放棄!」但我裡面有個聲音說:「不行,你不能放棄。不行,你不能放棄。不行,你不能走開。」

因為上帝就住在你裡面,如果上帝住在你裡面,你永遠都不用放棄,你永遠不用放棄,你不用放棄。有一首我們唱的詩歌說:「我的希望完全在於耶穌的寶血和公義,我不敢倚靠最美的計劃,我只敢全心信靠主名。」朋友,你的生命若有耶穌,你就有希望。你要繼續定睛在祂身上,不要看環境和情況,上帝必會信守承諾,祂會鼓舞你,賜你大盼望去面對人生,讓你充滿信心,勝利去面對,不管情況如何都一樣,阿們?阿們!

 

天父,我們愛你、讚美你。你愛我們至深,必會信守承諾
我們頌讚你,並在此將救恩和赦罪,
傳給未信靠耶穌為救主的人。
天父,求你今天讓許多人,就在此刻決定認罪,
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
在人生中第一次,享有永恆的盼望,
享有永生的確據,享有罪得赦免的確據,
享有盼望-有更好的今天,更明亮的明天,
和奇妙可畏的永恆,
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