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 羅馬書七章十五節至八章二節。

  一個人相信主之後,本來是可以立即從罪裏得釋放的。可是,這不一定是所有信主的人所共有的經歷。有許多人信了主之後,不但沒有從罪裏得釋放,反而常常陷在罪惡中。不錯,他們是得救的人,是屬乎主的人,在他們裏面已經有了永生;但是他們常常受罪的打擾,使他們不能按著他們所願意的在那裏事奉主。

  一個人信主之後仍受罪的打擾,的確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因為蒙了神光照的人,他的良心是敏銳的,他有罪的感覺,裏面有一個定罪為罪的生命,但是竟然受了罪的打擾,使他覺得難受,甚至於覺得灰心,這的確是一個非常痛苦的經歷。

  因此,許多基督徒在那裏想要勝過罪。有的人以為,只要拒絕罪,就能脫離罪,所以就想用力量拒絕罪的試探。有的人以為,罪是需要勝過的,所以就一直在那裏與罪爭戰,想勝過牠。有的人以為,罪叫他不自由,他如果努力的掙扎,就能脫離罪的捆綁,所以他就盡力量在那裏掙扎。但是,這些都是人的意見,這些都不是神的話,都不是神的教訓。這些方法,都不能帶人到得勝的地步。在神的話語裏,並沒有告訴我們要用我們的力量去與罪掙扎。神的話是告訴我們,要從罪裏得拯救,或者說,要從罪裏得釋放,要從罪裏得自由。罪本來是一個能力,牠抓住了你;現在並不是你把這能力打消,乃是讓主來救你脫離牠。你本來和牠在一起,沒有方法離開牠;今天,主不是把牠打死,主乃是把你挪開,救你脫離了罪的能力。初信的基督徒一信主就該知道從罪裏得釋放這件事;不需要轉多少彎才從罪裏得釋放,應該一信主就能走一條自由的路。現在我們要從羅馬書第七章和第八章來解決這個問題。

一、罪是個律

  羅馬書七章十五節至二十五節:『因為我所作的,我自已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從十五節到二十節,保羅重複的用『願意』、『不願意』這一類的詞。這裏著重的點,就是願意不願意,立志不立志。從二十一節到二十六節,他給我們看見另外一個著重點,就是一個『律』字。這兩個著重點,是這一段聖經的關鍵。

  我們先要明白甚麼叫作律。通俗一些說,律的意思就是一直如此,沒有例外;並且,律是有力量的。律的力量是自然的,是不需要人工作出來的。只要是一個律,它就有力量。比方:地心吸力是個律。你把一件東西向上一拋,它就自然會落到地上來。你不必用手拉它下來,地球自然會有一個力量吸它下來。你把一塊石頭拋上去,石頭會落下來;你把一塊鐵拋上去,鐵也會落下來。你在中國把東西拋上去,它會落下來;你在外國把東西拋上去,它也會落下來。你在今天把東西拋上去,它會落下來;你到明天把東西拋上去,它也會落下來。只要沒有別的東西把它托住,那就不論在甚麼地方,不論在甚麼時候,它總是要落下來的。所以,律的意思就是一直如此,沒有例外,並且是一種自然的力量,不需要人力去維持它。

  羅馬書第七章給我們看見,保羅是在那裏想得勝。他想,最好能夠不犯罪,能夠作討神喜歡的事。他不願意犯罪,他不願意失敗。但是結果,他承認,他的立志不行,他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他不願意犯罪,反倒去犯;他願意為善,願意行神的律法,反而行不出來。換句話說,自已所願意的,都不能作;自已所立志的,也都不能作。保羅一直立志,但是結果一直失敗。由此可見,得勝的路並不在人的願意,並不在人的立志。保羅立志又立志,願意又願意,但結果還是失敗,還是犯罪。這明顯的給我們看見,立志是由得你,只是行出來由不得你,你至多只能作到立志而已。

  為甚麼『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呢?因為罪是一個律。保羅在第二十一節之後,就指明給我們看見,他立了志仍然失敗,是因為罪是一個律。他每一次立志為善的時候,總有一個犯罪的律與他同在。他內心是順服神的律,可是他肉體卻順服了罪的律。甚麼時候他在那裏定規要順服神的律,他的肢體中就另外有一個律把他擄去,叫他順服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在聖經裏,保羅是第一個人講出罪是一個律。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發現!可惜有許多人作了多少年的基督徒,還沒有看見罪是一個律。有許多人知道地心吸力是一個律,也知道物質受熱會膨脹是一個律,但是他們不知道罪也是一個律。保羅起初也不知道,等到他一直犯罪,一直犯罪,不是他故意的要犯罪,而是在身體裏有一個力量要拖他去犯罪,他就發現了罪是一個律。

  我們失敗的歷史告訴我們,試探來的時候,心裏想要抵擋,卻沒有抵擋好,就失敗了。第二次試探再來,又去抵擋,又沒有抵擋好,又失敗了。第十次試探再來,又去抵擋,結果又失敗了。到第一百次、第一千次,試探來,都去抵擋,都沒有抵擋好,都失敗了。這是我們失敗的歷史,一次過一次,一次再過一次,都是這樣。這並不是偶然的事,這是一個律。如果人一生只犯一次罪,那還可能以為犯罪是偶然的事。但那些犯了一百次一千次罪的人,他要說,罪是一個律,因為牠一直叫人去犯。

二、人的意志不能勝過罪的律

  保羅起先所以失敗,是因為他一直在那裏用他的意志去『願意』,去『立志』。但到了第二十一節之後,保羅的眼睛就被開起來了,他看見他所要對付的那一個仇敵-罪-不是別的,乃是一個律。等到他看見罪是一個律的時候,他只好歎一口氣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他認識了要用意志來對付罪的律,是辦不到的事。

  甚麼叫作意志呢?意志是人的主見,就是人自已定規,自己要,自已願意,自已在那裏有主張,有決斷。人的意志定規要作一件事,他就必定去作,人的意志會產生出力量來。所以,意志是有力量的。

  但是問題在這裏,意志和罪的律相反的時候,到底是那一個得勝?大概起頭都是意志得勝,但結果都是罪得勝。比方:你用手托著一本一斤重的書,地心吸力要把它吸下去,你盡力量把它托住。但是有一個律一直在那裏作工,要托它到地上去。你一直用一隻手托住它,不讓它落下去。結果,一個鐘頭你得勝了,兩個鐘頭你覺得有點累了,再過一個鐘頭,你的手不聽你的話了,到後來,你不能不鬆手了。因為地心吸力是不累的,但是你的手卻累了。有一個地心吸力的律在那裏拖它,每一個鐘頭在那裏拖它,每一分鐘在那裏拖它,每一秒鐘在那裏拖它。你這一隻手無論如何不能持久的與地心吸力對抗,你越托越覺得重。不是這本書變得重了。乃是地心吸力勝過了你手的力量,使你越過越覺得重。要想用意志來勝過罪也是這樣。意志能與罪抵抗一些時候,但是罪的力量遠超過人意志的力量。罪是一個律,牠不會因著意志反抗一下就消滅。甚麼時候意志的力量薄弱了,罪的律就立刻顯出牠的作用來。人的意志的力量是不能持久的,罪的律卻一直在那裏活動。所以意志能得勝一時,但是結果總是被罪的律所勝。

  當你還沒有看見罪是一個律的時候,你總是想用意志勝過牠。一次受試探,你咬緊牙關要得勝,終於你失敗了;下一次再受試探,你以為前一次失敗是因為立志立得不好,所以這一次你的立志要比從前堅決,這一次你決定無論如何不犯罪,無論如何要得勝,但是結果還是失敗了。你不知道為甚麼立志不能勝過罪,你不知道用意志去勝過罪的律是不行的。

  比方,像發脾氣,是很容易知道的一個罪。有人對你說一句不好聽的話,你裏面覺得不舒服,你裏面好像翻了。當他再說一句不好聽的話,你就會拍桌子,鬧起來,罵起來,甚麼都來了。但是你覺得你是一個基督徒,不應該發脾氣,你就立志下一次再不要發脾氣。你禱告過了,相信神赦免了,也向人認過罪了,心裏也快樂了,以為你再不會發脾氣了。結果,人又在那裏說不好聽的話,你聽見了,心裏又難受。人第二次說的時候,你裏面又咕嚕起來了。人第三次說的時候,你的脾氣又爆發出來了。後來你又覺得不對,又去求主赦免你的罪,又向主說,從今以後,無論如何不發脾氣。結果,再聽見人說你壞話,一次、兩次、三次……你又發了脾氣。一再立志,一再失敗。這樣的情形,證明犯罪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不是一次的事,乃是多次的事,一輩子如此的事。撒謊的人一直撒謊,發脾氣的人一直發脾氣,這是一個律,是人的力量所不能勝過的。保羅當初沒有學好這一個功課,所以他一再立志,但是他的立志沒有用。人想用意志勝過罪的律,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甚麼時候主憐憫你;叫你看見罪是一個律,你就離得勝不遠了。如果你還以為犯罪不過是偶然的行為,下一次多禱告一點,多拒絕試探一點,就能得勝,那你離開得勝還是很遠。保羅的故事告訴我們,罪是一個律。罪的能力是堅強的,我們的能力是薄弱的;罪的能力總是得勝的,我們的能力總是失敗的。當保羅看見罪是一個律的時候,他就知道他所有的方法都不行,他那樣的立志一點沒有用,意志絕對不能勝過罪的律。這是一個大發現,這是一個大啟示。

  保羅看見人得拯救,不是憑著意志。人還倚靠意志力量的時候,就不能倚靠神的拯救的方法。總得有一天,伏在神面前承認你這一個人沒有辦法了,你也不想辦法了,這樣,你才能看見甚麼叫作拯救,你才能讀羅馬書第八章。弟兄姊妹,請你不要輕看羅馬書第七章。我們必須先有第七章的認識,然後才能有第八章的經歷。問題不是你懂得不懂得羅馬書第八章的道理,問題是你從第七章裏出來了沒有。許多人埋在羅馬書第七章裏面,還是用意志的力量去對付罪,結果就都失敗了。你如果沒有看見罪是一個律,如果沒有看見意志不能勝過罪的律,你就是被困在羅馬書第七章裏面的人,永遠不能到羅馬書第八章裏面來。初信的弟兄姊妹,你看見神的話這樣說,你就要這樣接受。你若想自己尋找出路,那你必定會犯許多的罪,並且犯了許多次的罪,眼睛還不會亮,還看不見,還需要有一天眼睛被開起來,才能看見你的立志和掙扎都是徒然的。

  既然罪是一個律,意志不能勝過最的律,那麼;得勝的方法到底在那裏呢?

三、生命聖靈的律使人脫離罪的律

  羅馬書八章一至二節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脫離了罪和死的律,這是得勝的方法。這裏並不是說:『生命聖靈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恐怕好多基督徒都是這樣想。)這裏乃是說,『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許多基督徒只看見生命聖靈釋放了他,使他脫離罪和死,沒有看見生命聖靈的律釋放了他,使他脫離罪和死的律。許多基督徒,不知道要花多少年的工夫才知道罪和死是一個律,也不知道要花多少年的工夫才知道聖靈在我們身上也是一個律。直等到有一天,主開我們的眼睛的時候,我們才看見罪是一個律;也要到有一天,主開我們的眼睛的時候,我們才看見聖靈也是一個律。看見聖靈也是一個律,這是一個更大的發現。當我們知道賜生命的聖靈是一個律的時候,我們就會跳起來說:『感謝主,哈利路亞!』人的意志不能勝過罪的律,但是靠著賜生命聖靈的律,就能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只有生命聖靈的律,才能使人脫離罪的律。

  我們一看見罪是一個律,就決不再用自已的意志去作甚麼了。照樣,我們在神面前蒙憐憫,看見聖靈也是一個律的時候,我們也要有一個大改變。許多人只看見賜生命的靈能給我們生命,卻還沒有看見聖靈在我們裏面是另外一個律,我們靠著這一個律,就自然而然脫離罪和死的律。這一個律拯救我們脫離那一個律的時候,我們一點不花力氣,我們不必立志,不必花工夫,不必抓住聖靈。主的靈在我們裏面,我們就不需要那樣忙。你如果怕主的靈在你身上不管事,所以試探一來你就自已趕快去幫忙,那你還沒有看見聖靈在你裏面是一個律。但願弟兄姊妹能看見聖靈在你身上是一個自然而然的律。脫離罪,不是用意志;若是用意志去脫離,就要落到失敗裏去。神是給我們另外一個律,使我們自然而然的脫離罪和死的律,因為只有律才能解決律的問題。

  以一個律去對付另外一個律是不需要花力氣的。比方我們前面所說的地心吸力是一個律,它老是把東西吸到地上來。可是有一種氣體叫作氫,比空氣還要輕,如果我們把它裝在密封的氣球裏,氣球就會升到空中去,不必用扇子去搧它,也不必用力量去支住它,只要讓它去,它就升上去了。這也是一個律,這是不需要花一點力氣的。照樣以生命聖靈的律去解決罪和死的律,也不需要花一點力氣的。

  假定有一個人來無緣無故的罵你一頓,或者在你面前吵起來,或者要打你,不知怎麼,你能莫名其妙的勝過這件事。等到事情過去後,你會希奇,剛才他罵我的時候,我怎麼會忘記了生氣?給他說了一大堆的話,本來應該大發脾氣的,卻也希奇,我就是這樣不知不覺的過去了!真的,所有的得勝,都好像是不知不覺的得勝的。這是因為聖靈的律在那裏作,用不著我們用意志把自已抓牢。這些不知不覺的得勝才是真的得勝。你如果有一次這樣的經歷,你就能知道,是住在你裏面的聖靈能使你不犯罪,用不著你立志不犯罪;是住在你裏面的聖靈能使你得勝,用不著你立志去得勝。這一個律住在我們裏面,就使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我們在基督耶穌裏,賜生命聖靈的律也在我們裏面,就自然而然的把我們帶過去了。我們不出主意,不花力氣,聖靈就自然而然的把我們帶到得勝的地步。

  所以,勝過罪是一點不花力氣的。罪的律使我們犯罪的時候,我們沒有花力氣;照樣,聖靈的律把我們從罪中釋放出來的時候,我們也不必花力氣。不必花力氣的得勝,才是真的得勝。這樣,我們就沒有事好作了,我們可以仰起頭來對主說:「沒有事了。」從前的失敗是律,今天的得勝也是律。從前的律有力量,今天的律更有力量。從前的律真作得徹底,使我們老是犯罪;今天的律更作得徹底,使我們不再被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能彰顯牠自己,牠的力量遠超過罪和死的律。

  如果弟兄姊妹能看見這一個,那就真的能從罪得釋放。聖經裏沒有說要我們用我們的意志去勝過罪,聖經裏只說從罪裏得釋放,就是這裏所說的:『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賜生命聖靈的律,把我們拖出來,使我們脫離了罪和死的律;罪和死的律還在那裏,但是牠的對象不在了。

  每一個得救的人,都必須看見釋放的路:第一,總要看見罪在我們身上是一個律。這一個若沒有看見,下面就談不到。第二,要看見人的意志不能勝過罪的律。第三,要看見聖靈也是一個律,這個律能使我們脫離罪的律。

  初信的弟兄姊妹越早知道釋放的路越好。實在說來,不需要拖延了多少年才知道釋放的路,也不需要受了許多的傷才得著釋放。許多弟兄姊妹的路是冤枉走的,有許多弟兄姊妹的眼淚是因著失敗而流的。如果你要少受許多的苦,少流許多的眼淚,就要在一起頭的時候看見,拯救和釋放的路就是『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這一個律,是那樣的完全,是那樣的有力量,能拯救我們到底,用不著我們去幫助牠。這一個律自然而然使我們完全脫離罪,自然而然使我們完全聖潔,自然而然使我們滿有生命。

  弟兄姊妹,千萬不要以為聖靈在你裏面,有時候會彰顯生命,有時候不會彰顯生命。如果你這樣想的話,那證明你只知道聖靈,還不知道聖靈的律。聖靈的律是一直彰顯生命的,無論如何是這樣的,到處是這樣的,時時刻刻是這樣的。不是你使牠這樣的,乃是牠本來這樣的。你的眼睛如果能被神開起來,看見這一個在我們裏面的寶貝,不只是聖靈,不只是生命,並且是ㄧ個律,那你就得到了釋放,罪的難處就過去了。

  但願神開你的眼睛,使你看清楚這一條釋放的路,這一個得勝的秘訣,一起頭就走正直的路!

討論題目:

1.     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你有同樣的經歷嗎?

2.     你曾經有過「不知不覺就得勝」的經驗嗎?請說明。

3.     要看見釋放的路,需知道那三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