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覺得好像被黑夜籠罩,別灰心!你並不孤單,上帝會和你一同走過黑暗,今天的「生命的觸動」將帶來鼓舞的信息-「勝利!」

人生都會面臨黑暗時刻,黑暗時刻是指不明白上帝作為的時刻,覺得被重擔壓得透不過氣來,眺望未來,只有黯淡和不確定,這些時候就稱為黑暗時刻。我們想不通怎麼回事,也無力改變現狀,有些事會導致這種情形。例如,財務上的困難和考驗,婚姻突然破裂,為某人孩子的情況憂傷。也許生病很久了,彷彿永遠好不了,痛苦似乎永無止境。有時候則是被炒魷魚,整個世界為之變色,這是一些黑暗時刻,無法清楚地看見未來。我們問:「主啊,你有什麼用意?」

上帝會陪我們走過黑暗時刻,這是我今天要談的信息。聖經中有很多人可以做為例子,他們曾走過黑暗時刻,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學到許多原則。我要選一個人的例子,做我今天信息的背景。我先澄清一件事,我是說走過黑暗時刻,這跟走在黑暗中不一樣。聖經上說走在黑暗中,是指活在罪中。但走過黑暗是--經歷人生的黑暗時期-困難、苦難、考驗和痛苦,上帝必會陪我們走過那些時刻。

請翻到創世記卅七章,我不會讀全部的經文,因為這個信息涵蓋了卅七章到五十章,是講約瑟的生平,他是舊約聖經中很了不起的一個人物,我們可以向他學到很多功課。我簡略敘述一下他的生平做為背景,然後我們會看幾節經文,卅七、卅八、卅九、四十章等。

你記得約瑟他有很多兄弟,他們是以色列國的始祖,即整個希伯來國家。他們住在一個屋簷下,哥哥們常常很嫉妒他,因為父親最疼約瑟,而且約瑟有時候說的話讓哥哥們很嫉妒。有一次父親叫他送東西去給哥哥,並且看他們工作認不認真,哥哥們因為嫉妒約瑟,就決定把他殺掉。大哥流便覺得這樣做不對,設法挽救約瑟。

於是他們把他丟到坑裡,有個旅行商隊正要往南下埃及,哥哥們就把他賣給這些人為奴。約瑟後來被賣到波提乏家裡,成了他的管家。波提乏的妻子企圖勾引約瑟,被他拒絕,結果他被冤枉入獄,在牢裡待了一段時間,到最後,竟成了埃及的宰相,權位僅居法老王之下,法老王派約瑟坐他的副車。他原先只是個十七歲的牧童,現在成了宰相,年卅歲。

年輕的約瑟經歷十三年的黑暗,但當他走過黑暗時,透露了幾個原則,我們一定要明白這些原則,因為我們在人生中,都會經歷黑暗時期。請大家拿出紙筆,寫下六件事,可以鼓勵你們,我自己一直覺得很受用。約瑟的人生是個好例子,說明人走過漫長的黑暗期,不明白上帝的用意,但是看上帝如何使用他,在他身上行事。

第一個重點,上帝陪我們走過黑暗期的第一個原則是「上帝在黑暗時刻會與我們同在」。上帝在黑暗時刻會與我們同在,我要說明祂如何與約瑟同在,聖經如何透露這個原則。約瑟曾經告訴哥哥,他做了一個夢。在夢中,他的禾捆站在中間,哥哥的禾捆圍著他的禾捆下拜。他們聽了心裡很不高興,當他去找哥哥們時,他們便想殺他。上帝藉流便救了他的性命,當他被賣去埃及為奴,聖經說他成為管家,但他是波提乏家中的奴隸。

請翻到創世記卅九章,我要你們注意幾件事,他在波提乏家中,做埃及人的奴隸。第1節:「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耶和華與約瑟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住在主人埃及人的家中,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第6節:「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他初到埃及時,上帝與他同在,後來,他被關進監獄。

第20節:「約瑟的主人把他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這個簡單的真理就是,當我們正經歷黑暗時刻,經歷人生的困難,我們想要順服上帝,但有時困難和苦難,彷彿大得驚人。我們可以記住這個簡單的原則,上帝會和我們同在,就像祂和約瑟同在。

在希伯來書十三章第5節:「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祂說:我絕不會放下你,絕不會丟下你不管,讓你感到絕望、被遺棄。祂說在我們有需要時,祂會與我們同在。祂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另外也有一位上帝的僕人約書亞,當他面臨人生的大挑戰時,上帝對他說:「你要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驚惶,因為無論你往哪裡去,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整本舊約聖經,幾乎每一次當上帝挑戰祂的僕人時,祂一定會說這句話:「我必與你同在,我必與你同在,我必與你同在。」上帝喜歡與我們同在,祂很高興我們知道祂就在旁邊。

再翻到詩篇一三九篇,當我們正經歷黑暗時刻,不確定上帝的用意和原因時,詩篇一三九篇第七節說:「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接著他講到天上、陰間等等。然後第十一節:「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在你不是黑暗,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當我們經歷人生的困難和考驗,有一件事可以確定,與我們同在的上帝,並不行在黑暗中,即使我們感覺自己行在黑暗中,上帝在舊約聖經中一再保證,祂會與我們同在。

你們很熟悉詩篇二十三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卻不怕遭害,因你與我同在。」上帝在聖經中不斷強調一點,祂是與我們同在的聖潔上帝。回到希伯來書十三章第8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就像上帝與約瑟同在、與摩西同在、與大衛同在、與但以理同在、與先知同在、與婦女同在、與男人同在,祂說祂昨日今日到永遠都一樣。

因此,我們沒有懷疑的理由,不管多麼黑暗,過程有多難受和漫長,上帝都會與我們同在,因為這是祂的本性。祂要陪我們走過人生一切經歷,不管過了之後說什麼都一樣,因為那是我們一切盼望的基礎,是我們一切信心的基礎-「上帝和我們同在」。我們可以從這個基礎上建立承諾,建立極大的盼望,建立極大的信心。但你一定要有這個根基,那就是「上帝和我們同在」。

第二個要記下的重點是「上帝容許黑暗時刻來臨-有祂的目的」。例如,約瑟十七歲時被賣,過了將近十三年的黑暗期,為什麼?他一定問過上帝為什麼,上帝沒有告訴他,上帝不可能明白告訴他未來會遭遇什麼事,祂就讓約瑟去經歷考驗、經歷失望、經歷心碎痛苦。也許很多次忍不住要發怒,不滿自己受到虐待和冤枉,但他忍耐持守對上帝的信心,上帝對他的人生有什麼目的?你記得後來,甚至當他被關進牢裡,酒政和膳長各做了一個夢,他們的夢很奇怪,於是心裡愁悶。

約瑟問他們怎麼回事,然後為他們解夢。他解夢完全正確,膳長會被砍頭,酒政會官復原職。約瑟跟酒政說:「別忘了我。」但他還是忘了約瑟。後來法老王做了一個夢,上帝讓酒政想起了約瑟,法老王夢到的是,有幾隻母牛,乾瘦的母牛,還有肥大的母牛,這個夢讓法老王很困惑,但無人能解。於是他召來約瑟,約瑟就為他解夢。約瑟說:「會有七個豐年,然後是七個荒年,全地乾旱。」結果上帝讓曾為牧童的約瑟成為埃及宰相,這是上帝最終的目的。

注意聽,看起來好像很簡單。這個牧童被哥哥們陷害,把他丟進坑裡,賣人為奴,在波提乏家中被陷害,冤枉入獄,這些遭遇似乎是白白糟蹋時間。如果上帝早有什麼打算,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可是上帝當然可以做得更好,但後來發生了什麼事?約瑟解了夢,做了埃及的宰相,他使全國的人免於餓死。他不只救了這個國家,他父親還差他的哥哥們下埃及,去買糧食,因他們沒東西吃。上帝不但用約瑟救了一個國家,還用他救了自己的家人。

不只這些,他成了宰相,後來把家人都帶來埃及,法老王把歌珊地賜給他們。他們開始生養眾多,經過很多年、很多代,直到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不知道上帝曾藉約瑟做的事,這王就奴役他們。希伯來國家是從埃及誕生的,摩西帶領他們過紅海下西乃山,接受上帝的律法,最後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之後,來到應許之地。上帝使這個國家誕生,從這個國家誕生了彌賽亞。

從這個十幾歲的少年、牧童,被恨他的哥哥們賣到埃及,被賣為奴、被陷害入獄,上帝讓他入獄,好讓他能遇見法老王,最後成為埃及的宰相。十三年的黑暗時期,試煉、痛苦、麻煩、試探接踵而來,約瑟完全不知道,上帝對他的人生有什麼打算?他年少時夢見哥哥們向他下拜,但那夢境跟這些遭遇有什麼關係?不管他到哪裡都好像上帝忘了他,就在他過得不錯時,上帝好像就會忘了他,這麼麼長的一段時間,他的遭遇都是出於上帝的意思。並不是上帝叫哥哥們這樣做

但上帝容許這些事發生,好完成祂對約瑟的人生計劃。

當你氣餒時心想:「我的人生有什麼意義?」,「我要往哪裡去?」,「我是不是意外來到這裡的?」,「上帝關心我嗎?」是的,祂關心你,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一樣。祂愛我們每個人,我們若願意行在順服中,祂會完成祂對我們的計劃。我們會跌倒、會懷疑,我們會質疑、不明白。「主啊,你若愛我,為什麼容許這些事發生?」因為上帝心裡有一個目的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也許不是我們想要的,也許不是我們期待的方式,但祂容許黑暗時刻是有用意的。上帝不會讓我們白白遭遇事情。

例如,我們很容易說,我相信羅馬書八章28節,上帝叫萬事互相效力,是為了祂的榮耀和我的好處。但當黑暗時刻來臨,羅馬書八章28節好在哪裡呢?不是在順利的時刻,而是在我們不明白的考驗時刻,當我們覺得忍受不了,看不清楚前面的路,我們要回到羅馬書八章28節說,我相信上帝叫萬事互相效力,是為我好和祂的榮耀。

請翻到哥林多後書第四章,哥林多後書第四章,在這章的最後幾節經文,保羅談到他們所經歷的困難,跟他一起度過困境的人,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所以,雖然這些事臨到我們身上,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即使在黑暗時刻,遭受困難、苦難、迫害,還是好處的。黑暗時刻有時很短暫,但有時卻好像永無止境。他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內心成就好事,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上帝會得到尊崇,有好事會發生,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我發現在黑暗時刻,我看得比較清楚。當我經歷黑暗時,短暫的事物比較沒吸引力,永恆的事物比較有吸引力。所以我相信,當我們走過人生的黑暗時刻,就不該再回頭看,應該向前看。雖然我們無法每一次,都明白上帝的目的,約瑟也不明白,但上帝確實有祂的用意。祂帶我們走過黑暗時刻,有時是要潔淨我們,有時是要建立我們的品格。在我們需要的那方面,上帝有祂的目的。有時是要訓練、準備我們,好去面對未來的事。

對你們年輕人來說,正常而言,一生還很長。你需要注意,當你想到早年的困難時刻,你心想:「真是浪費,上帝為什麼讓這件事發生?」人們有時很難忘懷早年的困難處境。你要記住,若不是為你好,上帝不會容許這件事發生。我們必須找出好處在哪兒,上帝為什麼容許這個短暫的事件發生?你說:「這件事持續了三、五年,哪算短暫?」你想一想,跟六、七十年比起來不算短,但跟永恆比起來就很短了。

跟永恆比起來,三年或十年算得了什麼?就像沙灘上的一粒沙。他說:「至暫至輕的苦楚。」你說:「我的可不算輕,我的黑暗期可不輕。」跟最壞的情況比起來是輕多了,只有上帝知道我們能承受多少黑暗。有一件事很確定,祂容許我們經歷黑暗都是有用意的。上帝心裡永遠有個目的,你經歷黑暗時刻,不管是因為你做了什麼,或是出於上帝的旨意,祂總是盡力幫助你,從人生的困難中學到功課。

第三個要記下的重點是「只要上帝的目的一達到,我們的黑暗期就會結束」。上帝確實有一個目的,只要這個目的一達到,我們的黑暗期就會結束。上帝在約瑟身上的目的很明顯,祂要這個少年成為埃及的宰相,來救這個國家,救他的家人,使希伯來國家誕生,從這個國家帶來彌賽亞。當你從上帝的觀點來看,這個計劃簡直太棒了,當你從約瑟的觀點來看,會想:「天哪!為什麼?你為什麼不早告訴我?」上帝要他成為有影響力的人,而不只是個希伯來牧童。上帝的目的一達到,我們的黑暗期就會結束。祂對約瑟的目的很明顯,但為什麼要持續十三年?

想一想,第一、他是個牧童,他不懂埃及文化。從上帝的觀點來看,約瑟若要做宰相,他必須治理全國、掌管萬事,他一定得學埃及的語言,並且要說得道地,因此上帝讓他成為奴隸,被賣到波提乏家裡,在那裡學埃及的語言,學習埃及人的腔調,學習寫這個文字。先讓他待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然後再給他影響力,但上帝讓他待在那裡學語言。

第二件事對約瑟也很重要,上帝讓他待那麼久,因為他必須學埃及人的作風。埃及人和希伯來人的作風並不一樣,昔日的牧童現在竟然住在文明進步的埃及。埃及人造金字塔,當時的機械設備不比今日,但那些金字塔至今仍屹立不搖,他們有一些知識勝過我們。約瑟住在這個完全不同的文化,他必須學習他們做事的方式,他們的想法、原動力,他們為什麼這樣做事?他先從當地的家庭學起,然後上帝把他放在監牢裡,見習政府的運作方式。

他還有第三件事要學,約瑟必須學習順服外邦的權柄。順服寵愛他的父親是一回事,他也得學習順服外邦人波提乏,還有獄卒,在困境中順服。上帝提拔他居萬人之上以前,先讓他跌到谷底,上帝的作法常是這樣。約瑟必須學習怎麼做事,知道埃及人的作風和想法,如何順服他們、如何學習。他必須學習他們的宗教,他們的宗教包括各種的神,太陽神、月神、星神,拜各種動物,豐饒之神、來世之神等等。他們拜各式各樣的神,約瑟住在這裡,他相信獨一的真神,雖然周遭的人形形色色,但他持守了對獨一真神的信心,他對這位獨一真神的信心受到了考驗。

他們有可能對他說:「約瑟,你的上帝若是真神,為什麼祂讓哥哥們這樣害你?為什麼讓你成為奴隸?」他下監獄後,囚犯有可能說:「你的上帝若是真神,為什麼你會進監獄?你的上帝若那麼好,祂為什麼不做好的事?」約瑟漠視周遭的一切,持守了他的信心。哥林多後書那節經文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我再說一次-「你在黑暗中,會比在光明中看得清楚。因為在黑暗中時,短暫的事物看起來就是沒那麼有價值和吸引力,我們會開始注意永恆的事」。他在上帝考驗他的期間,持守他的信心,上帝的目的一達到,就不用待在黑暗裡了。

上帝要約瑟成為宰相,祂花了十三年把這個牧童帶到埃及,教導他埃及的文化、語言、作風、宗教,教導他順服在上掌權者,上帝在預備他、訓練他,讓他可以預備好。上帝對我們也是一樣,我們經歷黑暗時有時會問:「主啊,你有什麼目的?為什麼要讓我忍受這麼久?」拖很久有時是因為我們不順服,或是因為我們的反應不對。你說:「什麼反應才正確?」

有四個反應,當我們面臨黑暗時刻。第一個反應往往是「害怕」。噢,主啊!到底怎麼了?為什麼發生這種事?害怕看見未來不是我們所期待的,看見財務越來越困難,看見處境和情況。想不通,因此感到害怕。

第二個反應是「沮喪」。希望事情能照我們的意思,但卻沒辦法,不管怎麼努力都沒用,我們試了又試,一直禱告,盡力挽回,都沒用。

第三個階段的反應是「抵抗」。和環境對抗,做很多事來挽回,但也都沒用。

然後第四個階段是「上帝要開始動工的時候-信心」。上帝要我們完全放棄。對上帝說:「你贏了。你贏了,我放棄。害怕幫不了我,沮喪沒帶給我什麼好處,抵抗也只有讓我更難受。主啊,我放棄,我投降,我讓步。我要把一切都交在你手中,讓你用你的方法來做。」這永遠是上帝最後的目的,要我們完全投降、倚靠祂,這是黑暗時刻的目的之一。

上帝讓我們經歷黑暗時期,祂的用意是什麼?是要修剪、磨亮、篩細我們,拿走我們所倚靠的一切事物,直到只倚靠上帝為止。約瑟就是如此,不管他去哪裡,全都不順利,最後他只有順服,然後上帝就讓最美好的事發生。想到要經歷的黑暗,你要記住。第一、上帝和你同在,祂的目的一達到,你就會脫離黑暗。對上帝叛逆、抵抗、抱怨、呻吟、設法挽回都沒用,最好的辦法是投降、順服,並且忍耐下去。

忍耐下去並不是說,上帝會離開你,而是要憑信心信靠、相信。要記住,你在黑暗中,要比在光明中看得更清楚。你看見的事物不是短暫的,而是永恆的。專注上帝身上,別回頭看過去,往前看,上帝的用意是什麼?

從我過去的生命已得到印證,在很多人身上也有印證。「我們在黑暗中,比在光明中學得更多」。這對約瑟而言是千真萬確的,當約瑟走過這段黑暗期,哥哥們恨他,把他丟進坑裡,賣人為奴,又被下到監牢。他在那段期間必然有機會思想,他學到一些功課,他一定想過:為什麼哥哥們這麼恨我?他們為什麼這麼嫉妒我?他一定會想到:我可能也有責任。其實我不必講那個禾捆的夢,說他們的禾捆向我的禾捆下拜,我不必告訴他們,爸媽會向我下拜,他們最後是得這麼做,但約瑟當時並不知道夢的意思。他人在埃及和家人分開,一定開始懷念父母的好,想家,想知道家裡的狀況。

第二、約瑟在那段黑暗時期,對上帝有前未有的認識。在信心被考驗以前,他只是遵循父親所傳承的信心。所有做父母的都要記住,我們的兒女,必須試驗我們的信心,因為他們的信心大多是傳承的,除非經過考驗,一再考驗,證實對他們有用,才會變成他們的信心。想不想知道為什麼,有些孩子不遵行父母的信仰,因為他們看見父母的生活或信仰,試了之後發現沒用,這往往是因為對父母沒用。

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是這種情形,但有些父母沒有真正倚靠上帝,常把情況掌握在自己手中,沒有倚靠上帝。有些人只是承襲父親的信仰,但他會在黑暗中學到,他父親的上帝是真神,他父親的信仰是有價值的。即使經歷到困難和考驗,只要在困難和黑暗中順服上帝,每一次上帝都會使他成長。

上帝使約瑟成為波提乏的管家,管理大大小小的事,他後來被丟進監牢,情況跌到谷底。但上帝使他展露頭角,他學會信靠上帝,在黑暗時刻明白了上帝的信實。我們在黑暗時刻能學到的最大功課是,上帝是信實的。即使我們失信於祂,祂仍對我們信實。上帝不因我們改變而改變,我們會跌倒、懷疑,但上帝不會懷疑,上帝永遠是信實的。而我們卻常常是失信的,祂不會失信,因為祂是上帝。約瑟明白了上帝的信實,我相信他也學會了知足,在黑暗時刻仍感知足,即使周遭環境惡劣,他只有上帝,他學會了知足。

我相信他也明白,上帝賜給他一個恩賜,就是解夢的能力。他以前當牧童時,只知道夢見了什麼,但那又怎樣?當黑暗時刻來臨,酒政和膳長被關進牢裡,上帝對約瑟說:「我會解夢。」後來他又為法老王解夢,他一定明白,這是上帝給他的恩賜。我想他也明白,上帝賜給他組織的恩賜,他把波提乏的家管得井井有條,波提乏因此把一切都交給他管。他在牢裡,有組織能力,擅於鼓勵、帶領別人,上帝就讓他管理整個監獄。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約瑟說好就好。

他認識了自己,發現自己的能力、才幹和恩賜,他對上帝忠心,了解自己對上帝的委身程度。當他在波提乏家中時,主人的妻子要勾引他,約瑟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上帝呢?」他了解自己對上帝委身的程度,愛上帝的程度,不管面臨什麼事,他都不會違背他的上帝,這是可以真正學到功課的時刻。他在黑暗中比在光明中學到更多。在那些黑暗時刻,上帝動工了。在那些黑暗時刻,他露出真正的性格。在那些黑暗時刻,上帝開始教他看見,他真正的特質。

上帝訓練他、預備他,讓他成為全埃及的宰相。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我們可以問上帝,你的用意是什麼?我們要把人生的黑暗時刻視為災禍,還是為更大的事奉做訓練,為更廣的事奉做訓練,完全看我們用什麼角度來看。我們若要抵抗、沮喪和害怕,就會輸得很慘。我們若說:「主啊,我不明白,我不喜歡這樣,我希望你改變這情況,縮短這段時間,讓我看見光明,求你讓黑暗離開。」上帝不會這麼做,祂要像訓練約瑟一樣來訓練我們,祂要建立我們的性格,讓我們看見自己在壓力下的模樣,看見自己有多願意忍受困難、苦難和試煉。

我們若從未進入黑暗時刻,怎能明白這些?除非上帝讓我們經歷黑暗,否則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的真面目?上帝總是有祂的用意,也都有限度,時間的長短有限度,而影響長短的因素是-上帝的目的是什麼?當我們學會該學的功課,當我們完成該受的訓練,當上帝說我們預備好了時,黑暗就會離開。人只要順服上帝走過黑暗,他一定會變得更好。我們只要順服上帝走過黑暗,一定會變得更好,因為上帝是良善的,祂對我們只有好的打算,總是對我們有好處。我們的打算不見得都有好處,但上帝不同,祂的打算都對我們有好處,都為了彰顯祂的榮耀,都對我們有好處。

透過困難、苦難和試煉的訓練,還有痛苦和黑暗中的黑暗,完全籠罩、透不過氣來的黑暗。但在最可怕的黑暗中,當我們定睛在上帝身上,黑暗就會逐漸退去。當我們稍微了解祂的目的,知道祂在訓練我們,黑暗就會逐漸退去。要記住:不管有多黑暗,有一件事可以確定:上帝的兒女不可能行在黑暗中。我們會走過黑暗,但不會摸黑而行,因為上帝會照亮道路,一次至少照明一步路,上帝不會叫我們摸黑而行。聖經上說行在黑暗中,是指活在罪中,上帝不會讓我們走在黑暗中。也許我們看不見最後的目的地,但祂會給我們足夠的光明,知道下一步怎麼走。

我不見得知道明天要做什麼,今晚或下個月要做什麼,但我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祂會照亮我們的每一步路,讓我們順服祂而行,想到我們學到的事,那段經歷多麼痛苦,有一件事很確定,我們在黑暗中學到的事,每當我們走過之後,都可以說,一切痛苦都值得,一切傷痛都值得,一切懷疑、恐懼、失敗都值得,是的,都值得。都值得讓我學到這個功課,我們不能白白經歷黑暗時刻,我們必須從中學到真理,更認識上帝和自己,更明白祂對我們的旨意。要從黑暗時刻學到這些,別浪費那些黑暗時刻,別浪費那些痛苦、悲傷,別浪費那些心痛、重擔,從當中學到越多越好。

第五個重點是「我們即使在黑暗時刻,仍是朝新的一天的光明而行」。我們即使在黑暗時刻,仍是朝新的一天的光明而行。看看約瑟,他去找哥哥們,結果他們把他丟進坑裡,十分黑暗。被賣去為奴,十分黑暗。在波提乏家中為奴,十分黑暗。被波提乏的妻子陷害,很黑暗,被下到監牢,很黑暗,但這些黑暗引到哪裡呢?這一切黑暗是引到嶄新一天的光明,嶄新的生活,全新的未來。那天早晨,他在獄中醒來,他雖管理一切,卻仍是囚犯,那天沒什麼特別。直到獄卒說:「去剃頭刮臉,穿上新衣服,你要去見法老王。」朋友,那就是從黑暗轉入光明。我們不知道,光明何時會來、從哪裡來。

你若這樣想:「上帝改變環境時,我就會準備好。」不是這樣的,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接受上帝的旨意?從我們一出生,也許還沒出生就開始。保羅說,他在母腹中,上帝就揀選了他。我們往往太重視外在,非眼見為憑不可,上帝要我們顧念所不見的,祂要我們明白祂的方式,不只是祂的創造物,還有祂做事的方式。沒有人知道,上帝對他人生的最終計劃,沒有一個人知道。想一想和上帝手牽手而行,多麼令人興奮。不管是陽光燦爛,是一片漆黑,心中有難以忍受的痛苦,或是有說不出來的喜樂;都是同一位上帝,同樣的目的,同樣的道路,同樣的目標,同樣的目的地,只是每個人路線不同而已。

我們常會忘記,我們是往嶄新一天的光明前行。這段黑暗的旅程,我們是走過黑暗,不是待在黑暗裡。上帝不會棄我們於黑暗不管,這是一段訓練的時間,要潔淨、建立品格、預備,上帝自有好的打算。要記住,上帝沒有義務告訴我們這有什麼好處,光明什麼時候來,黑暗要持續多久。祂沒有義務把祂的用意告訴我。聖經的好處就在這裡,看看新舊約聖經中的聖徒,上帝如何在他們身上行事。我們不至於笨到不能明白,上帝有祂的打算。

聖經全部66卷書中,祂對每個人都有打算。聖經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到永遠都一樣。我只有一個合理的結論,祂對我們的生命都有打算,否則我們就是宇宙間唯一的例外。傲慢的人才會說:「上帝為別人做好多事,只有我例外。」這種話是自大傲慢的。上帝昨日今日到永遠都一樣,對每個人都一樣。上帝不見得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每個人。但祂愛我們每一個人,祂對每個人都有最好的計劃,但祂給每個人不同的角色。

你說:「我是家庭主婦,是個母親,要帶孩子。我的人生有什麼偉大的目的?」我告訴你,那些偉大的總統,都有一個母親。上帝用來改變世界的偉大傳道人都有母親,對國家有貢獻的偉大商人都有一個母親,不只是男人,女人也一樣,有偉大的貢獻。這些人往往出身寒微,在貧困中長大,他們都有母親。當我們進天國時,上帝請那些偉大的人出列,站在最前面的會是那些愛上帝的母親,她們愛上帝,毫無保留的付出自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教養出敬虔的孩子。她們順服丈夫、順服上帝,有什麼比這更偉大?在上帝眼中沒有卑微的人,卑微是人的看法。約瑟的母親卑微嗎?絕對不是。上帝奇妙地使用了她,這個我可以講很多。

第六個重點,最後一個重點是「我們在黑暗中學到的,要在光明中與人分享」。我們在黑暗中學到的,要在光明中與人分享。看看約瑟這個年輕人,他在黑暗中學到的,立刻在光明中與人分享。請看創世記四十一章,創世記四十一章14節,法老隨即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請注意這裡,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耶和華上帝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約瑟並不是說:眾神之一。他不是說:有一個神。他說:耶和華上帝。他心裡只有一個神。

第25節,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夢,耶和華上帝已將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約瑟說:「不是我要解夢,是我的上帝要解夢。」又說:「我的上帝會告訴你祂將要做的事。」第32節,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耶和華上帝命定這件事,不是埃及的神,是耶和華上帝。而且耶和華必速速成就,我們發現上帝要做什麼?約瑟經歷了十三年的黑暗期,上帝在塑造他,時候一到,他就願意大膽地說:「我的上帝耶和華,祂十三年來一直是信實的,我先祖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我父親的神,祂一直是信實的,是祂要解夢。」

上帝不但要解夢,還要告訴你祂將做的事,不但要告訴你祂將做什麼,祂還會讓事情發生。耶和華,我的上帝,是你可以信靠的神。結果怎樣?看第51節:「約瑟有個兒子起名為瑪拿西,他說:因為耶和華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第52節:「次子,他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上帝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請翻到創世記五十章,約瑟的哥哥們來了,你記得他最後怎麼帶他們來的,以及後來的情況。第19節:「約瑟對哥哥們說:不要害怕,他問了這個問題,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成就今日的光景,保全許多人的性命。」他當然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明白上帝的用意,當上帝帶他走出黑暗進入光明,他就明白了上帝的用意。我相信上帝會很樂意,告訴我們祂在我們身上的用意,這往往不是在過程中,而是在過了以後,上帝會樂意讓我們明白怎麼回事。

請翻到馬太福音十章27節,耶穌這麼說:「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我相信我們若願意分享個人從上帝那裡學到的功課,就能述說上帝如何藉我們的失敗行事。祂信實地陪我走過黑暗期,我不見得每次都有正確的反應,有時我會懷疑,有時我不順服,不懂祂的用意。當我們處在黑暗期,不管祂教導我們什麼,祂都要我們在光明中與人分享。我不知道你面臨什麼黑暗時刻,不知道你忍受多久了。但我知道,你若牢記這六個簡單的原則,知道上帝陪我們一同走過,祂有一個目的。目的達到時,黑暗才會結束。

你若牢牢記住這些原則,如果你是寫在聖經裡,當你遭遇黑暗時刻,拿出來看。讀讀這幾章聖經,創世記卅七章到五十章,再看一遍這六個原則,問你自己:我願不願意在光明中分享上帝在黑暗中教我的功課?上帝在這些事上有什麼目的?我的光景如何?上帝有什麼用意?我在黑暗中是不是比在光明中看得更清楚?上帝是不是要潔淨我,建立我的品格、訓練我?上帝的用意是什麼?你若能以正確的眼光看你的黑暗時刻,你就會發現,憂鬱會轉成無比的信心和興奮。上帝的用意是什麼?朋友,我可以告訴你,上帝對每個人都有計劃,祂會陪我們走過黑暗,你只要順服、忠心的和祂一同走過,並相信當光明來臨時,你會蒙福,因為祂是良善的上帝。

「天父,我們感謝你,為著約瑟的故事和這麼多美好的真理。感謝約瑟的忠心成為幾千年後我們的榜樣。今天我為所有的人禱告,讓我們在黑暗時刻對你忠心,就像約瑟一樣。我們走過黑暗時刻,不管你的目的是什麼,你都會完成這個目的,就像你對約瑟一樣。我們的經歷不像約瑟那麼傳奇,但我們若行在你的旨意中,達到你的目的,那就夠奇妙了。」

「我要為尚未信主的人禱告,他們尚未信靠耶穌為救主,還不認識你,願他們今天就向你認罪,承認他們需要你陪他們,走過困難和苦難。他們需要先認罪,並藉著耶穌基督,把生命交給你。願他們做這個簡單的認罪禱告,請求你的赦罪,接受基督在加略山上,為他的罪付上全部的代價。祂帶來了救恩,新的生命,新的開始,新的同伴,一生有你陪伴。我為正經歷黑暗的人禱告,求你讓他們牢記這個信息,完全掌管他們的心思意念,讓他們開始為你將做的事感到興奮。並尋求你目前在他們身上的旨意,以及你未來的旨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