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事在我,成事也在我?

一八一二年法國拿破崙皇帝欲舉兵攻打俄國時,俄國大使勸告他不要動武,免得兩敗俱傷,並引用古人所言「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話,叫他不要輕舉妄動。拿破崙卻狂傲地說:「我拿破崙可不同凡人也!我乃是:謀事在我,成事也在我。」

所以他執意孤行、不聽規勸,按照計劃帶領四十多萬大軍北攻俄國。未料到,突然發生一場大風雪,單凍死的兵丁就有十幾萬人,加上戰死的,簡直無可估計,真是一敗塗地。最後他只帶著九千多名殘兵敗將退回法國,情況淒慘可憐。從此以後,拿破崙的軍隊就無法再重振雄風,每況愈下,直到敗亡。

歷史學家庫魯瓦查(F. W. Kruwacher)論起此事時,他說:「明顯的,有一隻手在掌管著整個歐洲的命運,是我們的眼睛所看不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