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暴風雨,教導耶穌最親近的門徒,如何看待生命中的暴風雨,並且在情況似乎糟到極點時,仰望上帝的供應。今天的我們也一樣,在面臨生命中的暴風雨時,我們可以被淹沒,也可以和耶穌基督一起觸動生命,來歡呼耶穌,歡呼以馬內利,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明亮晨星。我要讚美你直到永永遠遠,我要與你同作王直到永遠。

耶穌、耶穌、耶穌,這個名實在特別。主宰、救主、耶穌,就像雨後的香氣。耶穌、耶穌、耶穌,讓天地都來頌揚,世上的君王和國度都要過去,但是這名實在特別,當轉眼仰望耶穌,定睛在祂奇妙慈容,在救主榮耀恩典大光中,世上事必然顯為虛空,祂觸摸我。噢!祂觸摸我,喜樂充滿我靈,有奇妙的事發生,如今我知道,祂觸摸我,使我完全美好的事、美善的事、我一切的疑惑,祂都了解,我只要將破碎的心和困擾交給祂,祂就使一切變得美好。因祂活著,我能面對明天,因祂活著,不再懼怕,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生命充滿了希望,只因祂活著。

我今天要讀一封觀眾的來信,我們讀了很多世界各地的來信,最近幾次是讀美國觀眾的來信,這是威斯康辛州的一位婦人:

「親愛的史丹利博士,一年前我在離婚後患了憂鬱症,有一個星期天我正在轉電視台,想要找節目看。我有典型的憂鬱症症狀,哭泣、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孤單、想要自殺。當我坐在沙發上哭泣求救時,無意間轉到你的節目聽到「上帝對你的看法永不改變」,接下來一個小時我專心地聆聽,結果心情就好多了。從那時開始,我每個星期天都收看、錄下你的節目,然後晚上再重看一次,你的節目對我的痊癒幫助極大,我的憂鬱症是化學物質的不平衡所引起的,但是藥物的療效有限,患者也必須自己振作起來才行。我的轉捩點是有一天忽然醒悟,只有倚靠上帝我才能得到快樂。我試著跟治療師談我的信仰,他不太高興的說:「現在你又換上帝來掌控你了。」我心想:「誰來掌控比較好呢?」可是我沒有跟他爭辯,我每次去見他,他都恭喜我在心理上的進步,說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竟有這麼大的進步。我沒有告訴他,我的力量是來自上帝。謝謝你的幫助,你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想想看她代表了多少位遭受同樣問題的婦女,經歷痛苦、困境、試煉、憂鬱、被排拒、完全孤單,所找的輔導大多不敬畏上帝,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幫助這些人,只能用藥物來控制她們的病情。敬虔的輔導和不敬虔的輔導,差別極大。

今早我要為這些人禱告,你們在尋找真理,想要得著醫治、得到拯救,可是卻不知道去哪裡找:「天父,感謝你,路加福音記載耶穌,站在聖殿裡朗讀你給祂的命令,你派祂來醫治傷心的人,使被擄的得釋放。今早我們要求聖靈,將你所有的信息,賜給那些患憂鬱症,或被排拒的人。你會堅固他們、鼓勵他們,讓他們明白你是最偉大的醫生,你是來使被擄的得釋放。你可以解放那些不是出自於你的東西。今早我們禱告,希望凡是聽到這些信息的人,當他們聽到福音時,會有一股釋放的能力出來,使他們心裡擁有單純像孩子般的信心。主啊,求你開始釋放許多被罪和身心疾病捆綁的人,釋放他們得自由,來榮耀你的名,讓他們的生命能夠再一次被你使用來傳揚自由、幫助和希望的好消息,這是我們今早的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到處充滿時候快到的跡象,到處彌漫一種全新的氣氛,你要定睛仰望東方的天空,抬起你的頭來,救贖即將來臨,戰爭和紛爭四起。我們的土地充滿暴力,有人懷疑祂是否會再來,但上帝的話是真實的,祂會來救贖祂所揀選的人,不要放棄希望,基督耶穌很快就要降臨。哈利路亞!耶穌就要來了!我要唱聖潔、聖潔,祂隨時就要來了,我在尋找這位君王,就像天空中的閃電,瞬間出現眼中,我們的救贖即將來臨,哈利路亞!耶穌就要來了!我要唱聖潔、聖潔,祂隨時就要來了,我在尋找,我可以見到祂,祂就要來了,我的主、我的王,哈利路亞!我的主、我的王,我的主、我的王。

狂風暴雨,雷電交加的暴風雨,暴風雪、暴風沙,大氣層中有各樣的風暴,影響著住在地球上的我們。有時力道強勁、使人睜不開眼,有時很強烈,毀滅力十足,令人損失慘重。這些都是看得見的風暴,但有些風暴發生在我們心裡,有時候只有我們自己知道,有時候也許好朋友會知道,有時候連別人都會知道。有人曾經說,每一個人不是正處在風暴中,就是剛經歷過風暴,或者正面臨一個風暴。若此話當真,我們就必須知道如何處理生命中的風暴,我想最好的一個例子發生在某一夜加利利海上的暴風雨,記載在馬太福音十四章,請你們翻到馬太福音十四章,我們來看看這個暴風雨的夜晚,耶穌和門徒一起遭遇了這個不尋常的情況。耶穌先前一直在醫治和教導,然後餵飽了五千人。

祂在結束之後。你們看第22節:「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祂叫眾人散開,散人眾人以後,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裡,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行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祂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沈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止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祂說:『你真是上帝的兒子了』他們過了海,來到革尼撒勒地方」

今天要講暴風雨系列,共兩個部份的第二部份-「走過人生的風暴」。我們前面提過,風暴的來源有三,一是來自我們內心,二是來自撒但,三是來自上帝。為了在我們生命中完成一些事,這些人生的風暴目的都很明確,我們前面提到了五個目的,今天也許會再提到,但我今天要談的是,上帝在我們面臨人生風暴時的供應,這段經文做了充分的說明。

我們來看看上帝在我們面臨人生風暴時的供應,跟上禮拜一樣,我會請你們覆述一遍。第一,上帝會在我們處在風暴中時,給我們一項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讓我們知道祂的同在。

請你們記下來-「同在」。知道祂的同在,沒有任何一樣別的東西,在我們經歷風暴時,比知道上帝的同在更重要,沒有別的東西比得上!朋友、書本...沒有一樣東西,比得上知道祂與我們同在所帶來的力量,就像這些門徒在暴風雨中搖晃。在24節:「他們因風不順,被浪搖撼。」他們被風浪搖來搖去,那裡大約距離迦百農五英哩,往革尼撒勒的方向,直線距離約有五英哩,在夜裡狂風暴雨四起的海上,沙漠中的熱風陣陣吹襲,吹過加利利海,當熱氣和冷風交會時,有時就會突然引發暴風雨。他們這時很害怕,主耶穌基督給他們的,正是祂知道他們最需要的。他們需要知道祂的同在,但祂前來的方式,卻不是他們所預期的,聖經上說祂來的時候,他們以為祂是鬼怪,是一種沒有肉身的妖怪,他們也不知道是什麼,結果祂的出現,反而更讓他們害怕,他們現在有了兩個問題。不但船要沈了,還要面對這個鬼怪,所以他們簡直怕死了。但是當耶穌表明了自己的身分,他們認出是耶穌之後,他們的反應跟我們一樣,在暴風雨中知道祂的同在,首先會帶給我們安慰。耶穌就在這裡,我們有了勇氣,可以面對暴風雨,我們也有了信心,上帝會陪我們經歷這個暴風雨,暴風雨無法阻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同在。因此耶穌的同在,使他們的生命大大不同,海浪並未立刻平靜下來,因為暴風雨仍繼續肆虐,祂的出現並不表示祂會立即平靜暴風雨。

我希望你們明白,最重要的是知道祂的同在。祂曾經說:「我絕不丟下你,也不撇棄你。」約翰福音十四章,祂被釘死在十字架的前夕,祂一定要讓他們明白一件事,雖然祂第二天就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不表示祂要離開他們。所以祂說:「你們務必要知道,我會為你們差一位保惠師來,就是聖靈,祂會永遠住在你們裡面、與你們同在,你們絕對不會失去我。」那時跟現在的差別是,耶穌基督那時行在眾人當中,祂不能同時出現兩個地方,不是在這裡,就是在那裡,因祂在地上時受限於肉身,祂的榮耀和能力是有限的,但我們不需要擔心這一點,因為當你接受耶穌基督,做你個人救主的那一天,耶穌基督不僅在那一刻赦免了你的罪。聖經上說:「祂也會住在你裡面。」所以祂說:「我住在你裡面,你也住在我裡面。」祂就是用這種方式向他們顯明,耶穌基督住在每一位信徒心裡,我們絕對不會失去,全能上帝的同在,祂藉著聖靈住在我們裡面。

當我們發現自己處在風暴中時,我們不必求耶穌顯現。祂不需要出現,發現祂的同在,也許就好像祂才剛出現,但其實祂一直都在。你看到這些門徒的情況,你問:「這些人到底怎麼回事﹖」暴風雨無法阻撓耶穌與你同在,因為祂永遠都在那裡。祂說:「我絕不丟下你,也不撇棄你,聖靈會來住在你裡面,與你同在。」問題是當祂出現時,我們不見得能看出祂的同在,有時當我們經歷風暴時,往往就會問:「上帝啊,你在哪裡﹖你有沒有看見我的遭遇和我面臨的情況﹖你有沒有看見洶湧的海浪和雨勢﹖你有沒有看見暴風雨﹖你知不知道我的處境﹖」而上帝的回答當然都是:「我不但都看見了,我也在當中與你同在。」我們所遭遇的每一個風暴,祂都與我們一同經歷。

我們也許不知道祂的同在,他們並不知道祂的同在,他們以為是什麼鬼怪。當然就嚇得半死,他們要應付暴風雨,又要應付走在水面上的鬼怪,根本沒有先想到,耶穌可能會這麼做。他們以前沒看過祂走在水面上,祂可能也沒說過,祂可以在水面上行走,因此他們當然嚇得要命,祂的出現方式是他們猜不透的,祂不見得都以同樣的方式出現。例如,祂這一次的出現很像是鬼怪,等他們認出祂之後,祂才上船。當馬利亞和馬大正經歷生命中最大的風暴,就是拉撒路的死,很糟糕的一件事是,她們已經通知耶穌請祂來,但祂卻沒有出現。現在不僅她們的兄弟死了,她們還要經歷情緒上的掙扎:「我們愛祂,祂說祂愛我們,我們做飯給祂吃,祂來過我們家,我們曾坐在祂腳旁,我們聽過祂的教導,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來討祂歡心,祂為什麼沒有出現﹖」這個情緒上的大風暴,這個傷害在她們裡面啃蝕。

耶穌用什麼方式,出現在那個風暴中﹖祂用凡人的樣子出現,就像他們以前見到的樣子。他們知道祂是人,祂來到拉撒路的墳前,祂說:「拉撒路出來!」結果他就從墳裡出來,復活了。另外有個人也迫切需要幫助,他被搶、被打得半死,躺在往耶利哥的路上等死,耶穌用不同的方式出現,祂不是用鬼怪的方式出現,把他嚇得半死。祂不是以上帝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的身分出現,而是以好撒瑪利亞人的身分,那個好撒瑪利亞人,就是主耶穌基督。在那個時刻向他伸手,來滿足他的需要,是耶穌走過他的身旁、幫助他,伸手救他,倒酒醫治他,包裹他的傷口,然後帶他去一家旅店,替他付了費用,讓他住到痊癒為止。

耶穌曾在我們的生命中出現過幾次﹖有多少次我們竟然不知道祂與我們同在﹖祂可能一直都在旁邊,事實上,祂一直都在旁邊,有時祂必須引起我們的注意,我們才知道是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行事。祂就在暴風雨之中,祂希望我們都知道這一點,祂會出現的。祂不是不在,祂一直都在,祂會出現的。我們可以看得見祂,如果我們的眼和耳是明亮的,如果我們有信心,耶穌基督永遠都在,祂絕不會丟下、撇棄我們,祂一定對這些門徒說過很多事,他們也都明白了。當然他們每一次的經歷,我們沒有全部經歷過,他們每一次的經歷,都向前邁了一步。為了完成上帝要在他們身上成就的事。

注意這段經文,並不是暴風雨一開始祂就出現,因為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我不知道他們在那裡待了多久,可能很久,因祂一直在教導,又餵飽了五千人,然後祂散了眾人,應該是在天黑以前,因為他們都得認路回家

他們當然知道家在那裡,只是得走遠路回家。接著耶穌跟天父在一起,祂在山上禱告,跟天父說話,談祂們所要談的話,這時大約是凌晨三到六點鐘。這裡開始起了暴風雨,他們在海上被暴風雨擊打,他們離岸只有五英哩,但暴風可能使他們偏離了航線,他們以為行程落後了,可能也不知身在何處,天上看不見星星,他們雖然常在這海上航行,但當四周一片漆黑時,在這種黑夜裡的海上,你根本不曉得方向,他們被困住了,但耶穌並未及時出現。

他們心裡只想著:「耶穌沒有及時出現。」我們的時間跟上帝的時間不見得都一樣,祂是在那裡,但我對祂的同在,不見得有一樣的認知。祂讓他們在暴風雨裡多待了一段時間,好完成祂想要成就的事,然後祂才出現。主耶穌基督在所有的風暴中都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們往往不見得知道祂與我們同在,除非我們能夠明白祂的用意和目標。有時我們在風暴中看不見祂,是因為我們忙著做自己的事,或者忙著用自己的方法,從風暴中脫困,我們甚至沒看見祂就在裡面,祂一直都在那裡,耶穌連下毛毛雨時都在旁邊,更何況是暴風雨。每一個晴天耶穌都在,每一個颱風天,任何一種天氣祂都在,我們一信靠耶穌基督為救主,祂就一直在我們身邊。

因此祂最重要的供應,就是「耶穌基督的同在」。第二,祂給我們的第二樣東西是「走過風暴的路」。你們看第22節經文:「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祂叫眾人散開。」祂得先趕他們走開,才能夠獨自上山禱告,祂知道他們要去哪裡,祂吩咐他們去某個小鎮,革尼撒勒的一個小鎮,在加利利海對面,祂知道他們要花多少時間,才到得了那個地方。他們一定覺得自己偏離了航線,不知道身在何處。我們必須想一想這點,如果祂是掌管大海,掌管我們生命的主,祂無時不刻都在掌管一切,因為祂隨時掌管我們的生命,所以風暴也都在祂的引導之下,也許這些風暴很猛烈,也許撞擊得很厲害,我們也許感受到痛苦和傷害,但祂會讓風暴帶我們去祂要我們去的地方,因為祂掌管一切,祂與我們同在,不管我們在那裡,主耶穌基督就在那裡。

門徒的困擾當然就是,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當我們想到麻煩、試煉、困境、苦難和風暴時,有時候也許會這樣想:「主啊,你有什麼打算﹖你要帶我去哪裡﹖要怎樣才會結束啊﹖」我們可能會有很多問題,但祂沒有義務事先告訴我們所有的答案,祂本來可以告訴他們,我要差你們去革尼撒勒,我要先告訴你們,你們離開大約半小時或兩個小時以後,加利利海會發生暴風雨。我要你知道這件事,但是不要擔心,我會來的,你們儘管放心。祂沒有這麼做,上帝沒有義務告訴我們未來。我們只要記得,祂掌管未來,掌管未來的祂也掌管了我們。如果掌管未來的祂掌管了我們,掌管未來的祂,住在我們裡面掌管我們,那麼不管怎樣我們都能夠把未來交託給祂。我們可以信任祂,因為祂是掌管一切的上帝。

祂是掌管一切的領導者,祂是掌管我們靈魂的主,想到他們要去的地方,他們要去的地方,就是祂所吩咐的地方。他們什麼時候到達的﹖就是祂所預期的時間,他們怎麼到達的﹖搭一艘小船,裡面進了點水。但重點是「耶穌在裡面」,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當他們上岸時,主耶穌基督也在船裡,我們會到達。上帝希望我們去的地方,你知道誰會在船上嗎﹖是主耶穌基督,祂掌管了萬有。

第三點請你們記下來-「祂的保護」。祂的保護是不是表示我們會在暴風雨中得到庇護,船上不會進水﹖不是的。表示我們不會翻船嗎﹖不是。表示我們不會受到衝擊嗎﹖不是的。表示我們不會感受到痛苦、傷害和失望嗎﹖全都不是。這些門徒可能在想:「耶穌在哪裡﹖要我們上船,祂去跟天父說話,祂們在談什麼呢﹖如果天父無所不知,怎麼沒告訴耶穌我們的情況﹖祂為什麼不想點辦法﹖」我大概會這樣想:「如果祂真是上帝,為什麼不吩咐管大海的人把這件事解決,救我們脫離困境。」各位,這不是祂的作風,因為保護並不表示暴風雨會立刻止息,不表示祂會立刻讓一切都安靜下來,因為祂允許風暴臨到我們都有特別的目的。我們在這裡看見,他們為此深受其苦,他們很害怕,怕會沈船溺斃。主耶穌讓他們經歷這場暴風雨,讓他們感受到傷害和痛苦。

至於使徒保羅呢﹖記得他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他說他遭到船難3次。事實上有一次,他在海上待了一天一夜。我自己倒真的遇過一次船難。在密西根州的一個大湖上,我和朋友駕了一艘帆船,忽然湖上猛然來了暴風雨,我們還來不及反應,就翻船掉入湖中,浪濤極為洶湧。別船的人要來救我們,可是搆不著,還好我們穿了救生衣,真是上帝的恩典,他們大概奮鬥了三十分鐘,才能夠靠近我們,把我們救上來。我大略可以了解被海浪拍打時的無助和絕望,你實在一點辦法都沒有,門徒這時在海上,被海浪搖撼,耶穌並沒有讓暴風雨立刻止息,祂讓他們去經歷那種恐懼,那種不安和疑惑,以及信心的掙扎。

祂在哪裡呢﹖祂為什麼吩咐我們來這裡﹖祂一定知道我們在這裡,上帝為什麼不想點辦法﹖上帝沒有義務在祂的時機,來臨前做任何事,我們實在不太喜歡這樣。我們都曾經想過:「主啊,你現在一定要止息這場風暴。」但祂不見得會做,除非祂要成就的時間到了。第二,止息風暴。祂有一件事比止息風暴更重要,有什麼事更重要呢﹖當然不是挪去傷害和痛苦,祂心裡在想什麼﹖

看看祂的回答和出現的方式,祂容許他們受到傷害,容許他們受苦,因為祂有更重要的用意。什麼用意呢﹖祂是要教他們一件事,要透露一件事,在每一次的風暴中,我們如果具有智慧,並且睜亮屬靈的眼睛,我們就會從每一次的風暴中學會一些事,也一定會對主耶穌基督有更多的認識,更了解我們自己的生命,以及自己生命的光景。祂鼓勵彼得走過去,彼得也從未在水面上行走過,所以彼得說:「主啊,如果是你,你叫我走過去,我就走過去。」他踏出去,開始走向主耶穌基督。我們有時會批評彼得的信心不夠,你們會直接走到船外面嗎﹖我想我大概不敢,我一定會說:「主啊!你走過來,至少讓我摸到你,確定是你之後,我才要這麼做。」但是彼得踏了出去,當然他就開始在水面上行走,當他走在水面上時開始沈下去。彼得高喊:「主啊,救我!」請你們注意,耶穌保護了船上所有的人,他們在船上很安全,而彼得卻走在水面上,彼得在水面上走了一會兒,好像都沒事。

可是這時他把眼光從主耶穌身上移開,聖經上說他見風甚大,看見海浪洶湧,他知道自己的處境,當他把眼光移開主,開始注意處境時,結果反應就跟我們一樣。這個描寫實在很逼真,上帝的兒女就是這樣,當我們犯了跟彼得一樣的錯時就是這樣。他本來在水面上行走,後來卻注意起處境,這個處境提醒他水很深,暴風雨很猛烈,雨勢很大,浪濤洶湧。突然間他醒悟到,這些大浪可以傾覆船隻,更何況是走在水面上的他,他甚至不在船上呢!

於是他開始往下沈,你說:「等一等。」我以為第二點是保護,祂的確保護了彼得,祂讓彼得走得夠遠了,知道自己在這場暴風雨中是完全的無助和絕望。彼得哭喊著:「主啊,救我!」你們注意,聖經上說:「耶穌伸手拉住他。」把彼得拉出水裡,彼得沈了多深呢﹖你說呢﹖水深及踝嗎﹖水深及膝嗎﹖水深及腰嗎﹖水深到肩膀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深到可以讓他明白耶穌的意思:「彼得,如果沒有我,你是完全無助的」耶穌把他拉上船以後,就對他說:「你為什麼疑惑呢﹖」耶穌的用意是什麼﹖祂並不是要讓船沈下去,否則在山上禱告時就可以辦到。祂只要眨個眼睛,動動小指頭,一句話都不用說。只要心裡想:「沈下去。」他們就會沈下去,但那不是祂的目的,祂的目的很清楚,祂要向他們透露幾件事。第一,祂要他們從不同的角度看耶穌,耶穌從來沒有告訴過他們:「我可以在水面上行走。」我不認為耶穌會跟他們講這些,祂講的是:「我是彌賽亞,你們看見我,就是看見父。」如果祂對彼得說,我可以在水面上行走,彼得會有什麼反應﹖應該跟我們一樣:「做給我看看,這是加利利海,你走一下,我們就會相信。」耶穌等他們感到完全絕望,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倚靠,什麼倚靠都沒有,這時祂從海面上向他們走過來。請你們注意,當彼得說「主啊,救我」時,聖經上說耶穌伸手拉住他,把他從水裡拉出來。

我們永遠不需要尋找耶穌的手,你知道為什麼嗎﹖從你信靠耶穌基督,做你個人救主的那一刻起,主耶穌基督便永遠握住你的手,不論你在生活上遭遇什麼事,主耶穌基督那慈愛的手永遠不會把你放掉。祂永遠都在你身旁,我們也許高喊:「主啊,救我!」但耶穌不用伸出手來對我們做什麼,因為我們這位救主,就住在我們裡面,祂是我們的救主和主宰。祂說:「我絕不丟下你,也不撇棄你。」祂會永遠信守承諾,我們永遠都不用擔心,祂是否會及時出現。祂是否會出現,祂是否有能力救我們,祂是否會伸手抓住我們。請注意聽,全能上帝的手永遠不會鬆掉,因為當我們信靠祂做救主時,祂已經一次且永遠地握住我們,我們隨時都住在祂的保護之下。

請翻到詩篇一二一篇,大衛寫這首詩歌時,正因掃羅王的追殺而四處逃命:「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注意這個問號,不是從山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這首詩的作者真正知道,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住在風暴中的景況,大衛明白,祂必保護你。

請翻到以賽亞書四十三章,這裡有段經文應該特別劃起來,當我們經歷風暴,不曉得上帝在哪裡時,有時覺得灰心喪志感到害怕,因處境而煩燥不安,看以賽亞書四十三章怎麼說,第一節:「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涉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祂並不是說從火中跑過,而是從火中行過。「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連一點煙味你都聞不到,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想到人生所經歷的風暴,想到這些人經歷了真正的暴風雨,想到上帝如何在我們生命中行事。希望你們記住下面這句話,被風暴攻擊,要比引起風暴安全多了。當作目標還比較安全,主耶穌基督承諾要保護我們,祂承諾在我們生命的每時每刻,我絕不丟下你,也不撇棄你。這些人都明白,都經歷了主耶穌基督神奇的大能,祂及時出現了在上帝的時間內,達成祂的目的。

第一點是什麼﹖「祂的同在」。第二點是什麼﹖「祂的道路」。第三點是什麼﹖「祂的保護」,第四點是你們自然會期待的,「祂的平安」。因為聖經上描述他們一上船,風就止住了。暴風雨停了,但不是在,他們以為要停的時候停的,我希望你們牢記。

請注意聽,我們感到平安,並不是因為風暴被挪走,我們感到平安,並不是因為風暴被挪走。我們感到平安,不是因為風暴止息了。我們的平安,跟外面的環境完全沒關係,因此祂說,不要看四周的處境。祂說:「我是你的上帝,我會用我公義的右手,堅固你、扶持你。」祂不斷提醒我們,祂是我們的平安,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說的,祂是我們的平安。祂在上十字架之前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祂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請翻到約翰福音十六章,這裡你們可能比較不熟,在約翰福音十六章,祂被釘十字架的前夕,吃晚餐時祂給了門徒這個結論。在33節祂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祂說我們將會遭遇風暴,但因著你跟我的關係,你將能夠經歷平安,即使是在暴風雨中。我們的平安若是因為生命中沒有風暴,還記得我們一開始所說的嗎﹖一個人若不是正處在風暴中,就是剛從風暴中出來,或者正要進去,如果這句話是真的,我們根本不會有平安。

「平安」這個詞,意味著連結在一起,也就是我們跟主耶穌基督連結,祂是偉大的和平使者,祂自己就是平安,和平之君。祂住在我們裡面,是耶穌這位和平使者的同在,才使洶湧的大海止息,使人的心裡有平安,使門徒在那天心裡有平安和祥和。我們的平安不是由處境決定,我們的平安是由我們知道祂的同在來決定由這位全知、全在、全能、的上帝無條件愛我們的上帝決定。祂總是為我們做最好的打算,祂說:「我絕不丟下你,也不撇棄你。」祂知道我們該停泊在哪個港口,連暴風雨都要成為祂的方法和工具,讓我們及時停泊在正確的港口,祂給了我們何等大的確據,我們的平安建立在祂的同在上,祂是我們的平安。我們不是靠別的人事物來得到平安,沒有別人能給我們平安,我們的平安是來自一個關係,我們的平安若從這個關係而來,我們的重點就不在解決風暴,而在維持正確的關係。

這個關係是親密的,是一種倚靠和信任,知道我們必須全然倚靠祂,所有的處境都要倚靠祂。第一點是什麼﹖「祂的同在」,第二點呢﹖「祂的道路」,第三點呢﹖「祂的保護」,第四點呢﹖「祂的平安」,第五點則是「在人生的風暴中祂給我們成長為堅強基督徒的潛力」。

「成長為堅強基督徒的潛力這就是風暴的作用」,上帝利用風暴來鍛鍊我們,使我們堅強,不是情感的部份,是屬靈的部份,上帝對我們生命中的風暴都有很明確的目的。看看這些門徒和這段經文,想想看他們的成長潛力,耶穌在這裡看出,這是讓他們更認識祂的機會,祂可以告訴他們:「我是彌賽亞。」門徒對彌賽亞的認識,都是從舊約聖經中得到的。祂可以告訴他們,祂是上帝的兒子,怎麼證明呢﹖祂可以講很多關於祂自己的事,但主耶穌必須向他們顯明,這個機會可以讓他們對祂有一個突飛猛進的認識,明白耶穌真正的身分,那是他們成長的一部份。更完全的明白祂是誰,祂不只是創造大海的人,祂也掌控大海。

第二,要讓他們更了解祂行事的方式。他們看到各種人來找祂,大痲瘋病人、聾子等等,只要祂伸手一摸或說一句話,一切問題迎刃而解。這一次祂沒有按照他們所期待的時間出現,祂是照自己的時間行事,他們開始看出祂行事的方式,祂可以用鬼怪的樣子出現,或者肉身走在水面上,祂要怎麼做都行,至少那是他們所見到的,祂不是一個鬼怪。上了船才有肉身,祂一直都是主耶穌基督,他們開始了解祂行事的方式,祂叫彼得過去走在水面上,是要叫他們明白,祂有時會要求我們接受信心上的大挑戰,即使看不清楚我們前面的路,也願意順從祂的指示。也許看起來很危險、很深,但他們學到了很多,這是他們生命中最難忘,最具激勵的學習經驗。他們一定告訴了子女,孫兒女、曾孫兒女,活多久就傳講這個故事多久,認識他們的人一定都知道耶穌走在水面上的故事。他們將畢生難忘這件事,學習祂的方式和能力,看祂用令人難以置信的方式來顯明一些事。這個人在水面上行走,然後上了船,接著暴風止息了,大海平靜了下來,一切都恢復平靜。

他們那天還學到了什麼﹖就是耶穌對他們極深的愛,祂實在太愛他們了。祂從黑暗中看到他們在哪裡遭遇了什麼事,祂就及時來解救他們、安慰他們,增加他們的信心和信念,幫助他們,提醒他們有一位慈愛的天父,祂能看透風暴中的黑暗,可以看見他們在哪裡,並且總會及時趕到他們身旁。他們明白這一點,我要問你們一個問題,我們走過風暴之後,會學到什麼﹖這必然是個成長的機會

我們的反應若正確就會有成長,但我們的反應若不正確,就會錯過屬靈上的快速成長。

正確的反應是什麼呢﹖就是信靠祂,完全信靠祂,完全倚靠、完全交託,把重心完全放在祂身上。我們會學到上帝要我們在這過程中學的,我們在經歷祂的事上會成長,我們對祂的認識也會成長。人們常常在讀了聖經之後說:「我全都相信。」但我們對祂的認識並不多,除非經歷過一些事。我們在什麼時候最能夠認識耶穌基督呢﹖就是在經歷風暴時,感受到那些門徒所感受的無助和絕望。「上帝,你若不救我,我就無法得救。」他們有的機會,我們也有,同樣的機會去學習和成長。

祂是上帝的兒子,無所不能,祂說自己是誰就是誰,他們真正明白了這一點,若要明白祂的大能如何,在你生命中彰顯,我們可以回顧過去的生命,當我們遭遇某些處境,卻看見上帝的顯現,祂真的出現了,並且做了不可思議的奇事,我們難以想像祂怎麼做到的,祂一定都會出現的,祂總會顯現的,因為祂一直都在我們旁邊,影響著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明白祂的方式,明白祂的同在和能力,明白祂完全無條件的愛我們,祂永遠都在旁邊,祂希望我們成長,對祂越來越有信心,越來越倚靠祂,越來越明白祂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把自己完全交託給祂,這就是祂想要的,當我們經歷人生的風暴時,祂會利用這些風暴當作工具,使我們成長,使我們紮根更深、更堅固,祂用這個方法使我們成為祂所期待的樣式,祂從來沒想過要讓我們沈下去,祂總是支持著我們,讓我們到達祂所預定的港口。

你也許會說,我從未信靠,耶穌基督做我的救主,我怎麼知道該做何反應﹖朋友,你正處在一個風暴中,這個風暴最後會使你沈下去,除非你上了船,而這艘船就是信靠主耶穌基督做你個人的救主,完全倚靠祂。你問:「我怎麼做呢﹖」你要相信聖經的見證,聖經說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祂上了加略山的十字架捨命,完全償付了你的罪債,你一旦要求祂赦免你的罪,進入你的生命拯救你,從那一刻起祂就會這麼做,那就好像你跟耶穌上了船。從那一刻開始,祂就用永遠的慈愛握住你。你這一生可能會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風暴,但你絕不會沈下去,因為永生上帝的兒子是無法被淹沒的,你淹沒不了祂。

你若未曾信靠耶穌做救主,我要鼓勵你今天就說:「主啊,我是無助絕望的,我無法赦免自己的罪,我無法改過自新,無法讓一切重新來過,我要完全倚靠你。」朋友,當每一個向祂哭喊的人,表現出這樣的智慧時,祂一定都會伸手說:「我握住你了。」祂一直都在旁邊說:「我握住你了。」祂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你也許正經歷一些風暴,不知道該怎麼辦,你需要幫助,希望有人陪你一起禱告、分享,有時候你就是需要盡情傾吐,跟某個人說,我的感受是這樣,我正遭遇這件事,我正處在這個風暴之中,不知道該怎麼辦,你若願意,我們會幫助你的,上帝願意陪你走過風暴。

有一首詩歌「根基何等穩固」,倚靠耶穌的人有平安,祂絕不會讓我們落入敵手,雖然地獄處心積慮,要動搖我們的靈魂,但祂說:「我永遠不會,永遠不會離棄你。」那就是我們天父的應許。「天父,我們愛你、讚美你,為救主和祂門徒的這個故事,頌讚你的名。它帶來許多美好的、振奮的,幫助我們更堅強的教訓,求聖靈使我們至少能夠學會其中的一些教訓,你是風暴中最大的供應者,我們所需要的每一樣東西,你都會供應,我們愛你,為此讚美你,求你今天幫助某個人,信靠耶穌做他的救主,讓他第一次發現到你一直在愛他,一直在等待他們來相信你的愛,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