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拿玫瑰花的婦人

  威廉布里多是三O年代美國紐約的新聞記者。他常回憶在少年時代所經歷到的一段感人故事,使他的一生受到很大的影響。
  當他十歲的時候,母親早逝,接著父親也去世,留下七個孤兒,其中六個被送到孤兒院,只有他一人被親戚收養。但那親戚非常窮苦,所以他每天一早必須到紐約中央車站廣場賣報紙,賣三份報紙才能賺到一分錢。 
  有天早晨,當他照常在廣場前售報時,看見市內電車靠站便趕快擠到電車旁兜售報紙。有位中年乘客從窗口探出身體,叫報童遞給他兩份報紙。但那人卻將報費的五分鎳幣夾在指間,叫威廉自己來取。車子慢慢開動,威廉越是慌張,懇求那人將鎳幣投下。那人故意作弄,越是大聲笑說:「有辦法就來拿呀!」威廉一手抱著大捆報紙,一手伸長拼命的追、用勁的跳躍,結果所抱的報紙散落滿地,市內電車漸漸遠去。他不禁悲從中來,站在街頭流淚哭泣。
  突然有一輛豪華馬車靜靜地停在他身邊,車上坐著一位高貴美麗的婦人,手裡拿著一支玫瑰花,用慈祥溫柔的聲音告訴他:「剛才那一幕,自始至終我都看見了。放心,你暫時在這裡等我,我去為你討回公道。」於是就向車夫說:「麥克,趕快追過去,我們要把那塊鎳幣討回來!」大約經過十分鐘,那輛豪華馬車果然回來了,貴婦手裡果真拿著五分鎳幣,並吩咐馬夫將剛才經過述說給威廉聽。婦人叫少年報童上她的馬車,將那五分鎳幣放在他小小手上,另外給他一張一元的紙幣,還有那一支玫瑰花。婦人用親切的話對他說:「威廉,你千萬不要因為被那壞人欺負而懷恨所有的人喔,要記得世界上不都像那人那般壞心腸;要知道大部分的人都像你跟我一樣心地良善。不要忘記,我們要常作合宜的事,因為上帝是仁慈與公義的。」
  威廉布里多後來才知道那位貴婦原來就是當時大名鼎鼎紐約百老匯的知名女演員,名叫玫、艾雯。以後他仔細回想那天早上所發生的往事,越想越覺得奇怪,怎麼一輛馬車能在短時間內追上那輛市內電車?必是他們只在街道繞了一圈就回來。她為了安慰一個被人欺負、心靈受傷的孩童,演出了這一齣戲。不過,威廉認為在她所演過的戲中,那天所演的是最精彩、最有價值的一齣。
  威廉雖然沒有受過很高的教育,但他認真做事,以後成為一位成功的新聞記者,又被擢升為主編。不久那些失散的兄弟姊妹也得以相聚在一起,威廉說:「我相信上帝能救我們脫離任何苦難,我曾遇到很艱辛的事,但最後上帝都能使之轉為祝福。尤其我要感謝那一位手拿玫瑰花,以那滿有慈愛憐憫、眼睛含著淚水安慰我的婦人,她救我不至於陷落在仇恨的深坑裡。」


經文:「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歌羅西書三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